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业强县 用文化装扮秀美风光


来源:大众网潍坊

原标题:工业强县 用文化装扮秀美风光   4月15日,“文化名市看潍坊――全国网络媒体潍坊行”采访团

原标题:工业强县 用文化装扮秀美风光

  4月15日,“文化名市看潍坊――全国网络媒体潍坊行”采访团转战寿光,在寿光这个中国工业百强县里,记者参观了寿光海洋极地世界、寿光市历史文化中心、寿光洛城街道屯西村、寿光市菜博会及巨淀湖景区,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在美丽的田园风光里,切实感受到了寿光的别样魅力。

  据悉,寿光境内古文化遗址140多处,其中边线王龙山文化城堡是中国迄今发现的龙山文化城堡中最大的一座,记过古城遗址、呙宋台遗址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寿光坚持文化与经济同步,产业与事业并进的发展理念,以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文化发展机制,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质量。

  在寿光市历史文化中心,记者见到了一座现代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展馆。据了解,寿光历史文化中心由张恩荣先生个人捐资3亿元建设,是一处集社会教育、文化传承、学习交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重点公益文化项目,位于寿光文圣东街以南,4A级风景区弥河生态观光园北端西侧,项目占地219亩,总建筑面积40000余平方米,室外景观面积100000平米。中心包含圣贤宝殿、镌文山房、业缘村、延师馆、墨龙斋等五个单体建筑。其中圣贤宝殿的圣贤拜谒大殿展示了人文始祖、至圣先师,以及文治武功方面的50位先贤人物,更有偶然天成的神奇回音穹顶,名宦馆、乡贤馆分别展示了政绩卓越的寿光名宦、功德显著地方乡贤各50位突出人物。历史文化展馆以自古至今的时间为顺序、通过照片图画、文字介绍、场景再现等形式,结合现代化的技术手段进行设计布展,系统展示了寿光有史以来的历史文化内容和重要人物事件。2017年5月,寿光市历史文化中心被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命名为“潍坊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秀美的湖光景色是寿光不容错过的,下午来到位于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内的巨淀湖景区,整个景区突出原生态特色,水光潋滟,芦苇轻摇,鱼儿相逐,飞鸟翩跹,让人流连忘返。据记者了解,巨淀湖由织女河、阳河、益寿新河、张僧河汇集而成,湖区面积1.3万亩,是潍坊最大的天然湿地,寿光唯一的天然湖泊。??淀湖历史悠久,《汉书?武帝纪》中有“征和四年(公元前89年)三月,上耕于钜定。还幸泰山,修封”的记载。2012年入选全省首批湖泊保护名录,为首批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国家4A级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山东省首批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单位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常年驻留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二级保护鸟类7种;国家重点保护的有重要经济和科研价值的鸟类20多种。湖泊水体有鲢鱼、鲶鱼、黑鱼、鳝鱼、鲫鱼、草鱼、泥鳅等10余种野生鱼类。芦苇荡在不同季节所形成的“淀湖青纱”、“淀湖芦雪”景观一望无际,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群鸟齐飞的美景尽收眼底。作为山东三大革命老区之一,??淀湖不仅是“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的革命摇篮,还走出了马保三等一大批爱国将领,涌现出了“八支队”、“寿光独立团”、“马家连”、“陈毅担架连”等革命队伍,景区将红色教育和生态旅游有机结合,在欣赏秀美风光的同时,让人回顾历史,受益匪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