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板带员工救起落水老人 3年后被老人家属告上法庭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餐馆老板组织员工救起落水老人,3年后被老人家属告上法庭4月13日,当法院的一张传票送到自己的手上,李成伟有点懵——当时我们是救人的,怎成被告了?李成伟在成都金仙桥开了一

原标题:餐馆老板组织员工救起落水老人,3年后被老人家属告上法庭

4月13日,当法院的一张传票送到自己的手上,李成伟有点懵——当时我们是救人的,怎成被告了?

李成伟在成都金仙桥开了一家餐馆,其餐馆门口是一条河道。3年前,餐厅门口的河道发生了一件事,李成伟至今还记得清楚,当时他组织员工帮助消防队员救助了从此落水的一位老人,老人的家属还到店里表示过感谢。

不过13日的法院传票显示,3年后,他经营的餐馆成了被告,起诉方正是当年被救那位老人的直系亲属。

事情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封面新闻记者设法联系到了其中的当事一方。

3年前

老人坠河餐馆老板:我组织员工施救获了表扬

当晚工作人员参与救人

时间倒回到2015年10月8日,当天晚上7点过,李成伟正在店里忙活。“河里面有个人,咋弄(怎么办)?”一位员工找到他。就在李成伟餐馆门外,河道没有护栏,一位老人就是从近1米的缺口处坠入河内。

“快救撒。”李成伟在电话中告诉封面新闻记者,遇到这样的事,当时他没有犹豫,赶紧叫来员工,还从一旁搬来了梯子。“河面距岸上有一段距离,我扶着椅子,他们几个年轻小伙子下河救人。”李成伟回忆,当时,员工很快找到老人,人还有呼吸。由于体力不支,也不懂救人技巧,员工无法将老人抬上岸。等119、110赶到后,老人被抢救上岸,并送到就近的医院进行抢救。

对于李成伟来说,那是惊险又充实的一天。“老人救上来还有呼吸,我们觉得自己做了件好事。”李成伟说,当时,店内还有客人特地表扬了下河救人的员工,还主动加了微信,据他回忆,几天后,老人的家属也曾跑到我们店表示感谢,“特地包了红包,让我们必须收下。”

3年后

餐馆被家属告上法庭老板朋友圈寻目击者

当晚餐馆工作人员参与救人

遗憾的是,老人在医院抢救了8天,最终,因感染性休克、多器官衰竭等原因去世。后来,老人家属将河道管理处告上法庭,当时李成伟将餐馆的监控视频,提供给了双方。

“去年底,我们在河道管理方的邀请下,上庭提供视频。开庭前,家属方提出撤诉,说要追加被告。”李成伟说。

4月13日,他收到了金牛区人民法院的一张《应诉通知书》。

16日记者获得了这份起诉状,证实原告是陈姓死者的丈夫、女儿和儿子,第一被告是成都市河道管理处,第二被告是“金牛区沐香苑龙虾馆”,正是李成伟经营的餐馆。

起诉状内容显示,老人家属认为,老人落水,与河道管理方失职有关,将其告上了法庭。餐馆被列为被告的原因,起诉状中是这样写的:“在金牛区金仙桥路河边行走,走到被告二经常倾倒餐饮污水的地方,因路面湿滑导致脚下一滑,由于滑倒处岸边没有护栏致其跌入河堤中……”

就在16日上午,李成伟在朋友圈里发出求助,希望找到当时的目击者。

走访

老人坠河处栏杆已修好 员工在此清洗龙虾

4月16日,记者走访现场

16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金仙桥这家餐馆。此时,未到饭点,餐馆里还没有食客,七八位员工正在打扫卫生、清理龙虾。

记者实地查看了3年前发生意外的河道周围大环境。在餐馆门口大约4米之处,就是那条河道。河道边,安装有石制的护栏,路面也较为规整。“这个事情发生后,就有人来把护栏重新修了,路边后来也整了一下。”李成伟的爱人樊女士说,此前,护栏是铁栏杆,有一段是缺的,旁边有花台。从其指的位置来看,老人坠河处,刚好正对厨房,“所以当时是我们厨房的几个人先看到。”

老人的家属认为,老人坠河处为餐馆经常倾倒餐饮污水的地方,而且在起诉状中也有明确的表达。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员工在此清洗龙虾,地面是湿的,确实有水迹。

樊女士拿出一段监控视频,这正是老人坠河当晚,餐馆门口一个监控拍摄的。视频并不太清楚,只看到当晚7点12分左右,视频左上角出现一个身影,“就是这个老人。”只见视频中,老人先是在路上缓慢行走,然后往花台处走。随后,穿白衣服的工作人员跑了过去。

为何坠河会引争议

餐馆老板:想找当时在场吃饭的客人做证

对于家属认为老人“因路面湿滑导致脚下一滑”才跌入河中,李成伟有不同的看法。“当时在救人的过程中,一个大爷过来了。”李成伟说,这位大爷,正是坠河老人的老伴,“他说他们刚从医院出来,拿了药,两人路上拌了几句嘴。”

16日傍晚,记者联系李成伟时,他承认自己发了朋友圈,然后被很多人转发。自己发的原因,是第一时间想到想找当时的目击者作证,“记得当时有人拍了视频的。”然而,事情已经过去近3年,曾经留过微信的客人目前也找不到了。“当时没有改备注名,平时也没有联系,就不知道谁是谁了。”

“死者家属将我店告上法庭,我们需要当时在场吃饭的客人出庭做证。”李成伟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求助后,引发关注。“有些没想到,我们现在也很困扰,很多媒体找我们。”樊女士说,当得知自己成为被告时,确实很气愤,但现在,也慢慢冷静,目前已联系律师准备出庭。

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