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朝韩首脑热线今日有望开通 专家:永久和平机制难签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朝韩首脑热线有望今开通 专家:和解从最高层开始但永久和平机制难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韩朝边界的板门店热闹起来,全世界目光聚集。再过一周,举世瞩目的韩朝首脑会晤就要在这里举行。

原标题:朝韩首脑热线有望今开通 专家:和解从最高层开始但永久和平机制难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韩朝边界的板门店热闹起来,全世界目光聚集。再过一周,举世瞩目的韩朝首脑会晤就要在这里举行。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19日表示,在韩朝首脑会晤之前,双方的首脑热线电话将在今天开通。

对此,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持积极态度。他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热线的开通有着很强的象征意义和现实意义。他说:“当然它就是象征着朝韩的和解。这个和解从最高层开始。因为这个首脑电话热线的话是两国的这个最高首脑直接沟通的一种方式,它象征着两国和解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他表示,首脑通话实际的意义上有两个层面:一个是为朝韩首脑峰会前的首脑通话打前站。二是为首脑峰会机制化做准备。他认为,首脑峰会机制化之后,为解决朝韩之间存在着相关问题提供了最高的渠道。他说:“这个主要还是取决于两个层面:一个层面,这一次首脑峰会的成果双方是不是满意。这一点,我个人并不是很大的怀疑,因为我觉得经过前期的准备,而且目前两国看起来都有很强的动力,包括氛围都非常好,我觉得成功是毫无疑问的。那么当然更大的挑战是在首脑峰会之后。首脑峰会毫无疑问会推高人们的期待,这样一来,如果说双方下一步向上而行,毫无疑问首脑热线的机制话会保持下去,那就是将来会作为一个有益的一个渠道。”

韩朝首脑会谈日期进入一周倒计时,仍有细节有待确定。比如,韩朝首脑能否在分裂后首次共同站在“三八线”上。韩媒预测,金正恩将搭乘防弹车抵达板门店,并徒步越过“三八线”来到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届时“三八线”南侧将上演文在寅与金正恩握手的历史性场面。

韩方表示,韩国政府正在就无核化问题以及签订半岛和平协议与朝鲜进行磋商,尽管目前和平协议的名称尚未确定,但是“427宣言”或者“板门店宣言”等名称已经在考虑之列。王俊生认为,此次会谈后,永久和平机制的签订困难较大,但这次的会谈将为此后的签订做积极准备。“目前的这个半岛它仍然是一个停战协定,还是处于法律上战争状态。我觉得他们一定要讨论这个和平机制的构建。这次会不会签订和平机制?我想这个应该是签定不了,因为和平机制的构建,它需要当年停战协定的当事国签字国在共同签订,当时签字国是中美朝,韩国没签字。所以要是去签订一个和平机制,从理论上讲法律上讲应该是中美朝韩共同签定,我想这一次尽管它不能签订,但是我丝毫不怀疑就这次朝韩一定会在这个方面做出或者说共同声明,就是两国共同努力结束战争状态,这毫无疑问是积极的准备。”​​​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