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进入供热锅炉内部,体验了一把锅炉清灰人


来源:大众网潍坊

3月22日,2017—2018年度供暖季正式结束,为了保证下一采暖季供暖更优质高效,每年停暖后各热源厂都要进行全面检修和设备技改。近日,本报记者来到济南热力有限公司浆水泉热源厂,跟随该厂工作人员进入供热锅炉内部,体验了一把锅炉清灰人。

记者看到,清灰人员进入炉膛前都需要“全副武装”,穿上连体工作服,戴上防尘口罩,只露出两只眼睛。记者与清灰人员一起穿好防护服后来到炉膛前,进入漆黑的锅炉内,只有用手电照明后才能看清内部结构。清灰人员拿着扫帚开始清扫炉膛壁,炉膛内的灰就开始四处飘散,等到钻出炉子,记者的衣服和脸上便被蒙上了一层灰。


“清灰主要针对锅炉的炉膛、高温受热面和低温受热面,我们一台炉子安排三四个人同时施工,预计一台炉子3天就能清理完。即使戴着防毒面具,工作人员也需要经常出来透透气才能继续工作。”浆水泉热源厂运行处主任李伟燕告诉记者,浆水泉热源厂共有3台高效煤粉锅炉,供热面积有近500万平方米,每年供热季结束后,工作人员都会从每台锅炉内清出2吨—3吨灰。

据了解,清灰是锅炉检修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如不及时清除,炉灰受潮后会形成腐蚀性较强的酸性垢腐蚀设备,清灰后锅炉的热效率和节能均可以提高,还可以延长锅炉使用寿命。

李伟燕表示,“之后工作人员将每月进行一次烘炉,始终保持炉膛内干燥,以备下个采暖季正常供热。”

供暖锅炉包括电供暖锅炉、燃油供暖锅炉和燃气供暖锅炉等,供暖锅炉也称采暖锅炉、取暖锅炉等,是指能满足人们冬季取暖要求的一种锅炉品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