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大的诱惑不动心 再小的生态不破坏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再大的诱惑不动心 再小的生态不破坏 本报记者 王文鹏 葛群安 于敬海 4月19日上午8时30

原标题:再大的诱惑不动心 再小的生态不破坏

本报记者 王文鹏 葛群安 于敬海

4月19日上午8时30分,长白山管委会主任王库做客“长白山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新闻发布中心,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二十余家新闻媒体的集体采访,现将部分内容整理出来,以飨读者。

新华网记者:

旅游是长白山的核心产业,长白山在自然环境保护与旅游产业的发展上是如何寻找平衡点的?长白山在生态保护方面有哪些重要的举措?

长白山管委会主任王库:

长白山就区位上来说,一种是广义上的长白山,一种是狭义上的长白山。狭义长白山,就是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1964.65平方公里景区核心区的长白山。而从广义看,长白山的长字在黑龙江,白字在吉林省,山字在辽宁省。黑龙江的完达山是长白山的最北端,长白山从那里发源,吉林省内有16座山峰海拔超过了2500米,天池和自然保护区都在吉林,辽宁省的天山是长白山最西南端的余脉。

长白山是森林面积最大,自然生态保存最完整,生物多样性最齐全的地区之一。长白山管委会成立至今已有12年,这期间,我们一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和要求,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开发,统一管理,在生态保护工程方面的投入累计超过50亿元,平均年投入超过了4亿元,累计实施各类生态保护项目130余个。二道白河镇森林覆盖率约为87.7%,景区森林覆盖率超过93%,全国最高;空气质量达到了国家一类区的一类标准,世界之最;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类水质的标准,被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计划”评为示范单位,通过了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十年评估。

长白山在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上,自1960年成立保护开发区,到2005年成立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我们一直在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原则。保护面前,再大的诱惑不动心,再小的生态不破坏,在保护区内任何存在污染风险的企业绝不允许其进驻,我们主打的产业是文化旅游产业和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其它产业,比如环境保护产业,生态治理产业等:松花江大峡谷综合整治项目;聚龙泉保护和修复项目;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实现“一厕一景”;全面禁止采摘红松种源等成果显著,使野生动物数量大幅提升。

中国环境报记者:

长白山在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遇到哪些困难,是如何克服的?长白山管委会主任王库:

我们一直秉承着“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原则,但在保护区主核心区和周边林区的协调关系上存在着一些瑕疵和冲突。大家可以看到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这1964.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是刀斧未动,古木参天、生机勃勃,而围绕着保护区周边还存在着各个林业局的施业区,施业区内是可以根据采伐指标与任务进行采伐林木作业的,这也导致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孤岛化”问题的存在。好在从2015年4月1日起国家全面禁伐,我们要建立的是长白山大保护的格局,我们要联合周边市、州、县和森工企业共同保护好这片森林。

CCTV记者: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间召开这次大会,力求达到什么目的?长白山是全世界知名的风景区,我们是如何处理大景区建设与景区周边农民增收协调发展?

长白山管委会主任王库:

这次会议筹备已久,因为长白山是一个纯天然、原生态的自然保护区,如今经济飞速发展,我们非常关注如何能够科学有效的与相关企业和周边的地区构建一个大保护的格局,既能做好保护又能很好的发展。如今国家正在保护开发区内进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治理项目的试点,项目涉及的专业非常多,与之对应的部门也很多,我们希望通过把专家、学者们请进来,用他们的智慧解决长白山发展与保护之间的矛盾,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另外,长白山地区农民很少,林业工人多,我们将这些人吸纳到大长白山旅游经济共同体中,就像建立“人类共同体”一样,目前我们已经开始着手与周边地区包括林业企业开展合作解决再就业问题。山水相依,河湖连通,为此我们提出十六字工作方针即:“资源共享、项目共建、利益共得、合作共赢”。

人民日报记者:

王库主任您好!请问您如何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长白山管委会主任王库: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正从经济的快速增长逐步转变为经济的高质量增长。这个问题也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多次提到。长白山近几年的发展确实很快,长白山同时拥有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生态资源就是我们的宝贵财富,目前绿水青山与冰天雪地正是我们重点打造的两大旅游品牌。我们会像对待自己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资源,我们会保护好这座金山银山。

人民网记者:

长白山如何更好地解决淡季不淡的服务业态?

长白山管委会主任王库:

“惠民五条”“半年免费游”“畅游冰雪季”,每年的11月1日到次年4月30日面向全球游客免费开放长白山景区;其他时间购一张门票游三天景区;面向特殊群体提供绿色优惠通道;建立投诉马上办,赔你没商量的客服机制,设立了1000万元的旅游服务基金,现行赔付等多项措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