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白山神庙遗址:彰显独特历史文化价值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长白山神庙遗址:彰显独特历史文化价值 日前,通过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经26

原标题:长白山神庙遗址:彰显独特历史文化价值

日前,通过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经26家入围单位各自20分钟的精彩推介、专家提问、打分,现场记者发问,专家及推介人解惑答疑,综合网络投票等相关环节,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新闻发布会上,揭晓了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我省唯一入围的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以其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完整的辽金时期乃至全国考古工作中罕见的高等级遗址,和中原地区以外首次通过考古发掘揭露的国家山祭遗存,而跻身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行列。

在之前的考古项目终评会上,我省长白山神庙遗址的项目负责人赵俊杰为该项目作了推介发言。

他在发言中表示,结合遗迹、遗物与文献记载,确认了宝马城遗址即金代长白山庙故址。其建筑布局流行于宋金时期高等级建筑组群中,将为研究宋金时期官式建筑的尺度和模数,岳镇海渎祠庙的规模与布局,宫观制度的发展与演变提供重要材料。这一遗址是中原地区以外首次通过考古发掘揭露的国家山祭遗存,反映了金王朝对汉文化的认同和吸收、南北文化的交流和互动,对研究金王朝的东北边疆经略具有重要意义。

21位专家对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这样点评:宝马城遗址是近年来发掘得保存状况最好、揭露面积最大、也最为重要的金代建筑祭祀遗址。该遗址的发掘是中原以外首次通过考古发掘揭露的国家山祭遗存。发掘从选址、起建和建筑技术的多方面细节进行研究,并探讨了排水系统、祭祀人员的生活安排。这不仅是金代历史的重大发现,而且对于金人在建筑形式和神庙布局方面吸收宋文化的多种因素,探索当时金王朝东北边疆的经略、南北方文化的互动和中华文化多样性、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与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

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王库认为,金代长白山庙遗址对于探索中华文化多样性及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将会产生深远的历史与现实意义,所以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是一张“烫金”的中国历史名片。

中国集邮总公司的文物爱好者李军在现场表示,没想到大美长白山竟然还有这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看来长白山不仅是旅游胜地,更是历史的活化石,从长白山的历史变迁,我们仿佛看到了辽金时期的历史文化缩影,这种神秘的祭祀神庙遗址,吸引我时刻准备着,只要神庙遗址开放一定前去实地感受……

来自北京的各科研院所、高校师生、文物爱好者和媒体记者百余人到会,见证了“十大考古新发现”的产生过程。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