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用文化艺术振兴乡村?中日专家齐聚济南这样说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如何用文化艺术振兴乡村?中日专家齐聚济南这样说 在山东叫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背景下,来自

原标题:如何用文化艺术振兴乡村?中日专家齐聚济南这样说

在山东叫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背景下,来自中日两国乡村建设领域的1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 22日齐聚济南,参加了由山东财经大学国际公益学院、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中国乡村振兴”国际学术论坛”——“文化艺术振兴乡村”主题研讨会。

会上,日本知名企业家、慈善家福武总一郎,详解了其创造“直岛模式”的背景和过程,日本艺术家北川富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董强、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侯风云、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范正红和经济学院院长庞晶等专家学者,也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观点。

将“直岛模式”复制到淄博沂源

直岛濒临日本濑户内海,上世纪初岛上经济主要靠冶金业支撑,环境污染严重,基本无外来人口。1990年后,福武总一郎与日本著名建筑师安藤忠雄一道,在岛上启动了“艺术活化”行动,吸引全球知名艺术家来岛设计、制作艺术作品。

“项目刚起步时,岛上游客只有几千人,现在已成为日本知名度最高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一年有40万人来观光。”福武总一郎介绍,直岛如今成为日本文化地标,三年举办一届的濑户内国际艺术节,是全球艺术爱好者的重要节日,2013年举办时,来岛游客达到了70万人。

其实无论福武总一郎还是安藤忠雄,都是山东的“老朋友”。过去两年中,他们频繁前往位于淄博沂源县的汇泉桃花岛,开始在鲁中山区的村落中复制“直岛模式”,这项计划如今以“艺术振兴乡村”为名,开始被更多人所知。

不只日本学者,曾设计戴高乐国际机场、中国国家大剧院、巴黎新凯旋门等地标性建筑的德国著名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也受聘桃花岛首席设计师,将操刀项目的整体规划设计,并已在岛上设立工作室。

投资10亿元,桃花岛要建10年

作为桃花岛“艺术振兴乡村”项目的发起人,山东省政协常委、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汇泉金控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方军告诉记者,这是国内首个依托世界顶级建筑人才资源、艺术家群体以及企业家群体发起的精品艺术产业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0.6亿元,将在2027年全面建成。

董方军介绍,桃花岛项目将分3期建设,在2020年前建设起写生基地、艺术建筑群落等项目,并提升乡村基建水平,吸引大量游客,2023年前形成文化产业支撑,仿照濑户内艺术节举办桃花岛艺术节,2027年前进一步完善产业集群,形成艺术品收藏交易、艺术品金融等产业。

据了解,目前桃花岛项目已启动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工作,包括道路改造、绿化、排水管网和民宿提升等,同济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以及上市公司东方园林等都参与其中。

“桃花岛项目符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方向,也将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全新模式。”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告诉记者,旅游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十大主导产业,而发展全域旅游盘活乡村自然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也已成为社会共识。

为乡村振兴探索新途径

刘守英对艺术振兴乡村的探索表示认可,他介绍,目前国内已经有城市做的小有名气,比如在浙江丽水市的松阳县,就吸引了大量艺术家前去设计艺术项目,进而带动了以民宿经济为首的旅游产业发展。

在刘守英看来,未来我国城乡关系将出现三个新特征,首先将从单项城市化转向城乡互动,资本、劳动力、土地等要素实现双向配置,同时农业革命将到来,农业的内涵、功能、形态、产业将重塑,此外农业发展方式也会转型。

“国家对三农问题的关注重点,正从农业和农民转向农村,而农村活化说白了就是活业、活村、活人,通过社会资本将艺术引入农村,为提高农村产业竞争力和价值链延伸提供了一种新途径。”刘守英告诉记者。

对于文化艺术项目建设,范正红建议一定要重视品质和前瞻性。“50年以后,老房子一定要比新房子值钱,那么它就能变成一件真正的艺术品,同时建筑要注重舒适性、前瞻性,各种现代化设施要配套齐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