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克兰抢中国坦克市场?泰国未来或弃VT4续购T-84


来源:萨沙

作者:萨沙随着乌克兰局势逐步稳定,坦克工业也有所好转。2011年,泰国与乌克兰签订50辆T84坦克的合同。T84是乌克兰版本的T80UD改进型号。T84是目前世界上相当优秀的坦克之一,也是性能相对均衡

null

作者:萨沙

随着乌克兰局势逐步稳定,坦克工业也有所好转。2011年,泰国与乌克兰签订50辆T84坦克的合同。

null

T84是乌克兰版本的T80UD改进型号。T84是目前世界上相当优秀的坦克之一,也是性能相对均衡的坦克。

和单纯的苏制坦克不同,T84参照西方坦克进行改造,使用了很多西方技术,提高了综合作战能力。

乌克兰方面曾经宣布,T84是性能最优秀的苏制坦克。

null

它装备有自动装弹机的120毫米滑膛炮,可以发射所有北约标准弹药。坦克还有相对先进的火控,包括一个新型昼/夜周视瞄准具和炮手热像仪,火力上不亚于国际市场上常见的T90S。

它的发动机高达1200马力,使得48吨的T84具有非常好的机动性。它的越野速度也可以达到50千米,拥有良好的越障性能,在零下四十度到五十五度之间仍然可以正常使用。

焊接炮塔、复合装甲、反应装甲让坦克的防御能力陡增!乌克兰公布:首上装甲抗穿能力在850毫米左右,还能对付1300毫米以上的破甲弹。

null

T84的价格并不高,仅仅300多万美元。这比T90S和中国的VT4都要便宜,也是T84最大的特点。

T80口碑不佳,好歹也是参加过车臣战争等实战的坦克,受过战争的考验。

可惜因乌克兰内战的关系,该国坦克工厂如马雷舍夫车辆制造厂,已经无力生产泰国订单。

直到今年,也就是拖了长达7年,乌克兰才交付了43辆T84坦克,另外还有7辆在年底前全部交付。

在这期间,泰国方面淘汰了二战期间的200多辆M4坦克,竟然没有坦克可以替代。

null

无奈之下,泰国只能又在国际市场挑选。

相比起来,性能不错的俄制T90S价格只有400多万美元,堪称白菜价,是首选目标。

可惜,俄罗斯方面只接受外汇付款,否决了泰国要求实物偿还的方式。

于是,泰国转而考虑中国的VT4。

null

VT4大体相当于99式坦克的早期型号,性能并不亚于T90S,缺点是价格贵了100万美元。

中国方面同意泰国可以用桂圆、大米等实物支付,于是最终泰国决定购买VT4。

去年10月前,中国交付了28辆VT4。

见中国人来抢市场,乌克兰人急了,很快来凑热闹。

乌克兰方面宣布,2018年会完成全部T84的订单,并希望继续向泰国出售T84。

乌克兰对于T84的性能很自信,认为它的可靠性更好。

同时,T84的价格比VT4要低接近200万美元,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

这等于买1辆VT4的钱,几乎可以买2辆VT4。

null

诚然,也许VT4性能更为优秀,但泰国方面却不见得需要超高性能坦克。

泰国陆地上并没有直接的敌人。

邻国缅甸、越南、马来西亚的装甲力量都不强大!

越南主力坦克仍然是老旧的T62;缅甸最先进的坦克,是从中国购买的老式MBT-2000;马来西亚的波兰制PT-91M型,不过是T72的改进型而已。

这些坦克既不是VT4对手,也不是T84对手。

这种情况下,泰国会不会选择价格更便宜的T84?很难说。

泰国方面曾表示,还需要约40辆坦克。

下面就看看泰国人是选择T84还是VT4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