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醉酒与人打赌吞20厘米钢条 一年后到医院取出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男子醉酒与人打赌吞下20厘米钢条 一年后到医院取出4月23日,位于成都的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普外科接诊了一名特殊的病人,病人自称,一年前,因为酒后与人打赌,吞下一根钢条,因为身体没有异样,想到医院

原标题:男子醉酒与人打赌吞下20厘米钢条 一年后到医院取出

4月23日,位于成都的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普外科接诊了一名特殊的病人,病人自称,一年前,因为酒后与人打赌,吞下一根钢条,因为身体没有异样,想到医院检查确认,钢条是否已经排出。而通过检查发现,这根钢条不仅没有排出,还死死地插在了他的胃里。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24日下午,通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终于取出了这根长达20厘米的钢条。

医生提醒,吞异物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在吞的过程中,异物很容易划破食道、胃,甚至小肠、大肠,任何一个地方破裂穿孔,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死亡。

一年前吞下钢条 一年后男子到医院检查

4月23日,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普外科接诊了一名30多岁的中年男子,这名男子的主治医生李佳俊回忆,这名病人来就诊时看起来身体较好,没有异样,但是他说,想来照个片。

好好的为什么要做检查呢?经过医生的追问后,这名病人才说,一年前,因喝醉酒与朋友打赌,如果能吞下一根钢条,对方就给他5000元,结果,他真吞下去了。因为当时身体没有不良反应,他也没管。一年后,以为通过排便排出来了,但是不太确定,所以想到医院照个片确定一下。

于是,医生为他进行了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通过片子,我们看到,在病人的胃部,有一根亮亮的、长长的东西,根据经验推测,这是一根金属性的异物。”而更令人惊讶的是,这根异物长达20厘米,倾斜地插在胃中,将胃撑开。

李佳俊医生说:“在这么长时间里,病人说,他还没有出现消化道症状,确实比较特殊。”

手术一个多小时 医生终于取出钢条

病人的另一名主治医生刘斌告诉记者,这根金属异物约20厘米,已经是非常长的了,“我们接触到的病人,吞下的金属异物,都是吞钉子、刀片等较小的一到两公分的,这个将近20公分的东西,处理起来还比较困难。”

一般,医生取异物都是通过胃镜,把里面的东西夹出来就行了,但因这个异物太长,没法使用胃镜,只能手术治疗。“考虑到创伤原因,我们只能做腹腔镜手术,在腹腔镜下,取出异物。”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24日下午3点左右,医生为其进行了手术,经过1个半小时的操作,终于将它取了出来,并确认这是一根钢条。

刘斌医生介绍,“手术过程中,我们发现,病人的胃部已经出现穿孔,钢条已经完全将一边的胃壁戳穿了,戳穿后,周围组织形成了感染病灶。因为穿孔的地方有这些周围组织的包裹,所以,胃部的东西没漏出来,病人也没出现严重症状。”

但是,如果没有及时取出的话,后果非常严重,等到穿孔周围的组织包不住了,胃里东西就会流到肚子里,出现严重的感染,甚至死亡。

目前,手术非常成功,术后病人需进行抗感染治疗,等胃肠功能恢复才能进食,恢复期约10天左右。

病人长时间没有不适感 与‘胶皮’包裹有关

经过仔细的观察,医生发现,钢条外面包裹着一层胶皮一样的东西,“病人说,他是将钢条插入笔芯塑料管中,然后用打火机将其融化在钢条上的。”

“之所以在一年里,这名病人没有感觉到不舒服,估计和这层‘胶皮’包裹有关。”刘斌医生介绍,‘胶皮’包裹在外面,使得钢条两端变得比较钝,这样,不容易把消化道周围的组织戳破。

因为钢条较硬,如果没有这层包裹的话,肯定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尖锐的钢条如果吞到肚子里去,首先会对口腔造成损伤,接着损伤食道,就算它进入到胃里,也会很快就把胃戳破,进而出现肚子痛、发烧、休克等症状。”

在医院接诊吞异物的病人中,一般小孩常见,成人较少。刘斌医生再次提醒,吞异物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在吞的过程中,异物很容易划破食道、胃,甚至小肠、大肠,任何一个地方破裂穿孔,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最严重会导致死亡。

封面新闻记者宁芝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