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驱逐60名俄外交官后发现德法驱逐4名 特朗普怒了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驱逐60名俄外交官后发现德法驱逐4名 特朗普怒了海外网4月16日电针对英国指控俄罗斯涉嫌毒害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一案,美国政府3月宣布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作为回应

1.png

图为特朗普和普京去年在越南会晤。(路透社)

原标题:驱逐60名俄外交官后发现德法驱逐4名 特朗普怒了

海外网4月16日电针对英国指控俄罗斯涉嫌毒害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一案,美国政府3月宣布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作为回应。美媒称,特朗普当时在海湖庄园听取简报后大发雷霆,因为他发现,紧随其后的欧洲盟友德国和法国仅分别驱逐了4名俄外交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对于前间谍中毒一案,美国本来打算与欧洲盟友驱逐“大致数量相同”的俄外交官。一名美国政府高层官员称,特朗普当时指示,“我们要与他们的数量匹配。我们不要带头,保持一致就行。”

该官员称,次日,在驱逐外交官一事公之于众后,特朗普暴怒了。令他震惊和沮丧的是,法国和德国仅分别驱逐了4名俄外交官,远远少于美国政府所驱逐的60名俄外交官。

报道称,特朗普似乎本以为其他国家会与美国的驱逐人数大致相等,结果在媒体口中,美国政府成了对俄立场最强硬的角色。特朗普的助手试图说服他,称欧洲驱逐的俄外交官数量总和大致与美国驱逐数量相等,然而特朗普大喊,“我才不关心总和!”

该官员匿名表示,特朗普越来越愤怒,坚称他的助手在驱逐量级方面误导了他。该官员称,“他骂了出来,咒骂连篇。”

据报道,就在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事件的几天之前,特朗普还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称,“我认为我可以与俄罗斯及其总统普京保持很好的关系。如果我做到了,这将是件很棒的事。不过也有可能这不会发生。谁知道呢?”报道称,特朗普认为,与普京保持合作关系,可以帮助他解决那些困扰其前任的乌克兰、叙利亚等问题。

报道称,今年3月的前间谍中毒案使特朗普与其顾问的紧张关系进一步激化。美国官员称,起初,对于是否相信俄罗斯是此次袭击的幕后推手,特朗普有所犹豫,其助手称这是出于特朗普的叛逆个性和习惯深入追究的倾向。他的顾问们为了说服他,警告他称,如果他与美国盟友步调不一致,将会饱受媒体抨击。特朗普顾问称,“感觉就像,我们不能成为唯一不向现实让步的一方。”

白宫高级官员称,特朗普在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通话时表示,“你为什么让我这样做?德国打算怎么做?法国呢?”特朗普坚持,中毒事件发生在英国城市萨利斯伯里,这很大程度上是欧洲的问题,所以欧洲盟友们应该带头对俄采取措施。

据报道,3月23日,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议上表示,他相信法国总统马克龙会兑现承诺驱逐俄外交官,但他担心德国总理默克尔是否会跟进,因为德国依赖俄罗斯的油气资源。次日,特朗普的助手在海湖庄园将写有具体驱逐数量的最终备忘录呈递给特朗普,特朗普在飞回华盛顿的飞机上签署了该命令。

然而,在看到新闻报道称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外交驱逐,并注意到美国与其盟友在驱逐数量上的巨大差距之后,特朗普愤怒了。他对官员表示,“如果你早告诉我,法国和德国只驱逐4人,我们也会这么做的。”

报道称,这一事件也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对俄立场上的核心问题:特朗普本人本能地反对其政府推行的诸多对俄惩罚性举措。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上个月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对俄立场的重大转折:美国驱逐了大量俄外交官,对俄企业和个人施加制裁,特朗普也在推文中首次点名批评普京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而上周,美国又联合英法对叙利亚所谓化武设施发动空袭;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当地时间15日还称,美国政府将很快对俄罗斯追加制裁。

白宫发言人拉吉·沙赫(Raj Shah)则强调称,特朗普的对俄政策从上任之初就一直保持“稳定和强硬”,并且特朗普本人支持近期美方对俄举动。而一些亲近特朗普的官员表示,近期美方举措,是持续的压力促使特朗普对俄总统采取更加怀疑性审视的结果。

其他官员则称,特朗普一直对自己的政策表现出忧虑不安。虽然他的政府一直在对俄施压,但特朗普近期仍然祝贺普京连任,并自行邀请普京访问白宫。报道称,特朗普此举使其国家安全团队非常受挫。

据报道,即使是这次联合英法对叙利亚空袭,部分欧洲驻美外交官也质疑,这一行动是否得到了特朗普的完全支持。一名欧洲大使称,“除非特朗普支持,不然这就不会成为政策,对吧?”而白宫前官员斯滕特(Angela Stent)表示,“如果按照特朗普的意愿,他宁愿与俄罗斯保持更加开放友好的关系。美国本质上有三种对俄政策:总统的、行政部门的和国会的。”至于特朗普语出惊人、邀请普京访问白宫一事,白宫官员称,“我们对这次会晤并不着急。我们团队对这个主意并不兴奋。”

此前,对于英国指控俄罗斯涉嫌毒害前间谍一案,当地时间3月26日,美国政府决定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关闭俄驻西雅图使馆。被美方驱逐的60人中,包含48名使馆人员和12名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人员。此外,德国、加拿大、波兰和法国决定各驱逐4名俄外交官,立陶宛和捷克各驱逐3名俄外交官,澳大利亚、阿尔巴尼亚、丹麦、西班牙、意大利和荷兰各驱逐2名俄外交官,匈牙利、拉脱维亚、马其顿、挪威、罗马尼亚、芬兰、克罗地亚、瑞典和爱沙尼亚各驱逐1名俄外交官,乌克兰决定驱逐13名俄外交官。

作为回应,当地时间3月29日,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将驱逐60名美国外交人员,并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领事馆。当地时间30日,俄罗斯外交部召见23个西方国家驻俄大使,通知他们将按对等原则驱逐相应外交官数量。(编译/海外网姜舒译)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视频|美国宣布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326/F7130E0F70DC5AC857072CDDCF249F1DB36ABE9F_size39_w783_h522.jpe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