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击强奸不力备受指责 莫迪再回应:父母要管好儿子


来源:界面-天下

原标题:打击强奸频发不力备受指责 莫迪再回应:父母要管好儿子因为两起残忍的轮奸-谋杀案,印度莫迪政府面临着“执政危机”。4月15日,上千民市民在新德里、孟买、班加罗尔等城市举行

2018年4月18日,莫迪访问英国出席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原标题:打击强奸频发不力备受指责 莫迪再回应:父母要管好儿子

因为两起残忍的轮奸-谋杀案,印度莫迪政府面临着“执政危机”。4月15日,上千民市民在新德里、孟买、班加罗尔等城市举行了烛光游行,表达对其政府的强烈不满。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两起案件有地方恶势力的介入,地方政客践踏法律的行为遭到各界指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呼吁,印度政府应当让凶犯得到应有的惩罚。

面对国内外的舆论压力,总理莫迪做出了回应,称他已经开始着手解决印度长期存在的性犯罪问题,但仍认为“强奸就是强奸”,不应该与政治挂钩。

据CNN报道,莫迪目前正在英国出席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印度国内抗议的风波也蔓延到了伦敦。本周三,莫迪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会面时,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唐宁街和英国议会大厦前,挥舞着写有“回家吧,莫迪”和“把强奸犯吊起来”等标语的纸牌。

当天,莫迪还向移居到伦敦的印度人发表了讲话,并谈到了强奸这个话题。“我们怎么能让我们的女儿受这种折磨?你总是在质疑你的女儿,为什么不问问你儿子同样的问题?我相信这不仅仅是个体的罪恶,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他说,“这是整个国家非常关注的问题。犯下那些罪行的人毕竟是某个人的儿子。”

这番言论看起来是义正言辞,实则陈腔滥调。早在2014年,莫迪在谈论强奸这个“令他蒙羞”的问题时就强调,印度家庭的父母,不要为女儿受欺辱而感到羞愧,应该问问那些彻夜不归的儿子,强奸案的肇事者肯定是某个缺乏管教的儿子。时隔4年,他还是说着这番话。数据证明,莫迪政府的工作并没有多大效果。

印度国家犯罪记录局数据表明,印度每天接到报案的性侵犯案大约为100起。2016年发生了近39000起类似事件,比前一年又增加了12%。

今年1月12日,印度克什米尔地区年仅8岁的牧羊女孩被多名男子拐到了一个印度教小庙。在那里,这些男子对小女孩实施了令人发指的暴行,小女孩在5天里被轮奸多次,最终受折磨至死,她的遗体被发现时已经扭曲变形,衣服上全是血。据英国《卫报》报道,这名遇害少女所在的穆斯林社区,在查谟和克什米尔漂泊不定。

调查人员透露,施暴者被逮捕后承认他们选中这名少女,是为了对她所在的流动社区进行恐吓,把他们都赶走。该事件反映出了印度社会的一些严重问题:虐待女性,还有印度教徒与穆斯林之间尖锐的种族矛盾。

这起案件刚发生时,并未引起全国的关注。然而最近一群议员把某法院团团围住,试图阻止警官提出指控,其中有些议员来自莫迪的印度人民党。警方最后不得不在法官家中,提交了诉状。这让案件重回公众视线,引起全国震惊。

此外,4月8日,印度北方邦发生了一起少女自杀未遂事件。一名16岁少女在北方邦首席部长家门口自焚。少女获救后说,2017年6月她曾遭印度人民党立法委员森格尔和他兄弟们的轮奸,而警方却一直拒绝立案。少女的家人与议员一伙在本月初起了冲突,但警方与议员狼狈为奸,把少女的父亲送进了监狱。少女的父亲在狱中还遭到毒打。在少女自杀未遂的第二天,她父亲死在了狱中。

印度人民党在上台时就承诺为女性争取平等权益,但事实证明,该党只维护其核心支持者:印度教民族主义男性的利益。

在莫迪传记的作者穆可帕耶(Nilanjan Mukhopadhyay)看来,这些案件严重伤害了印度人民党在其支持者城市中产阶级选民中的形象,该群体希望多年来一直希望该党能严厉打压猖獗的印度教徒犯罪。

“毫无疑问,莫迪现在危机四伏,” 穆可帕耶这样评价莫迪的处境,“这件事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注意,联合国秘书长的表态很难忽视。莫迪还希望印度进一步强化与外界的经贸往来,如国他们认为这个国家是由印度教狂热分子管理的,那肯定不会有多大热情。”

彭博社报道称,最高法院律师兼新德里妇女权利活动家格罗弗(Vrinda Grover)对莫迪“反应迟钝、模糊的和微不足道的”言论颇有不满。

“这个国家的女性正在持续受威胁,”格罗弗说,“莫迪政府的面具掉了——露出了丑恶的嘴脸。”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