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创网:新轴心时代文化建设,应以城市文化为重心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原创网:新轴心时代文化建设,应以城市文化为重心 记者:张主编,您好!可否简单为我们介绍原创网

原标题:原创网:新轴心时代文化建设,应以城市文化为重心

记者:张主编,您好!可否简单为我们介绍原创网?

张钦:您好!我们的原创网致力于为文化产业及原创作者提供综合服务,是一个为全行业传承并发展文化提供的可靠平台。目前,我们在线上、线下两个方面同时开展建设,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将大众传媒与自媒体相结合,凭借深厚、广博的行业资源实现全媒体整合,与各大学术机构专家学者有着广泛接触和紧密合作。

当前,我们的宗旨是“让原创更有价值”,在实际运营中以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创新思维为养分、以原创精神为阳光,努力让中国文化这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然后我们也附有配套的新媒体传播渠道,定期举办线下活动与线上互动,让原创作者在整个系统中彰显才华,相信集大成者终能金声玉振。

(张钦,原创网主编,90后撰稿人、摄影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

记者:可否简单介绍为何原创网要开展“我是城市文化代言人”系列工作?

张钦:我们开展这项工作,是由我们的现实国情所决定的。当下,城市文化对于当下中国而言,是民族精神的脊梁,是最有特色的名片,是治理问题的杠杆,是经济发展的转轮。通过这一系列工作,我们希望能发掘出来各个城市的传统文化或当代文化,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骄人成果。

当下国家号召“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社会公众对于文化的关注远远超过了之前的任何一个时期,因此开展这项工作也具备了很有利的条件。

《深港西部通道》(摄影:张钦)

记者:您可否以深圳为例,介绍这项工作的具体内容?

张钦:深圳是我从小成长地方,非常巧合的是,我所出生的1992年也正是邓小平爷爷南巡的那一年,因此对于深圳和改革开放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诚如我们所知,深圳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各地的传统文化汇聚在了这里,形成了我们城市与其它城市截然不同的风貌。何况,资料显示,深圳的郡县史可长达1700年,因此类似“40年前小渔村”这种说法我认为是不妥当的。当然,每个人都能有他的观点、意见,我们原创网还为这个开展了另一项工作——“深圳是文化沙漠吗?”话题讨论。

深圳其实很有文化,而且每个区乃至每个街道办都有它的文化。这需要生活在这里的所有人一起去发现,并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将文化的魅力展现出来,那么这样的人其实就是我们深圳的“城市文化代言人”。

记者:可否简单阐述您对历史上传统文化发展进程的看法?

张钦:中华民族的历史多么悠久,无需赘言,但我认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真正成型是在两千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那是历史上的轴心时代,当时处于古典时代的希腊、处于列国时代的印度都出现了像我们一样“百家争鸣”的局面,人类真应该为那个时代而感到光荣。但是,从地理大发现开始,我们的文明发展却滞后了,结果就有了近代的那些国耻。

所幸的是,我们民族在历史上一直是一个“知耻而后勇”的民族,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从来不曾退却。因此,在如今这个新轴心时代,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记者:关于您提到的“新轴心时代”,可否简单讲述您的理解?

张钦:新轴心时代的到来有赖于诸多要素,如互联网技术让人们得以即时交流,人工智能提升了思维的效率,全球经济一体化持续推进,世界范围内文盲率逐年降低,西方文明的优势有一定削弱,以及其它更多要素。

随着各国各民族文明的复兴,文明之花再次开始争奇斗艳,我们又有了一个“分裂”的世界,但这次“分裂”更多是指文化差异性在世界范围内的显现。而且,公元前的轴心时代是割裂为希腊文明圈、印度文明圈、中华文明圈孤立发展的,这种情况在当今世界难以想象,因为全球文化之间的联系其实更紧密了。所以,面对新轴心时代的到来并实现弯道超车,既需要传承,也需要革新,我认为中国应该要走一条与以往、与他国不同的道路。

《未来》(摄影:张钦)

记者:在您看来,发掘城市文化最关键的是什么?

张钦:当然是人,文化最根本的载体就是人,我们常说“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就是这个道理。尼克松在《1999:不战而胜》这本书中提到了一个观点,大概就是“如果中国的年轻人都不爱自己的文化了,那么美国就能不战而胜”,这个说法让人不寒而栗。所以,保护、传播、传承、发展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每一个人都应该拿起文化武器来抵制文化殖民,这就需要大家一起参与我们的文化建设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进程高速推进,城市俨然已是中国文化最主要的地域载体,所以新轴心时代的文化建设应当以城市为工作的重心。城市文化相比于传统文化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那就是“精神娱乐”,凭借着社会经济前所未有的发达,中国城市居民的精神需求与娱乐品味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传统文化被加以了全新的时代风貌。因此,若要推进文化建设工作,必须先通过发掘城市文化以获得建材。

记者:您对“我是城市文化代言人”这项工作有何期待?

张钦:我们常说“锦绣中华”,那么每个城市都是刺绣上的结点,其下是古老历史般柔美的丝绸,其间是大好山河般飘逸的针线,人们的安居乐业让画面栩栩如生,一方水土一方人让形象纷纷如画。推进“我是城市文化代言人”的工作,号召全国人民共同肩负城市文化传播的使命,树立文化自信,成就文化强国,相信我们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上终能实现弯道超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