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凤凰网商业

原标题: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滨海新区作为第二个国家级新区,自2006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滨海新区时提出,&l

原标题: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滨海新区作为第二个国家级新区,自2006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滨海新区时提出,“要以滨海新区为龙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集成集约集群发展”“充分利用滨海新区平台,先行先试重大改革措施,努力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滨海新区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多重战略叠加的历史性窗口期,全力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

2017年,在天津市委、市政府主动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引领下,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由速度规模型加快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4%,税收增长14.4%,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5%,新兴服务业增长30%,战略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8.3%,跑赢GDP增速,实现了有质量的发展。

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取得积极进展

滨海新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服务北京、服务雄安,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先后引进北京项目2900余个,协议投资额超过3500亿元;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重点,打造京津合作样板和示范;深化功能对接合作,建立滨唐、滨沧协同发展合作示范产业园;京津城际滨海于家堡站建成通车,京滨城际高铁开工建设,初步形成京津冀“一小时通达圈”;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通中欧班列3条,开行班列570列,运量6.1万标箱。

实体经济成为发展最大亮点

滨海新区先后建成大飞机、大火箭、大乙烯、大造船等一批重大项目,吸引了150家世界500强投资建设400多个项目,形成了航空航天、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优势产业,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独具特色。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聚集了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等整车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企业以及拥有国际尖端技术的上下游企业,产值达2112.8亿元;电子信息产业聚集了三星、腾讯、飞腾CPU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产值达1438.5亿元;航空航天产业加速聚集,交付350多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和首架A330宽体机,以长征五号、长征七号新一代运载火箭为代表的重大航天项目形成影响;生物医药产业聚集了诺和诺德、葛兰素史克、GE医疗,以及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科院工业生物研究所等重点企业项目。

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

滨海新区坚持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第一定位,率先在全国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18个部门、209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部门办理,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 13大类、近300项行政执法权下放到街镇。天津自贸试验区“金改30条”基本落地,175项制度创新举措落地实施,10项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挂牌以来新增市场主体近4万户,在全市1%的面积上创造了12%的地区生产总值、9%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29%的外贸进出口额。天津港贸易往来扩大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滨海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209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8万吨。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全面做好“业教保医、衣食住行”各项工作,补齐民生短板。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2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多层次社会救助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

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以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达29.6%。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子商务等居全国领先地位。融资租赁合同额达到1.8万亿元,飞机、国际航运船舶和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分别占到全国的90%、80%和100%。中科院智能识别研究院、军事科学创新研究院、诺贝尔奖获得者领衔的英国石墨烯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落户,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464家、国家级孵化器15家。全球精度最高的步态识别系统、世界首款虹膜识别智能手机、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麒麟操作系统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实现产业化。

进入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滨海新区全力实施“三六一”思路举措,以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为目标,扛起带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率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