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美丽海岛到“金融宝岛”,看平阳南麂列岛华丽转身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从美丽海岛到“金融宝岛”,看平阳南麂列岛华丽转身 南麂列岛是世界生物圈保护网络、国家海洋自然

原标题:从美丽海岛到“金融宝岛”,看平阳南麂列岛华丽转身

南麂列岛是世界生物圈保护网络、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美丽海岛”之一。它还有着“贝藻王国”和“碧海仙山”的美誉。

南麂列岛由52个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组成,还有30余个明礁、暗礁、适淹礁和干出礁。它们星罗棋布,犹如颗颗明珠,镶嵌在碧波万顷的东海上。

南麂基金岛,是浙南地区资管规模最大、入驻资金最多、资金活跃度最高的资本市场,是平阳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发动机”,被评为“温州金改最具价值的十大案例”之一。

从美丽的旅游海岛到专业的“金融宝岛”,南麂列岛开启了一场“转身”之旅,不仅极力推动平阳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逐步成为辐射全国的国家级基金集聚地。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承担着经济引擎的重要使命,发挥着经济杠杆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平阳县以温州金融综合体制改革为契机,不断地对金融业进行改革和创新。

南麂基金岛是平阳县探索金融业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2015年11月,温州首个投资基金集聚地——南麂基金岛正式启动。该岛着力打造基金创意街区、金融创新中心,旨在吸引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混合制基金及接受投资基金委托,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业务的企业入驻。

美丽的海岛风光固然能引人入胜,但当地政府不断出台的扶持政策及“店小二”式的服务态度,才是打响南麂基金岛这张“金名片”的基础与根本。

在政策方面,平阳县推出了一系列“红利”。平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多来,平阳县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包括:新注册成立或平阳县域内变更注册到南麂岛的投资基金类企业,自形成地方财政贡献起,按形成的地方财政贡献给予90%奖励”、“引进人按入驻南麂基金岛投资基金类企业地方综合贡献度的2%给予奖励”、“投资于平阳县本土企业项目的以该企业地方综合贡献度的91%给以奖励”……截至2017年底,南麂基金岛已兑现基金企业地方贡献度奖励1734万元。

在服务方面,南麂基金岛为进驻的基金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全天候(24小时)待命,协助入驻企业在县内办理相关事宜,享受从注册、变更、纳税申报、审计到财政奖励兑现等一条龙全方位服务。注册登记最快当日申请当日办结;做到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优惠政策兑现做到一周拨付到位。

如今,平阳县以“店小二”+“专业化”的服务保障,在入驻企业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南麂基金岛已成为助力平阳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不仅有效助力了一批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并引领平阳逐步迈向资本市场。”平阳县金融办主任白荣涛介绍,2016年8月,平阳成立了政府产业转型基金,通过探索构建“1+1+N”的基金管理模式,在3亿元的政府产业“母基金”基础上,联合南麂基金岛基金成立三支“子基金”,引导资本助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其中平阳金投股权投资基金成功注资力邦合信等三家企业1.43亿元,积极推动企业股改上市。

截至目前,南麂基金岛入驻基金参与县内外实体经济投资16.6亿元,资金投向智能制造、高新材料等领域。

为了做好基金岛建设,打响“南麂基金岛”品牌,平阳县还按照两年一届计划,组织召开全国性“南麂基金岛资本论坛”,2015年11月,首届论坛吸引了300多位经济界大咖、企业家、投资者汇聚一堂,共谋温州企业转型发展之道;2017年6月,第二届论坛吸引了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等10位金融界知名人士、资本大咖和民营企业家们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未来,南麂基金岛的发展还将有着怎样的布局?

4月20日,在心系江河湖海•游钓中国2018•全国海钓俱乐部联赛“南麂基金岛杯”精英邀请赛新闻发布会现场,平阳县相关负责人透露,2018年将从五个方面做好布局:

其中包括,将南麂列岛打造成全国性金融和旅游资源结合的5A级景区;在原先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大胆创新,做到优惠政策再强化、再细化;吸引大基金、大机构以及基金专业人才的落地;打响“南麂基金岛”品牌;加快打通各类投资基金与县内实体经济的投融对接通道。

上述负责人表示,南麂基金岛将积极贯彻落实“营商环境”提升的各项工作要求,以服务基金企业为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以深化“效能革命”为切入点,全力参与打造全省一流、全市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为入驻的投资类基金企业提供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服务,提升南麂基金岛的服务品质。

另外,南麂基金岛还将大力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凤凰行动”计划,为将来把南麂基金岛打造成为辐射全国的国家级基金集聚地提供坚强保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