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驳虎:美国2月炸死200多俄兵 俄罗斯如何复仇?


来源:唐驳虎

据称2月份美国空军在叙利亚幼发拉底河前线的一次空袭中,造成约200名俄罗斯籍雇佣军死亡。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

前些天俄罗斯狠话放尽,结果美国仍然照常袭击,俄军自己拦截都没有拦,只会口头表示抗议,这的确丢了一次脸。

不过其他媒体的点评标题和语气也真的有点过了。

毕竟这一次英美法还没有直接打击俄罗斯防空系统(美国媒体报道曾经被列为选项),甚至除了三栋空办公楼,什么都没损及叙利亚,完全是作秀。主要还只是一个短暂的面子问题。

否则,前两年土耳其直接击落俄罗斯战机,杀死俄飞行员,这又算什么呢?更出乎意料的是大半年后,普京就和埃尔多安谈笑风生,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当然,英美法虽然搞了一次政治秀,属于有限示威,但却并不意味着双方会善罢甘休。

【规模罕见的航母打击群,正在驶向地中海】

4月11日,美国海军“杜鲁门”号(CVN-75)核动力航母打击群,离开东海岸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前往地中海和中东执行部署任务。

这一次,配备的护航舰只异乎寻常的强大。包括“诺曼底”号巡洋舰(CG-60)、“阿利•伯克” (DDG-51)、“巴尔克利” (DDG-84)、“福莱斯特•谢尔曼”(DDG-98)和“法拉格特”号(DDG-99)驱逐舰,

后期还将有“贾森•邓纳姆”(DDG-109)和“苏利文”号(DDG-68) 导弹驱逐舰,以及德国海军的萨克森级防空护卫舰F221“黑森”号也将加入。另外还有1艘驱逐舰“丘吉尔”号(DDG-81)已经于4月5日先行出发。

最后整个打击群将拥有9艘随行战舰,这在美国海军航母的例行周期部署上是很少见的(一般是3艘战舰随行)。这还不包括第六舰队在欧洲活动的其他4艘驱逐舰,以及英法海军舰只。

今天(17日)下午,驱逐舰“丘吉尔”号已经抵达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作为先锋舰,DDG-81用时12天横渡大西洋,抵达西班牙。预计整个规模罕见的航母打击群将于本月底,在东地中海部署到位。

这样是要干什么,笔者就不清楚了。还是请读者们说说看吧。

这次“杜鲁门”号航母,携载的是第1舰载机联队。拥有69架舰载机,包括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共44架。

美国之所以在拥有大量海外基地的同时,还如此重视航母战斗群。这主要是看重航母战斗群能通过大洋快速实现机动部署,无需借用其他国家的机场或相关设施,能最大程度减少外来政治上的干预。

对叙利亚的打击,意大利、希腊表态不愿参与,能否允许从本国基地起飞打击叙利亚机群,也是个未知数(起飞“防御性”飞机是另一回事)。而至于快要脱离北约的土耳其,就更难确定了(目前是允许的)。

不过,中东的那些国家,阿联酋、卡塔尔,是完全赞成拥护美国这么干的。这也就是4月14日的打击,美国主要调用是东方来的兵力缘故。

【分析前景之前,得先看局势】

最近两年,叙利亚战局发生了一系列根本性变化。除了不可一世的IS基本被剿灭之外,叙利亚政府也一步步收复了北部失地,尤其是彻底收复第二大城市阿勒颇。

局势好转,关键还就是背后支持势力的调整。

沙特及阿联酋等国,忙于在也门与伊朗支持的什叶派胡塞武装交战,资源被调向东方。尤其是沙特王室政变之后,新王储面对油价低迷带来的大幅赤字,减少了投入,抛弃了教派武装。

