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省“爱鸟周”活动在长白山启动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全省“爱鸟周”活动在长白山启动 本报讯(魏静 记者陈沫)4月19日上午,由省林业厅、长白山管

原标题:全省“爱鸟周”活动在长白山启动

本报讯(魏静 记者陈沫)4月19日上午,由省林业厅、长白山管委会、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共同举办的吉林省“爱鸟周”活动暨“保护中华秋沙鸭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长白山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旨在宣传贯彻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法律法规,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增强全社会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

启动仪式上,“爱鸟护飞”志愿者向全社会发起“爱鸟护飞”的倡议,畅议“全社会行动起来,为保护鸟类资源,建设鸟语花香、和谐美丽的大美长白山共同努力”。“爱鸟护飞”是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倡导下开展的,组织志愿者赴候鸟迁徙廊道区域及居民社区、学校,开展清网、巡护、投食,宣传爱鸟护鸟,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鸟类保护工作。

仪式还启动了“保护中华秋沙鸭专项行动”。“保护中华秋沙鸭专项行动”是我省由政府部门、民间团体、国际组织及科研院校联合开展、协力推进的一次针对中华秋沙鸭这一濒危珍稀鸟类开展的保护行动,主要是通过对全省范围内中华秋沙鸭的繁殖分布区、种群数量和结构、生境现状等开展调查,掌握其种群数量与分布、种群动态变化,评价物种现状,分析其受威胁因素,明确人为活动对中华秋沙鸭的影响,提出可行的保护中华秋沙鸭措施建议,为政府部门制定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仪式上,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东北师范大学签署了“中华秋沙鸭保护合作协议”,并向长白山保护区捐赠了20个中华秋沙鸭的鸟巢。在活动仪式上,吉林文投集团还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捐赠了1000万元,作为中华秋沙鸭、东北虎豹等濒危物种保护工作专项资金。“爱鸟护飞签名”“中华秋沙鸭图片展”等宣传活动也在启动仪式上进行。

我省位于东北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心位置,也是鸟类重要的繁殖栖息地。目前,我省共有鸟类360种,全省鸟类种群和数量稳步增多,丹顶鹤、天鹅、大鸨等珍稀物种种群得到明显恢复和増长,特别是被称为鸟类活化石的中华秋沙鸭已经在长白山区繁衍栖息,种群数量达到200对左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