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急救中心里的漫画达人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急救中心里的漫画达人 日前,本报刊发了题为《一个小举动 书写大情怀 长春千辆私家车礼让救护车

原标题:急救中心里的漫画达人

日前,本报刊发了题为《一个小举动 书写大情怀 长春千辆私家车礼让救护车》的新闻报道,里面一组教大家如何为急救车让行的漫画在网络上火了。随后,大量有关急救的漫画被各家媒体“扒”出来,原来,这些急救漫画都出自一名普通的急救医生耿莹之手。

《繁荣路四组急救小分队的一天》《急救漫画之低血糖昏迷》《急救漫画之冻僵假死(的青蛙)》《急救漫画之元旦特别版》……耿莹的几十幅急救漫画令人连连称赞,身边人还用“漫画达人”来称呼她。

日前,记者来到耿莹所在的长春急救中心繁荣路急救站,见到了这位“战场新兵”,全凭业余爱好画出了一片天地的急救医生。

29岁的耿莹来到繁荣路急救站工作还不到一年。为什么要画急救漫画?这得从头说起。

当了一名急救医生后,耿莹成为了急救站站长赵云霄的学生。2017年教师节,耿莹送给老师一份特别的礼物,是她画的一幅画。“我当时挺感动的,觉得她挺有心,也是第一次知道她有一定的绘画功底。”赵云霄说。

不久后,赵云霄自己开了一个公众号,向公众介绍120急救的工作,宣传急救知识,“当时我就跟她商量,让她给我的公号做插画。”

实际上,耿莹从来没画过漫画,对于绘画也只是业余爱好。“没事儿的时候,拿起笔随手画两下而已,从来没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低调而不善言谈的耿莹当时心里有点儿没底。

为了画好漫画,她在休息时专门跑去书店看一些漫画,学习一些技巧。

赵云霄推出的第一期公号,内容是一个急救小分队的一天。“那时候《急诊室的故事》这部电视剧很火,我当时就想也让大家了解一下我们急救工作的一天。”

在这期公号文章中,耿莹就配了一幅漫画,介绍一个急救车组一天都在做什么,反响特别好。文章被疯狂转发,同时也大大激发了耿莹的绘画兴趣。

从那以后,耿莹对漫画的喜爱一发不可收,在繁忙的工作中,硬是挤出时间进行漫画创作,创作理念和形式更是日益精湛。介绍急救的工作状态,宣传急救知识……急救漫画大大增强了长春急救中心的影响力,拉近了大众和急救医生的距离。

“有一期做的最让我满意,是今年元旦当天推出的新年特刊。”赵云霄说,漫画表达的内容是寒来暑往,急救始终守护在你身边,看了之后让人感觉特别温暖。

耿莹说,相对于大段冗长的文字,用漫画来反映急救更有趣,大家更爱看。赵云霄也觉得,这种方式比较接地气,“你想要什么?现在流行什么?漫画这种方式就正好能踩到点上!”

说到这儿,赵云霄说,有一期的灵感是来自于一款特别火的手游,手游中的漫画青蛙,就用来讲解普及冻伤常识。”

耿莹笔下的急救医生形象非常可爱,和急救知识相得益彰:“急救医生每当看见患者通过我们的及时抢救,为医生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时,是我们最开心、幸福的时候。回到这个根本,医患之间应该更和谐。”

随着漫画在网上广泛流传,越来越多的网友加入到急救知识的宣传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