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宝粮:未来已来 金融发展迎来人工智能时代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吕宝粮:未来已来 金融发展迎来人工智能时代 这次人工智能的浪潮,是由AlphaGo所引发的。

原标题:吕宝粮:未来已来 金融发展迎来人工智能时代

这次人工智能的浪潮,是由AlphaGo所引发的。2016年1月AlphaGo开发者DeepMind公司在学术杂志《Nature》上发表论文,他们第一次用计算机程序战胜了欧洲围棋冠军。紧接着在2016年3月挑战韩国棋手李世乭,以4:1获胜。后来在2017年推出AlphaGo Zero,再次震惊世人。相比上一代AlphaGo,该版本实现了在人工智能发展中非常有意义的一步--“无师自通”,完全从零开始,不需要任何历史棋谱的指引,更不需要参考人类任何的先验知识,完全靠自己通过强化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 ),左右互搏来增长棋艺,最终达到百战百胜。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它将如何改变世界、改变我们的生活?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吕宝粮发表演讲

为什么人工智能这么热

人工智能是一个前沿的交叉学科,现在的人工智能可以叫弱人工智能,是某个特定领域的智能。例如,图象识别、语音识别、文本分类,以及目前各大公司正在积极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等。

AlphaGo的出现是大多数科学家所没有预料到的。在这之前计算机科学家认为,可能还需要10-20年,这样的程序才能在围棋上战胜人类棋手。AlphaGo的核心技术之一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的一个重要贡献就是实现了特征的自动学习。例如,从图片里识别一辆汽车,过去传统的模式识别是通过手工或算法实现特征提取。但是,不管手工还是算法都是一种规则,没有学习功能,很难提取图像里复杂的特征。人的视觉系统处理能力非常强大,不管图片发生平移、旋转、缩放,人都可以精准地进行物体识别。但是,基于传统机器学习算法的计算机程序很难应对这样的变化,识别性能会急剧下降。而深度学习算法是通过学习来获取特征,这和人很相似。如果你是一个持续勤奋学习的人,就会一直在进步,机器同样是这样。

深度学习出现之后,在很多领域实现了突破性进展,比较有代表性的三个突破是:基于深度学习的图象识别,基于深度学习的语音识别和基于深度学习的机器翻译。

接下来是一个什么时代?第一次工业革命是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电气化,第三次工业革命是模拟化转向数字化,第四次工业革命是自动化转向智能化。从现在开始,我们进入到第四次工业革命。

我国在人工智能决策方面行动非常迅速。最近教育部印发了《高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正是基于对人才是决定人工智能发展最重要因素的认识,不久的将来可能就要在高校甚至高中普及人工智能教育。上海交通大学今年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致力于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凝聚不同学科的优秀人才,积极培育多学科、跨学院、有特色的研究团队,以促进优秀成果的产出。

人工智能到底需不需要情感?

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一旦具有情感等自主意识,电影中的“终结者”将会跃出荧幕变为现实。实际上,目前弱人工智能还存在许多局限性,AlphaGo虽然非常强大,但它不具有任何情感智能。李世乭也好,柯洁也好,下完棋以后都说“我再也不想跟AlphaGo下棋了”。因为原来面对着的是人,能感受到对手的情绪变化,现在对着一个没有表情的机器,下起棋来很无聊。

未来的服务机器人,包括家庭服务机器人、医院护理机器人、银行客服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都需要与人打交道。因此它们必须具有与人进行情感交互的能力,否则很难实现自然、友好的服务,也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现在的人工智能还远远不够,光是没有情感这一点,就非常不利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可以说,具有情感是未来人工智能的必然趋势,未来的通用人工智能应该是逻辑智能和情感智能的有机结合,就像人一样不仅要有智商还需要情商。做老师的都知道,教学生如何写论文相对比较容易,但是要教会学生怎么做人,却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如何构建统一的机器学习框架,使机器在提升逻辑智能的同时,也能不断地提升情感智能,这是未来机器学习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不同于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未来的服务机器人要与人交互,因此必须具备情感智能。

人工智能还能做什么?

我个人认为,以深度学习为牵引的人工智能技术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可以应用于各类需要自动感知和识别的问题。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解决复杂场景的问题上,目前的人工智能还存在很多局限性,人工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强大。

未来通用人工智能的研究,必须与脑科学和认知科学相结合,因为大脑是通用人工智能唯一的参照物。首先,在3至5年内,一些重复性、不需要复杂决策的,有严格规则可寻的工作都将可能被人工智能程序所取代。再远一点,5年到10年,客服机器人将取代一部分银行柜台服务人员。

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可以实现客户服务的个性化,降低贷款的风险,优化资金的分配和流通,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但是也有非常严峻的挑战,就是客户的个人隐私和安全问题将变得越来越严峻。因为客户的大量个人信息被系统所使用,好的一面是可以提供个性化服务,用户使用越来越方便。但是一旦系统被攻击,客户的隐私就会暴露无遗。所以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我们很愿意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和金融领域的同行合作,共同开拓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普及。

吕宝粮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本文根据吕宝粮在中国数字银行·西安分论坛演讲整理而成!!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