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识产权不应只是用来“保护”企业 创造和运用才是发展根本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知识产权不应只是用来“保护”企业 创造和运用才是发展根本 今日,2018知识产权南湖论坛新时

原标题:知识产权不应只是用来“保护”企业 创造和运用才是发展根本

今日,2018知识产权南湖论坛新时代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国际研讨会举行。记者 李文科 摄

嘉宾依次作主题演讲。记者 李文科 摄

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陶鑫良。记者 李文科 摄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4月21日22时50分讯(记者 伊永军)作为2018年重庆知识产权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今(21)日,2018知识产权南湖论坛新时代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国际研讨会在重庆举行。来自海内外的知识产权专业人士约800人参会。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大家将围绕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品牌强国、军民融合、数字产业等领域,共解知识产权热点难点问题,共同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中西部地区独立设置的唯一知识产权学院在重庆

  据介绍,“知识产权南湖论坛”是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于2004年创办的一个知识产权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已先后在武汉、广州、深圳、北京、南京、上海等地举办了十四届,已成为中国知识产权界的盛会。每次论坛都吸引了来自海内外学术界、企业界、政界、司法界和律师界的各路精英,论坛中,既有学术演讲,也有实务点评,展现了中国知识产权的制度构建、环境治理、产品发展、文化培育等多种元素。

  今年是第十五届,也是“知识产权南湖论坛”首次来到重庆。作为活动承办方之一,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田波在致辞中表示,依托重庆理工大学成立的重庆知识产权学院是西南地区第一家知识产权学院,也是在中西部地区战略性布局而独立设置的唯一知识产权学院。现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重庆)基地、重庆兵工学会国防知识产权专委会等平台,并在2017年3月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共同成立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研究院。

  目前,重庆知识产权学院已经成为重庆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知识产权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为重庆市乃至全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雷霆表示,本次论坛以“新时代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为主题,与国家正在深入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高度契合,这对支撑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知识产权不应只是起到“保护”作用 还要创造和运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表示,知识产权事业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知识产权的跨国保护为全球科技创新合作、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新兴经济体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陈宏兵称,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的知识产权大国,但仍然面临着向强国的转变。希望中国的知识产权研究、立法和管理工作能够继续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水平和大国气度。

  陈宏兵希望重庆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能够提前布局,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海外保护。

  陈宏兵说,中国的一些企业在知识产权管理当中,负责人对知识产权了解不够,在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的设定上面,没有把知识产权提到一个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而是常常把知识产权部门划归到法务部下面进行管理,这往往就造成了你只有在被侵权或是侵犯了别人的知识产权时才会用到它,知识产权部门只是被动地在完成知识产权保护的任务,而不是从战略的高度“主动出击”,提前布局。

  因此,陈宏兵认为,作为企业管理者,转变观念非常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因此,提高知识产权意识,不应仅是“保护”意识,还应该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意识、“运用”意识,真正把知识产权为企业发展汇聚和吸引新的动能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