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获得最后1架伊尔78:加油机是空军最大短板


来源:萨沙


null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萨沙讲史堂第五百六十五期】(军事系列第261讲)

解放军上个月,获得了最后1架俄制伊尔78空中加油机。

伊尔78是由伊尔76以基础开发的,苏联第二代加油机。伊尔78于1987年服役,其载油量达到80吨。拥有3个加油吊舱,可以同时为3架战机加油,受油机型包括苏27、苏30等。

null


目前,解放军对于伊尔78或者说大型空中加油机,有着迫切的需要。

我军现役的加油机主力,为国产的轰油6。

它由轰6改进而来,但轰6本身就属于过时飞机,轰油6的性能可想而知。

它的最大载油量仅37吨,给别的飞机加油只有18.5吨,还不到伊尔78的四分之一,仅可以提供3到4架歼8的所需要的油料。轰油6空中加油机的研制,只是成功解决了国产加油机的有无问题,性能上的缺陷则无法弥补。

null


更有甚者,轰油6也是千辛万苦在研发出来的。1990年在以色列帮助下,完成了轰油6的改造。随后1年的实验,惊险万分。虽然有英国和以色列专家帮助,但最初几百次空中对接全部失败,后来甚至发生4次折断加油头、空中起火、无线电失灵等几十次重大险情。直到1991年12月,轰油6才首次空中加油成功。

轰油6只能用于耗油量较小的歼10系列战机,苏27和苏30系列必须要靠伊尔78。

与国际上新一代的KC-46和A330MRTT加油机相比,伊尔78的性能已经显得相对落后。

即便如此,我们也找不到可以替代的产品。

随着歼16的批量装备,解放军对于伊尔78的需要越来越高。

2006年,中俄达成价值15亿美元的合同,涉及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和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航空联合体共同为中国提供30架伊尔76MD运输机和8架伊尔78M加油机。

没想到,俄方随后开始打太极,借口售价太低,出尔反尔,导致加油机长期不能交付。

null


目前,美国空军拥有500架加油机!

以中国空军的规模,加油机应该至少有150架。

如果解放军要进行1次中等规模局部战役,至少需要30架加油机24小时工作。

当时我们只有20多架落后的轰油6,根本不能满足需要。更有甚者,西方的加油机统计榜上,甚至没有将轰油5算作专业加油机。

null


万般无奈下,我们只能另外想办法。

苏联解体之前,大量伊尔78都部署在乌克兰。解体后,根据俄乌协议,这些伊尔78属于乌克兰。乌克兰空军经费匮乏,导致加油机长期被丢在仓库里闲置。

2014年,世界著名的航空专业刊物——《航空周刊》杂志援引乌克兰方面的消息称,中国向乌克兰购买3架二手伊尔78空中加油机。不要小瞧这区区3架二手加油机,为我们解决了很大的问题。

null


有了伊尔78,我军苏30和歼16的航程就增加了一倍,滞空时间大大增加。

原本我们的战机,难以在南海最南端长时间巡逻=。有了伊尔78,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遗憾的是,随着这架伊尔78的交付,乌克兰已挖干净了库存。

当年乌克兰分得了20多架伊尔78,因保存和维护问题,除少数几架自用以外,其他能用的几乎都卖给了中国。

乌克兰不具备制造伊尔78能力,下面是不能再提供了。

null


自然,俄罗斯是具备伊尔78生产能力。

一来俄国自己也极端缺少加油机,二来俄国人素来不讲信义,不能过度依赖它。况且,伊尔78也早已过时。

2014年,外媒认为中国正在对运20进行改造,希望自产加油机。

加油机技术并不难掌握,只是运20生产数量太少,恐怕也难以供应加油机吧!

【萨沙讲史堂第五百六十五期】(军事系列第261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