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美国制裁中兴公司警醒中国 应重视基础核心技术研究摆脱对外“依赖”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专家:美国制裁中兴公司警醒中国 应重视基础核心技术研究摆脱对外“依赖”[   国际在线报道(

原标题:专家:美国制裁中兴公司警醒中国 应重视基础核心技术研究摆脱对外“依赖”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肖中仁):美国商务部近日发布声明称,由于中兴通讯公司违反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将对该公司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这意味着7年内美国企业不能向中兴提供零部件等产品。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制裁中兴为中国企业敲响了一记警钟,未来中国要更注重基础核心技术研究,并培育自己的技术竞争优势。   中兴通讯是全球第四大、中国第二大通信设备制造商。目前,中兴通讯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10%的份额,占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约30%份额。这次7年禁令对于中兴通讯无疑是打击沉重。业内专家认为,美国的制裁举措不仅打疼了中兴,也暴露出中国在基础核心技术研发领域存在的“短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韩银和说:“我们现在实际上是补过去的帐,我们在一些应用领域已经有一些发展起色,比如最近我们在人工智能芯片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一些像核心器件,像处理器方面我们有很大的欠缺;在集成电路制造方面,我们跟国际上落后一到两代,国际最先进的已经到七纳米到十纳米的工艺,国内还在十四纳米到二十八纳米这样的一个阶段。”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半导体材料、超高精度机床、工业机器人、高端仪器制造等领域也存在较大差距。而且,很多技术都被西方发达国家贴上了“限制出口中国”的标签。比如,去年,美国就曾否决了中资背景企业收购美国半导体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制裁中兴事件也折射出在世界经济进入全球价值链阶段,部分中国企业在全球分工中过于热衷于应用产业,持续处于行业下游,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中国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说,未来要加大芯片等领域研发投入,进一步缩小技术差距:“以前经常有一些所谓开明派的声音,说自力更生是没必要的,我们可以去买别人的人家的东西,现在事实证明是不可能的事,是会被人‘卡脖子’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肯定会在基础领域,尤其是重大专项领域下功夫并发力。”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韩银和还提到,在全球产业链国际合作分工中,中国应该培育自己的竞争优势:“比如说像我们中科院计算所在神经网络处理器,在机器人处理器方面,我们在国际上是首先提出来。如果我们在这些技术上形成优势的芯片设计,那我们就可以用这些优势,在发生技术攻防战的时候,手中有筹码去跟别人交换。”。   中国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表示,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美国的做法也给其他国家敲了一个警钟:“像韩国、日本、欧洲的一些产品也是需要美国的技术,如果美国用这种办法去打击和遏制别人的话,这件事情其实给全世界都提了一个醒。” 标签: ]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