而叙利亚政府军,前些年与伊朗革命卫队苦撑危局,屡败屡战。直到俄罗斯亲自下场,大批空军轰炸支援,更有大量车臣籍雇佣军参加地面作战。解救了巴沙尔政权。

现在,各方谈判的结果,就是反对派武装,退出大马士革东边的坚守了七年的牢固据点古塔,转移到反对派的主力大本营——北方的伊德利卜省,或者南部的德拉。

而同样在战火中壮大的,还有叙利亚东北部的库尔德左翼武装。虽然因为土耳其亲自下场的进攻,基本丢掉了西北部的飞地阿夫林,但仍然是叙利亚第二大势力。

【总结一下近期各方目标】

就在美英法14日凌晨空袭的前一个白天(13日),俄罗斯“亚历山大•特卡琴科”号货船和“尼古拉•菲利琴科夫”登陆舰,通过土耳其海峡,满载着一批军事物资开赴叙利亚。

从外部敞露的这些军事物资看,有BMK-T小型高速巡逻艇、乌拉尔-4320军卡、BTR-80轮式装甲车“虎”装甲高机动车等等武器装备。

这显然是要继续资助叙利亚政府军,彻底消灭南北的反对派武装,也为自己彻底站稳中东的立脚点。

但是,如果叙利亚政府还想继续北进南剿,统一全国的话,就要与土耳其和美国发生直接冲突。埃尔多安要保住“土库曼武装”,美国更是要力保库尔德。

美国必须阻挡叙利亚统一全国的进程,否则面临在中东丧失话语权和威信的重大风险——黎巴嫩真主党-叙利亚-伊拉克-伊朗什叶派新月地带得以巩固,美国再想翻盘的难度极大,以色列更是绝不答应。

所以,美国必须进一步支持库尔德武装。这又与第一目标是库尔德人、第二目标是巴沙尔政权土耳其产生了根本矛盾。

【预测一下各方动向】

虽然川普嚷嚷着要把训练支援库尔德的地面美军撤走,但法国马克龙却同意派地面教官进驻库尔德地界。

另外,川普的目标只是撤走美军地面部队——因为担心俄罗斯的报复。

3月份,从俄罗斯传出消息,据称2月份美国空军在叙利亚幼发拉底河前线的一次空袭中,造成约200名俄罗斯籍雇佣军死亡。

上周三,美国候任国务卿蓬佩奥、原中情局局长在国会作证时证实了这一消息。这才是真正的羞辱。

俄外交部也承认,在军事冲突中有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公民死亡,也有数十人受伤,但其中没有“俄罗斯军人”。

俄罗斯人在被羞辱和丢面子之后,会不会在下一阶段的作战行动中故意报复,“误炸”库尔德地区的美军顾问呢?那才真是闹大了。

据闻,美国正在物色各路小盟友,来替代美国大兵保护库尔德。

前不久,网上出现蒙古084独立特种营进驻曼比季的消息。现在又传闻正游说与巴沙尔、埃尔多安均不睦,又与库尔德无利害关系的埃及出兵。

总的来说,川普正在全面介入、升级战争/放弃叙利亚、被彻底挤出的两个极端之间,选一个成本较小的平衡点。

而在沙特基本退出之后,土耳其实际上成了反对派的总舵主,尤其是自己的“土库曼武装”。

未来叙利亚的局势,将会是土耳其-反对派,西方-库尔德,俄罗斯-叙政府,在北部地区展开的三方新较量。

现在来看,叙政府及民兵约26万人,其中一线精锐武装约7万。反对派合兵之后有近9万,库尔德拥有约10万兵力,各方差距不大,再加上背后的支持,短期来看,谁也吃不掉谁。

也许战斗将更多地发生在野外,而不是各方势力犬牙交错的城市里,展开残酷的巷战——叙利亚的苦难大概能相对减轻许多,对三方统治区内生活的平民来说,也算是一个局势稳定的好消息吧。

【跳出叙利亚看全局】

另一方面,虽然川普的政策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一会儿这个一会儿那个。但在朝鲜半岛局势基本稳定之后,美国极有可能在5月废除伊朗核协议,强化对伊朗的金融制裁,全面围剿伊朗经济,在榨干伊朗经济潜力的同时,促成其内部动乱。

这才是夺回中东主导权的关键。也是川普在竞选时的还未来得及兑现的一大政见主张。

沙特、阿联酋等盟友也都在等着呢——这几年沙特都撑不住了,要内部打土豪敲肉票搞钱了。但穷得多的伊朗,南边搞胡塞武装,西边撑巴沙尔,两线作战,更是精疲力尽,正是打击的好时候。

至于会不会更大范围地制裁俄罗斯,加速俄金融市场的崩溃,进一步压榨俄罗斯干预中东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甚至支援乌克兰,重新点燃乌克兰内战,以牵制俄罗斯?

目前看,川普还没有打算真正着手去做这些。

上周,在美国计划军事打击的前景中,卢布2天内暴跌8%,俄国债被抛售。但美国财长努钦却表示,反对对俄罗斯国债进行制裁。这一表态令卢布反弹至两周高位——否则那几天可就可以让卢布和俄国债券再度彻底崩盘。

但是,现在不打不等于今后不打。如果俄罗斯对美国实施了武装打击,或者“通俄门”进一步发酵之类,那些进一步的计划,就必然要启动了。

有人问,五常里四常在掐,另一常在干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壮大实力之后才能真正维护世界和平!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

推荐
美国推迟公布对俄新制裁措施 特朗普:我再想想 http://p0.ifengimg.com/a/2018_16/b1c2f1b44acc355.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