注册

竟有人指摘中国海军演习花钱?让超级大国教育它!


来源:军事作家陈曦

近年来,我人民海军演习训练频繁,紧贴实战背景,对抗程度激烈,获得成果极为丰硕。但一些的言论随即而来,说军事演习太多,花钱太多,不如把钱用在别处……对于这些不是幼稚无知就是居心叵测的言论,有必要立即进行反驳,以正视听,弘扬正气。

null

null


世界头号富国、强国美国,它的海军打了海湾、伊拉克、南联盟、阿富汗,最近又打了叙利亚。花钱无数不算,近30年不间断地显示肌肉,制造威慑,天下布武。倒是没见到上面的“热心人们”去帮助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United States Senate Committee on Armed Services)和参议院预算委员会(senate budget committee)去监督一下美国海军的战争费用?

null

null


另一个曾经的超级大国苏联,它的海军在二战后实战很少,但是酷爱训练演习和战斗勤务,尤其演习就花钱无算,一掷千金!下面了解一下:

苏联海军史上最大演习“海洋-70”全球大演习(Океан-70 MAHЁBPЫ),在全球所有海区同步展开,包括——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波罗的海、黑海、鄂霍茨克海、日本海、菲律宾海、中国南海、白海、北海、地中海……苏联海军倾巢出动,包括300艘各种水面舰艇和潜艇,以及20个海军航空兵团和2个海军步兵团。其中舰艇包括多达15艘核潜艇、65艘柴电潜艇、84艘大中型水面作战舰艇和45艘辅助舰船,还有100艘近海小型舰船……光是把这么多船开到世界那么多大洋上,想想就肉痛!

null

null

null


你以为这就完了么?在这次演习中,苏联海军潜艇和水面舰艇共实施1000多次战斗训练和演习,包括64次导弹射击、430次炮火射击、352次鱼雷射击和84次深弹射击演练;共计发射68发导弹、416条鱼雷和298颗水雷。考虑到那还是1970年啊!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海军还根本处于火炮鱼雷时代,连海军大国的导弹舰艇也都不多,导弹武器都是少得可怜的!人家一次演习就打掉68发!

null


有人说这没什么,这只是一次演习。但5年后又有了“海洋-75”大演习(Океан-75 MAHЁBPЫ)……这次稍微收敛点,11艘核潜艇、24艘潜艇、76艘大中型水面舰艇,28艘后勤补给船。演习期间进行了244次作战科目演练,总共使用了55枚鱼雷,29枚导弹和300多枚炮弹——再次挥金如土,豪掷重金。

null


这就完了么?再之后苏联海军唱主角的,是大西洋-78、海洋-79、海洋-83演习……苏联海军参与但唱不了主角的,是东方-72、海峡-72、西方-73、东方-74、西方-77、东方-79、西方-81……为了国家意志,有的是撒钱的机会!

null

null


大国海军,大国重器,不花钱会有战斗力么?能保卫他们的人民么?能实现国家意志和人民富足安康么?正所谓,头脑简单不能有,叵测居心早自首!


本篇文章系节选本人关于冷战海洋军事演习的文章,完整文章将刊载于中国最畅销、最高端军事刊物之一的《舰船知识》2018年第5期上。敬请关注!

null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