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渴充饥神仙丸——漫谈日本古代忍者的饮食和便携口粮


来源:士兵的餐桌

士兵的餐桌

null


相信许多读者对于日本忍者的印象是通过漫画和影视作品获得的,笔者也是如此。在印象中忍者身着一身深蓝衣或紫衣,蒙着面巾,在暗夜中神出鬼没,个个身怀绝技,施展神乎其神的忍术,使用千奇百怪的暗器,可上天遁地,可飞檐走壁,可取物于无息,可杀人于无形,双手合十就能立马消失。笔者看过一部忍者电影《甲贺忍法帖》,虽然主线是一段爱情悲剧,但里面眼花缭乱的忍术也甚是吸引眼球。当然了,那毕竟是影视作品中用电脑特技神化的忍术。其实,现实的忍术与之相去甚远,忍者也没那么玄乎。在古代日本,忍者的身份卑微,地位远不及武士,是一群拥有特殊技能的间谍和杀手,他们受雇于各方势力,主要进行刺探情报、暗杀、破坏等活动,其日常进行的忍术训练(修行)和装备均与这些活动息息相关。

null


■ 忍者电影《甲贺忍法帖》。

忍者的主要任务是向雇主正确传递敌人的重要情报,因此在获取准确情报后,通常极力避免与敌人交手,尽快返回。这就要求忍者具有冷静的判断力、敏捷的行动力和超长的忍耐力,只有这样才能完成任务,尽可能避免在任务中死亡。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忍者,修行的道路充满辛酸,在肉体和精神上都要承受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修习忍术除了要锻炼身体,增强力量、灵活性和感官的灵敏度外,还要学习在困难环境中生存和自卫的必要技能,还要具备一定的应急医学知识,能够自行处理口干、喉痛、腹痛、腹泻、皮肤红肿或轻微外伤。值得一提的是,吃饭对于忍者来说也是一种修行。


null


■  为提高个人技能,忍者每日必修各种忍术。


揭秘忍者の食

可能很多人都以为忍者食用的食物必定像他们施展的神秘忍术一样,使用了某些特别的食材和方法进行制作,实则不然。忍者所吃之物基本上是当时寻常所见的食物。不过,忍者对于日常饮食很有讲究,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1 、重视营养均衡; 2 、避免刺激性的食物; 3 、不可挑食。关于第一点,理由很明显:作为一名忍者,首先要身轻如燕,没有哪一个忍者是胖子,否则难以隐身于天花板之上或地板之下,也不能攀爬腾跃,据说忍者体重的上限是 60 公斤。更重要的是,宽胖的体型容易被辨认出来,在妨碍任务执行的同时也会给自身带来生命危险。因此,忍者时常注意保持体型,吃得营养、健康。

null


■ 身轻如燕是作为一名忍者的必要条件,这样的攀爬技术让胖子来估计够呛。


值得一提的是,忍者的主食为杂粮粥(稀饭)和豆腐,这点与主食白米和玄米(糙米)的武士不同。豆腐以大豆为主要原料,从中可以摄取维持身材机能必需的蛋白质、钙和铁。忍者也经常食用能够获取维生素、矿物质的蔬菜,也包括野草和草药,不过通常不会生吃,而是将其腌制后食用或与粥同煮。生长在山野间的柿子等水果对于忍者来说是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

看到这里,或许不少读者会以为忍者都是素食者,其实不然。据考证,忍者也会吃肉和鱼。在日本最有名的忍者家族伊贺和甲贺生活的铃鹿山区是梅花鹿和其他动物的栖息地,忍者偶尔也会去山林中狩猎,捕获鹿、野鸡、野猪等野味调剂下口味,下河捕捉鲤鱼、泥鳅、香鱼等水产也是改善伙食的常见手段。

