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城与艺术再度凝聚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即将揭幕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古城与艺术再度凝聚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即将揭幕 华龙网4月22日19时20分讯(记者 姜连贵

原标题:古城与艺术再度凝聚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即将揭幕

华龙网4月22日19时20分讯(记者 姜连贵 通讯员 王志刚)山西平遥这座千年古城,不仅以近三千年的历史风韵享誉世界,近年来更是以当代文化艺术的展览展示活动蜚声国际。就在著名的“平遥国际摄影展”和“平遥国际电影展”广受赞誉之际,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平遥又将贡献出一场标新立异的国际艺术盛宴——由平遥县人民政府联合奥地利莫比乌斯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平遥国际雕塑节将于7月20日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国际雕塑节活动是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倡导之下,由合作双方凝聚各自优势,于一致的文化愿景中搭建的当代国际雕塑文化交流平台。主办机构希望藉此专业艺术盛会促进中西文化的交汇与融合,提升民众的文化艺术素养,加速平遥作为文化创意城镇的转型,助力山西省文化创意产业的高速发展。

本次国际雕塑节的学术和策展团队,兼具强大的国际背景与资深的学术经验。国际策展团队由第12届卡塞尔文献展策展人的Ruth Noack女士、曾担任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主策展人的Lorenzo Benedetti先生担纲,国际学术顾问由瑞银艺术论坛总监Karolina Jeftic女士及中国现代艺术教父、瑞士收藏家Uli Sigg先生组成。

中方学术总主持则邀请到了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先生担任,当代中国美术理论家、中国美术协会书记处书记邵大箴先生担任学术总顾问。钟苏菲女士代表奥地利莫比乌斯艺术基金会出任此次雕塑节的出品人。

强大的学术阵容必将催生出新的艺术理念,本次国际雕塑节就是建立在对“雕塑”这一传统艺术形式的全新理解及扩展之上。雕塑的意义在于创作者通过自身感触,赋予材料以感性认识,并将其安置于“立体空间”之中。而同样具有“家族相似性”意义的还有装置艺术,后者即是经由观念的执行者,将被安装之“物”安置于“立体空间”之内;其与传统雕塑的区别仅是,雕塑乃更加“无中生有”,装置则可以使用“现成品”。此外,势头正劲的新媒体艺术也具有类似的艺术特质,亦需要在“立体空间”中被艺术家经由身体与数字材料的互动,将其感性地创造出来;与雕塑、装置的不同之处,是其可由三维空间向更多维度进行延伸。因此,基于这样的学术认知,本次雕塑节的展览部分将以传统雕塑为基础,并配合装置艺术、大地艺术、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共同呈现,通过增加艺术的互动性引导观众的参与。

本次国际雕塑节的开幕式将于7月20日拉开帷幕,雕塑节组委会将于正式开幕之前启动“中外雕塑艺术家交流计划”。该项目已邀请十几个国家的雕塑家到平遥参访并驻地创作,在此间创作的城市雕塑作品将作为平遥古城的新生部分予以永久展示。平遥国际雕塑节开幕式当天还将举办“国际学术交流论坛”,邀请来自国内外众多的主流艺术家、评论家、收藏家就当代雕塑艺术的潮流与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深入讨论交流,并对中国传统文化、城市美学等延伸议题进行研讨。此外,为了鼓励中外艺术家的创作,主办方将分别颁发给主流雕塑家与青年雕塑家以“金韦驮”国际艺术成就奖及启明星创作奖。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的主题单元为“记忆的指引――致敬艺术大师作品展”,该展览板块将展出二十世纪欧洲最有影响力的前卫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等艺术大师的经典作品。而在以“永恒的未来”为主题的展览板块中,观众另将看到更具实验性与创新精神的中外青年艺术家们营造的精彩作品,主办方之一的奥地利莫比乌斯艺术基金会还将选择其中的中方优秀艺术家进行深度合作。在本届的国际雕塑节展览板块中,新媒体展览将成为雕塑节活动的另一大亮点,该板块将以“梦境”为主题邀请艺术家创作,力求通过真实与虚拟空间的互动,使每一位体验者得到精神与感官的双重共鸣。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