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托克逊县:农民种“白甜美”致富增收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新疆托克逊县:农民种“白甜美”致富增收 亚心网讯(通讯员 赵成芳)4月21日,托克逊县夏乡的

原标题:新疆托克逊县:农民种“白甜美”致富增收

亚心网讯(通讯员 赵成芳)4月21日,托克逊县夏乡的20多个大棚甜瓜新品种“冰糖雪梨”进入采摘季。新品种“冰糖雪梨”果肉洁白如玉,晶莹剔透,口感香甜细腻,被农民朋友亲切的称为“白甜美”,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采购,也为农民致富增收打开了销售渠道,成为当地农民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天,走进该县夏乡三大队农民谭爱民的甜瓜大棚里,绿怡康合作社的负责人宋长宝正在手把手教谭爱民如何辨别新品种甜瓜“冰糖雪梨”的成熟表现,指导摘瓜工人们正确摘瓜。据谭爱民介绍,他在绿怡康合作社的带动下,3年前开始种植甜瓜新品种“冰糖雪梨”,由于精心管理、保温、施肥,他的甜瓜最先成熟,今天他家的两个大棚迎来了首批发往湖北的1吨订单。

“原来我种的是棉花,一年50多亩地的收入也就是4、5万块钱,现在跟着合作社一起种大棚,我现在有7个棚,种的都是“冰糖雪梨”、甜瓜、黄瓜等,今年效益也不错,估计今年能收入10万元钱左右”。托克逊县夏乡三大队村民谭爱民说。

据该县绿怡康合作社负责人宋长宝介绍,“冰糖雪梨”甜瓜的糖分含量在16到20度之间,品种容易坐瓜,且坐瓜率强,一秧可以坐4瓜以上。在种植的方面主要采用原生态的种植方法,用的都是农家肥和有机肥料,为了增加糖分,种植期间要喷洒3遍牛奶。

托克逊县绿怡康合作社共有120多户农民,300座大棚,2017年通过产业调整种植新品种,合作社全年产值达到350多万元人民币。今年,合作社成员一共种植“冰糖雪梨”甜瓜20个棚,西瓜200个棚左右,西红柿、黄瓜60个棚左右,现在都已经进入销售旺季,预计2018年合作社大棚的产值在500万元左右。

冯卫辉是新疆溪域传奇电商平台的负责人,五年以来,他们一直在帮助托克逊的农民销售农产品,每年都在1000吨以上。他们通过平台将当地的农产品销售到全国,3天内就可以到达客户的手上。

听说“冰糖雪梨”甜瓜熟了,冯卫辉今天一大早就从乌鲁木齐赶了过来,今天他收购了谭爱民1吨左右的“冰糖雪梨”甜瓜,计划今天晚上全部空运到武汉去。他告诉笔者,“冰糖雪梨”甜瓜的特点在整个瓜类品种当中是最有优势的品种,它的糖度可以达到18度,根据去年客户反馈的意见,90%以上客户对这个品种的甜瓜还是比较满意的。

据了解,合作社统一规划种植种类、统一联系客户销售,采用种子、化肥、技术、销售等一体化模式,绿怡康合作社的农民收益比前两年翻了一倍多。

托克逊县地处新疆天山山脉南麓,吐鲁番盆地西端,距离新疆乌鲁木齐160多公里,是新疆春天到来最早的地方,由于光照时间较长,昼夜温差大,多风少雨,以及天山雪水浇灌,所以这里种植的瓜果含糖量高,香甜可口。现在在当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种植瓜果致富。

责任编辑: 连娜

分享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