下表是忍者三天的日常食谱,在笔者看来近似于吃斋了。


null



null


■ 按忍者食谱制作的忍者餐。看似还不赖。


忍者饮食注意事项的第二、三点与其主要从事的任务有着直接的关联。所谓刺激性食物是指会增强体臭的食物,细数起来还真不少,例如:1、酒、烟草;2、有香气的蔬菜(韭菜、大蒜、葱等)及水果;3、有刺激性气味的山椒、芥末、辣椒、山葵等;4、过度咸辣的食物;5、过酸的食物;6、鸟、兽类的肉;7、腥臭的鱼肉;8、油腻食物等。忍者平时就很注意避免食用上述食物,在接到潜入敌营刺探情报的任务时则彻底禁食刺激食物。此外,忍者还经常洗澡、换衣服,尽可能地清除身上的味道,避免被对手或嗅觉灵敏的狗察觉。


null


■  为获取情报,必要时会潜入敌人家中。在此之前,需要消除体味、备好口粮等。



在忍者中,情报型忍者所占数量最多,为了搜集情报,他们不惜远走千里或是长期在敌后潜伏,因此第三点显得尤为重要。在四处搜集情报和潜伏时,难以吃上像样的食物,只能就地取食充饥。在忍术训练中就包括食用一些常人不常吃或不吃的东西,比如药草、昆虫、蛇、青蛙等,甚至吃土,这点很像今日的野外生存训练。既然吃饭也是一种修行,挑食这样的概念也就无从说起了。

 除了对日常饮食非常注意外,忍者在接到任务潜入时会随身携带一些速食食品,便于随时充饥解渴、补充体力,其功能非常接近于今日的野战口粮。有时用于在逃跑时阻止敌人追击的撒菱(一种菱形兵器,可用铁、木或石材制作,也有用干燥果实制作的)也可以在紧急时刻食用,据说味道类似于栗子。忍者在执行任务时食用的便携口粮通常制成小粒的圆丸,其制作原料的选择都注重恢复体力,增强身体机能,并且便于携带、保存期长,至于味道就不要有所期待了,都是功能性食品,口味都是次要的。比较典型的忍者便携口粮有三种:兵粮丸、饥渴丸和水渴丸。


null


■  不能吃的撒菱(上)和可以吃的天然撒菱(下)。



兵粮丸:速效充能型口粮

兵粮丸的制作方法在日本战国名将山本勘助所著的《老谈集》中有记载,据说一日食用 30 粒即可获得充足的能量,味道中混杂着中药的甜味,吃起来Q弹十足。


null


食材: 糯米5分(1.88克)、大米5分(1.88克)、莲子1两(37.5克)、山药1两(37.5克)、桂皮1两(37.5克)、薏米1两(37.5克)、高丽参5分(1.88克)、冰糖1.5斤(900克)(用量根据《老谈集》 的记载)。

做法:

null


1、 将所有食材磨成粉,加水搅拌;

null


2、用手仔细揉搓,使食材充分混合均匀;

null


3、将搅拌好的粉团揉成直径1厘米大小的丸子;

null


4、将揉好的丸子放置在平底盘中,注意不要挨在一起,隔开一定距离摆放;

null


5、将盘子至于锅中,隔水蒸10分钟;

null


6、将蒸好的丸子取出晾冷即可。

null


■   兵粮丸能量表: 食材中含有大量的冰糖,食用后可迅速提高血糖值,恢复体力;高丽参所含的皂甙可令心情愉悦。实际上,一日只 吃30粒难以 保持体力,顶多算是一种应急食品。


饥渴丸:持久充能型口粮

在忍术三大秘笈之一的《万川集海》中有关于饥渴丸做法的记载,书中称“一日三粒,心身即可准备万全”。饥渴丸的功效与兵粮丸相同,适于长期潜伏时食用,味道近似于没有熟透的香蕉。

null


食材:高丽参150克、荞麦粉300克、山药300克、繁缕(晒干)15克、薏米150克、糯米粉300克、酒2升。(注:繁缕俗称鹅肠菜,是常见的田间杂草)

