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说歼-10C空战强于阵风战机?原因很简单


来源:凉城军评

歼-10C战机是解放军空军最新列装的四代半战斗机。与前型歼-10B战机相比,歼-10C强化了对地打击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此外,机载火控雷达和发动机也做了进一步的强化,控制系统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而另一头,印度此前通过项目竞标,宣布将引进法国达索公司研发的阵风战机以强化印度空军的力量。在未来可预见的时间内,阵风战机将直面解放军的先进战机。钢铁的碰撞已经是在所难免了。

null


法国M-88-2发动机结构图。该型发动机推力7.6吨,属于典型的中型发动机。而歼-10C战机采用的则是国产太行发动机,其推力为14吨左右。

null


目前,阵风战机所使用的机载火控雷达为RBE-2无源相控阵雷达。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受限于机头空间不足(不到600mm),RBE-2无源相控阵雷达在性能上,做出了修改。这样的修改,导致阵风在BVR作战时,很难先敌发现。为了弥补该不足,法国计划在外贸版本的阵风战机上,以RBE-2有源相控阵雷达(新版)来取代。

null


流星导弹最大射程120~150km,是阵风战机中远距离空战的主力。但是,受限于火控雷达的跟踪距离,流星导弹在阵风战机上,根本发挥不出本有的实力。

歼-10C胜在哪里?阵风还有没有机会挽回不足?

与阵风战机相比,歼-10C战机的条件就显得相当优越。首先,其机头空间大于800mm(原歼-10A战机所使用的1473雷达直径为780mm),雷达体制为有源相控阵雷达,抗干扰能力,跟踪精度等多方面都领先RBE-2雷达。

null


一张老图,歼-10B战机挂载新一代远距空空导弹和格斗导弹的照片。更好的雷达,更好的导弹,更优异的动力系统(TVC加持下的歼-10C战机无论是高速占位还是狗斗,都不会亚于阵风战机,这是技术代差),阵风战机的确是无力回天。

不过,在笔者看来,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解放军能给歼-10C战机更好的体系支持。众所周知,现代空战打的就是体系,拼的就是后勤。空战支援体系的时代,能将战机的潜力,进一步的发掘。这也是为什么,F-22战机在增量计划中,特意扩展体系作战的重要原因。要知道,F-22战机在早年,是不打算依赖体系的。

null


在前线保持通讯静默,以自身无源探测系统捕捉目标再借助强悍的F-119(包括它的二元矢量)发动机高速接近苏军战机猎杀它们的空中力量,这是猛禽当年的战术策略。

null


篇幅有限。笔者就在此做最后总结。法国无力建设媲美解放军的空战支援体系(重要节点之一的预警机,解放军预警机居于世界巅峰,而法国仍沿用着美国的老式预警机),无力满足阵风战机所必要的一体化综合保障。

null


在此,也再说一下。法国受限当下的经济,根本无力完成对阵风的现代化升级。如果资金充裕,高傲自主的法国人,是不会和“咸鱼”们一同,搞出诸多看似美好实质不堪的武备。

(利刃军事凉城军评)

null


看完了就点下“订阅”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