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读书日·郑州!记者带你走进名人大家的书香世界


来源:中原网新闻

原标题:世界读书日·郑州!记者带你走进名人大家的书香世界 中原网讯(记者 杨丽萍 秦华 左丽慧 苏瑜

原标题:世界读书日·郑州!记者带你走进名人大家的书香世界

中原网讯(记者 杨丽萍 秦华 左丽慧 苏瑜/文 李焱/图) 伴随着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关于阅读的话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今天,记者将带你步入王蒙、乔叶、梁鸿、周大新等名人大家的书香世界,听他们谈谈读书之乐与选书之法。

读书永不过时

今天(23日)是“世界读书日”,但对于热爱读书的人们来说,每一天都是“读书日”,因为无论这个世界如何变化,读书,永远不会过时。一如王蒙、周大新、阿来等作家所言,读书早已是种深植于血脉中、自然而然的习惯。对于阅读的益处,他们也有着独到的人生体会。

“现实只有一种可能性,但从理论上讲,人生有多种可能性。这就像走在路上,眼前不断出现岔路,每一次分岔,都代表一种可能。现实中我们却只能走一条路,但文学为我们提供了多种可能性。”作家阿来认为,通过阅读,人们能在短暂的生命中经历更多的可能性。

“人类的文化、智慧集中保存在书里面。真正能够提高素质、推动思维、改善人的精神品质的方法,只有读书。”作家王蒙对“阅读”的作用极为肯定,他认为,读书不但能帮助我们了解信息,扩展知识,培养精神集中、动脑筋的习惯,还教给我们如何分析问题,如何概括不同的知识、不同的规律的共同道理。

谈及阅读对人的影响,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周大新说:“不阅读也可以正常生活,但是读书会让你生活得更清新、励志、多彩,人的一生有限,而书却太多了,那么读什么书呢?我认为一定要把好选择关,读糟糕的书是对光阴的浪费。”

“读什么”比“读不读”更重要

梁实秋曾说:“人生苦短,而应读之书太多。”当我们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该如何选择、如何阅读呢?周大新建议:专业书读最前沿的;文史哲要读经典;还要读当代最新的作品,读口口相传的专家推荐的好书,这样保证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取更多的知识。

在王蒙看来,读书就该读那些经过时间考验、经过传播的经典。

“阅读经典,可以让我们了解中国的孔子、孟子、庄子、屈原、苏轼、曹雪芹……国外的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黑格尔、康德、笛卡尔、托尔斯泰、巴尔扎克……他们曾经在精神上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他们对生活的体验上达到什么样的深度?了解他们的道德心理,对民众的关切和爱,他们对国家对同胞对亲人的忧患,如果不阅读这些经典,你就不了解这种高度。”

省作协副主席乔叶认为,青少年阅读时也该“多读经典”。“经典是久经考验的、一代代读者读出来的,它可能会有些晦涩,读起来不那么‘爽口’,也不那么刺激,它却是非常耐读的、能真正培养你非常纯正的审美趣味,它对你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但等时间再长一点,你终会深切地感受到读经典的好处。”

此外,王蒙和《出梁庄记》《中国在梁庄》作者,著名作家、学者梁鸿都建议大家多读“烧脑”的书。

“我接触的一些学生,阅读量挺大的,所以我认为千万不要小看了孩子们的阅读能力,给他们推荐低层次的浅显的书籍,那样会局限孩子的思维,青少年时期正是思维活跃的时期,引导他们读一本有深度有思想的书,对他们影响深远,家长和老师大可不必担心他们读不懂。”梁鸿说。

读书交流日趋多元

近年来,郑州的书店越来越多,阅读氛围越来越浓厚,市民读书的渠道、方式也更加多样化,各种线上线下的读书会、朗读会、分享会等视听阅读交流活动让全城沐浴在馥郁书香之中,还有人热衷于利用开车、走路、候车等碎片化时间听书,读书确确实实成为一种很普及的精神享受。

“各种阅读方式的出现并不是坏事情,它是这个多元化时代的产物。我认为浅阅读、碎片化阅读也能为读者提供很多精神上的滋养。”梁鸿说,读者见缝插针地阅读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不过,她也认为,仅仅浅阅读、碎片化阅读是远远不够的,还是需要有一部分读者去深入地持续地阅读。

面对时下兴起的各类读书朗读会,乔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朗读能加深对作品的理解,但有时容易表演化,它带给你的收获和你真正安静地、深入地阅读,还是不太一样的。如果在举办朗读会的同时,大家能围绕一个主题在一起交流探讨,就更有意义。”

阿来也认为,读书交流本身是好事,但如果太急于交流,反而失去了交流的初衷。“比如我们常看到在一些阅读交流的场合,有人读书没有足够的深入,就急于发言,但其实很多谈的都是表层。所以,我们也应该提倡,首先应该有足够的耐心,把书看完、读透,思考深入以后,再来发表意见,这样交流才更有效,而不是为了交流而交流。”

读唐诗活动在郑州文博城举行

4月21日下午,由河南省阅读学会推选的2018“河南十大优秀朗读者”带来的“读唐诗”大型公益活动,在古色古香的“郑州文博城”国学大讲堂举行。为献礼“世界读书日”,郑州市著名舞蹈家特意以“重返大唐”古典舞,前往助兴。

此次活动,由郑州市文明办指导,河南省阅读学会、河南省中外经典朗诵艺术团、郑州大学出版社等联合主办,精心挑选出唐代各个时期的代表作。

活动当天,吸引了不少的郑州读者。值得一提的是,4位5岁左右的幼儿园小朋友也登上舞台,用稚嫩甜美的童声,读起了家喻户晓的《咏鹅》和《春晓》,给观众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最后,李商隐那篇耐人寻味的《相见时难别亦难》,在悠扬典雅的古筝音乐伴奏中,不仅被集体朗诵,而且还集体演唱,使得全场的热烈气氛推向了高潮。

“全民阅读,我们在行动;全民阅读,真正读起来”。这次活动总策划陆进良先生对记者说:“‘世界读书日’读唐诗活动已经持续多年,今后会继续开展,争取一年比一年更精彩。” (记者 苏瑜)

考古新发现 讲给公众听

4月22日上午,“启封中原记忆,感知河南考古——2017年度河南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首场活动在河南博物院举办。

本次报告会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社会各界群众数百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樊温泉以“中原古都又现辉煌”为主标题,讲述了刚刚荣获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的新郑郑韩故城遗址考古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海涛以“华夏第一王都再现独特宫室”为题,介绍了荣获2017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的二里头遗址宫殿区5号基址考古新发现;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王咸秋以“探索东汉皇帝的长眠之地”为主标题,讲述了荣获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的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考古新发现。

3位学者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详细介绍这些备受关注的考古发现的发掘过程、出土文物、历史文化价值等,并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据悉,5月5日还将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第二场报告会。届时,将向公众报告荣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许昌人考古发现研究新突破、荣获2017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的开封北宋东京城顺天门(新郑门)遗址考古新发现和荥阳青台遗址考古发现。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去免费聆听。 记者 苏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