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兴遭遇美国制裁,但受伤的不只是中兴


来源:爱范儿

原标题:中兴遭遇美国制裁,但受伤的不只是中兴 公司 刚刚 中兴遭遇美国制裁,但受伤的不只是中兴 -S

原标题:中兴遭遇美国制裁,但受伤的不只是中兴

公司 刚刚 中兴遭遇美国制裁,但受伤的不只是中兴 -SHARES 分享到微信 使用微信扫码将网页分享到微信 5G 中兴 中美贸易战 华为 禁令 英特尔 通信行业 零部件 高通 - -

一纸禁令,让中兴在中美贸易争端的风口浪尖上迎来了又一次巨大挑战。

当地时间 4 月 16 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中兴通讯发布禁令,禁止美国公司向后者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及相关技术,有效期长达 7 年。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有关此次事件的声明)

根据美国商务部给出的理由,之所以对中兴进行如此严苛的制裁,是因为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等国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事情要追溯至 2016 年。当时,美国商务部曾对中兴向伊朗销售产品一事展开过调查;2017 年 3 月,中兴向美国德州联邦法院认罪,承认违反出口制裁规定,并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同意支付罚金约 8.9 亿美元。

美方宣称,根据当时达成的协议,中兴还承诺要解雇四名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者其他形式处罚 35 名员工;但中兴方面后来仅作出了解雇四名高级雇员的处理,与之前的协议条件不符,违反了制裁条款。

(图片来自:Getty Images)

而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今天,美国商务部在选择此时下达禁令也颇令人玩味。尽管美国商务部官员坚称,这一决定与白宫近期的其他行动无关,对中兴的违规调查最早始于奥巴马政府时期,但对中兴的制裁体现出了非常强烈的“反华”意味。

(图片来自:路透社)

就在美国宣布对中兴的禁令之后,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也发出新的警告,建议电信行业不要使用来自中兴公司的设备和服务。

禁令的消息发出后,中国商务部随即对中兴遭美国封杀一事进行了回应,称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随时准备采取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中兴公司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

目前,受此事件影响,中兴通讯自周二起在 A 股和港股市场同时停牌,之后将披露相关内幕消息公告,内容有关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激活拒绝令。

今天白天,中兴还针对此事发布了一封内部信,表示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还第一时间成立了危机应对工作组,并号召员工团结一致共渡难关。

以下为内部信全文:

公司全体同事:

4 月 16 日,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了拒绝令。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危机应对工作组。当前,公司各个领域都在分析并制定应对举措,全力以赴、直面危机。在这样艰难的时刻,我们需要八万中兴人共同的力量,在此我呼吁并要求全体员工:

  • 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共渡难关。公司正在积极沟通并做出最大的努力来促进危机的解决。
  • 希望大家保持平稳的心态,坚守好各自的工作岗位。每位员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公司最大的支持。
  • 希望大家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议论,不传播,不盲目猜想。公司会向大家披露事件后续进展。

我们身处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过去两年公司在合规治理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全体员工都参与其中并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任何通往光明未来的道路都不是笔直的,公司国际化征程也同样伴随着曲折和不平。在前进的路上,我们要坚定信念,相信自己,更要相信公司,相信经历风雨后我们会变得更加坚强。

被“封杀”对中兴意味着什么?

对中兴而言,这一轮长达七年的新禁令,影响可能会比想象中还要大。

由于供应链的高度全球化,如果不能从美国厂商手中购买零部件及相关产品,无论是产品开发、制造亦或是销售环节,中兴的业务将会受到全面的影响。

行业内人士分析称,通信设备所涉及的元器件数量众多、类型复杂,一旦其中的一颗芯片被禁运,整台基站设备都可能会受影响。

根据非官方统计,中兴通讯大约有 20% 至 30% 的元器件由总部在美国的厂商供应,并且比较常用的零部件如高速 ADC/DAC、调制器、高性能锁相环、中频 VGA 等产品,大部分都要依赖于国外芯片厂商供应,暂时无法在国内获得同等替代品。

因此一旦美国禁止中兴采购,就差不多相当于扼住了中兴的咽喉。

除了零部件的采购之外,中兴在手机芯片以及 5G 技术的研发上面,也与美国企业有着密切的合作。比如正在进行中的 5G 商用测试,他们就与高通、英特尔等企业联系紧密。

从更大的范围来看,作为全球通信基础设备供应商的中兴,此次也会引发一连串的蝴蝶效应。目前,中兴共占有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 10% 的市场份额,在中国的份额则高达 30%。一旦出现断供,将影响多地的运营商网络正常运行。

受影响的不只是中兴

正因为供应链的全球化发展趋势,美国的多家企业也将在此次中兴遭禁风波中感受到“唇亡齿寒”的威胁。

前面提到,中兴已经与包括高通、英特尔在内的多家美国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每年在美采购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还为美国市场直接或者间接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一旦被禁,这些红利将不复存在。

英特尔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就曾因为美国政府近期提高关税额度的事情发表了看法。他们认为,虽然尚不清楚具体的影响范围会多大,但在通常情况下,关税对于他们这种拥有全球供应链的美国公司是个不小的难题。

今天一早,受中兴被禁一事的影响,美国多家光学设备制造商的股价出现集体“跳水”,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的业务都与中兴联系紧密。

因此从长远来看,无论是被制裁的中兴,还是美国当地企业,这种单纯通过行政手段来进行的单边操作,最终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

除了中兴之外,很多人都认为,下一个被盯上的会是华为。作为同样经常被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等理由特别“关照”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他们最近收到的反制举措是智能手机的禁售,之前已经谈好的运营商合作,在美国政府的一声令下,说黄就黄了。

(图片来自:Getty Images)

正如爱范儿(微信号:ifanr)之前所提到的那样,在这一轮中美贸易战中,美国“项庄舞剑”背后所指的“沛公”,正是中国的这些正在飞速成长中的高科技制造企业。无论是老借口国家安全问题,还是这次对“违规”雇员处理问题的挑刺儿,美国的目的只有一个:决不能允许这些潜在的市场地位威胁者顺利成长起来。

这次的事更加证明了,早日建立自己的技术优势到底有多重要。如果芯片制造可以进一步降低对外国企业的依赖,那贸易战的威胁也会小得多。

此役,依然任重而道远。

题图来自:路透社

有好的产品或者项目希望我们报道,猛戳这里 寻求报道

文章评论( -) 登录 后参与讨论 游客身份评论 回复邮件通知 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时间 热度
说说你的看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