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高度重视马克龙访美 白宫:法国是第一盟友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私人晚宴、白宫国宴、国会演讲…….马克龙访美,白宫定格“第一盟友”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当地时间23日抵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讨论贸易、叙利亚和伊

私人晚宴、白宫国宴、国会演讲…….马克龙访美,白宫定格“第一盟友”

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当地时间23日抵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讨论贸易、叙利亚和伊核协议等问题。美国媒体分析称,由于英国受“脱欧”等问题掣肘、德国与美国在政策上存在较大差异,马克龙和他领导的法国在欧洲盟国中脱颖而出,受到特朗普的格外重视。

法国总统马克龙。(资料图)

马克龙此访适逢美法建立外交关系250周年。出访前,马克龙特意选择对特朗普立场相对中立的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接受采访。在福克斯电视台22日播出的专访中,马克龙透露,他将向特朗普赠送一株树苗,并希望这棵树能扎根白宫,作为两国友谊地久天长的象征。

美国为马克龙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安排了许多重要活动。据“美国之音”报道,23日,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会在开国元勋华盛顿的故居弗农山庄以私人晚宴招待马克龙夫妇;24日则将在白宫举行国宴。25日,马克龙将用英语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发表演讲。白宫的国宴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据悉,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以及众议长瑞安都在国宴受邀名单之列。白宫称,对马克龙夫妇的招待会体现法国作为美国第一盟友的“独一无二的身份”。法国媒体称,这是“罕有礼遇”,也可以让马克龙暂时从备受争议的国内经济改革以及抗议声浪中脱身出来。

马克龙此行并不轻松。他访问华盛顿之际,正值特朗普威胁以关税计划颠覆全球贸易体系、撕毁欧洲促进中东和平的关键成果——伊核协议之时。彭博社称,马克龙可能是扭转特朗普对欧洲贸易威胁的最佳人选——他在维护与特朗普私人关系方面很成功。但在劝说特朗普进行政策让步方面,马克龙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差不多。他成功协助特朗普空袭叙利亚,但在劝说美国留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方面却无功而返。

“特朗普与马克龙将成为‘永远的好朋友’?”美国《福布斯》杂志对美法领导人如此亲密表示惊讶。报道称,法国人不喜欢特朗普,但法国总统却认为自己不但能够与特朗普做交易,还可以让法国取代英国在美国人心中的地位。随着“脱欧”的英国“靠边站”,德国又对军事干涉不感兴趣,法国正成为欧盟的主要军事力量。

《纽约客》杂志也分析称,马克龙注定成为特朗普的座上宾。因为政策不同,特朗普把德国总理默克尔晾在一边,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深受“脱欧”问题困扰,这使得在性别和年龄上都对特朗普“构不成威胁”,把自己定位为欧洲与美国“新中间人”的马克龙脱颖而出。

“法国与美国的合作一直是务实的,”《纽约时报》22日援引跨大西洋关系高级研究员、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巴黎办事处主任夏伯的话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法国这种务实的做法呼应了特朗普的交易方式,这是为什么他们在政策分歧很深的同时仍会取得成功。”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欧洲项目副主任杰弗里·拉斯克22日对彭博社表示,马克龙是欧洲为数不多的既能与特朗普建立友好个人关系又不被外界诟病的欧洲领导人之一,法国显然愿意冒风险与美国合作,这也为该国在华盛顿赢得尊敬。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马克龙与特朗普这对“忘年交”的关系。不过,欧洲外交委员会的夏皮罗提醒称,“和特朗普保持私人关系固然是很好的事情,但一旦离开房间,特朗普就不记得你是谁”。《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爱丽舍宫有意降低人们对马克龙此访的期望值。该报引述爱丽舍宫高级官员的表态称,如果仅从特朗普的角度判断马克龙此访是否成功,将有失偏颇。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