做法:

null


1、所有食材磨成粉,倒入2升酒中轻轻搅拌;

null


2、拌好后味道像酒味浓厚的中药,静置至酒完全蒸发;

null


3、将失去酒味的粉团揉成直径4厘米左右的丸子,秘笈中称“形如桃核”,韧性十足;

null


4、无需加热,可直接食用。

null


■   饥渴丸能量表:饥渴丸味道不太甜,同等单位的热量不及兵粮丸。从食材内容看可视为某种便当,而且其中昂贵的高丽参用量较多,对于体能恢复功效卓越。


据《万川集海》中记录,“酒要全部蒸发需三年时间”,不过在实际制作时可以进行加热处理,加速酒的蒸发。

null


■  酒蒸发的全部过程。


水渴丸:长效消渴型口粮

据某古书记载,水渴丸是专门针对口渴制作的解渴食品,每日服用3粒,即使45天不喝水,喉咙也不会觉得干渴。做好的水渴丸像酸味浓厚的中药,据称“服用一粒后,唾液分泌增多,六小时不喝水也没有问题。”


null


食材:甘草15克、薄荷15克、葛粉15克、梅干(咸白梅)15克、乌梅23克、茯苓45克、何首乌23克、水135毫升。

做法:

null


1、食材全部磨成粉;

null


2、加水搅拌,拌好的粉团具有浓厚的薄荷香气,味道酸中带甜;

null


3、由于食材中没有淀粉,难以固定成形,需要耐心揉搓,直至颜色改变;

null


4、颜色改变后揉成直径0.9厘米大小的丸子;

null


5、完成。

null


■   水渴丸能量表:感觉轻微口渴食用时,效果非常明显,若是脱水严重连唾液也不分泌时,难以期待有什么效果。用少量水伴服,效果倍增。总之,食用时的脱水程度严重影响口粮功效。



功效对比

null


null



null


从表中的数据来看,无论哪一种便携口粮的热量和营养成分都不能满足一名成年男子每日需要摄取的量,虽说如此,人体的机能相当奇妙,如果不进食,脂肪就会分解为糖分,并合成维持生命活动的化学能量。一般来说,人即使不进食,仅靠喝水也能正常活动一周时间,若是静躺不动仍可生存一个月。因此,借助于这些便携口粮,能够明显提升忍者们的身体承受能力,有利于完成任务。三种便携口粮的功效具体如下:

A、兵粮丸和饥渴丸

1、通过补充少量糖分,可高效燃烧脂肪;

2、随着血糖值的上升,大脑中枢会产生饱腹的神经反应,尤其是兵粮丸,便于吸收,能够迅速提高血糖值;

3、搭配草药可以获得提高免疫力、镇定、解压、健胃等功效。

总的来说,兵粮丸和饥渴丸都可以作为行动中的应急食品,充分考虑了营养平衡。忍者制作这两种忍术丸的初衷就是能够迅速恢复体能,提高行动能力。相比之下,饥渴丸的热量值稍低,不过与兵粮丸的差距并不明显。 

B、水渴丸

在水渴丸的食材中梅干酸性强,在薄荷的薄荷醇助力下,能够促使唾液大量分泌,短时内即能有效缓解口干现象,也具有一定的止咳作用,在潜伏时发出任何声响都极有可能危及忍者的生命。食材中的钠成分具有促进水分在肾脏再吸收的功能,因此,水渴丸中含有大量的钠,能够阻止尿液中的水分排出身体,防止脱水。需要注意的是,在重度脱水时即使吃水渴丸也不会分泌唾液。不过,对山野熟悉的忍者应该对水源地也了然于胸,不会因为饮水问题影响行动。此外,水渴丸有杀菌作用,便于长期保存,利于长途跋涉时携带。

最后,这三种忍术丸有一个共同点:秘制,由此带来的暗示效果巨大,奇迹与自我暗示的关系,不用笔者提示想必读者们都知道吧。忍者之所以能做出兵粮丸、水渴丸之类的便携口粮,应该得益于平时对药草功效的研究。现在,日本滋贺县甲贺市拥有发达的制药业,与历史上当地忍者精研各种中药材、熟悉秘药制作有很大的关系。

null


ニンニ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