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企校合作创新法律供给 机器人律师助力法治普惠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政企校合作创新法律供给 机器人律师助力法治普惠 长期以来,法律服务购买成本居高不下和公共法律

原标题:政企校合作创新法律供给 机器人律师助力法治普惠

长期以来,法律服务购买成本居高不下和公共法律资源的区域分配不均,是制约人民群众在法治环境下建设美好生活的重大瓶颈。司法行政机关如何破解难题,响应十九大精神,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新要求?平谷区司法局通过探索政企校多维度合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模式。

 2018年4月13日,北京市平谷区司法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师生共创企业普罗天网科技公司举办签约仪式,启动“法学人才培养与法律服务体系共建”战略合作,三方将在法律人才培养、公众普法教育和智能法律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政企校合作创新法律供给 机器人律师助理法治普惠

 平谷区司法局、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与师生共创企业普罗天网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平谷区司法局赵卫民局长在签约仪式上致辞表示,平谷区地域面积广阔,农业人口众多,司法局素来重视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普法工作的形式创新和效果提升。目前,司法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已开设司法行政、E同普法、智能咨询三大功能版块,综合评分在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排名中稳居前列。此次与首经贸法学院和普罗天网科技的三方合作,将在项目申报、人才培养、智能普法等多个维度展开,其中云律通智能法律服务系统将全面覆盖平谷区居民,加载该系统的柜机将正式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落户,并不断深入村镇站点,提升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可及性和工作效率,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体。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范延英副处长代表高校表示,此次合作是一次全新的探索,是首经贸大学第一次携带高校师生教学实践中研发出的产品与区域政府开展合作。该产品的诞生来源于法学实践教学十年的积淀和高校与校友的深度合作,与法学院长期专注教学、改革进取密不可分,并且与时代需求和科技发展相结合。三方合作将是一次互利共赢的积极探索。

 首经贸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米新丽教授表示,法律人才培养和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均是落实依法治国原则的重要举措。首经贸法学院素来重视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在全国600余所法学院中综合排名第62位、论文发表情况排名第31位的优秀法学院。云律通智能法律服务系统是首经贸法学院多年实践教学智慧成果的转化,标志着法律诊所教学迈上新的高度。愿通过政企校三方共同努力,推进平谷区法律人才培养和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迎来累累硕果。

 张利民副区长代表平谷区委区政府表示,新形势下如何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普法创新是一个重大课题。三方合作是提升普法理念、创新普法形式的重要形式;智能法律服务系统能够把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实实在在送到群众手中,普法教育,提供服务,解答政策,化解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内在需求,实现全民普法的新发展。

政企校合作创新法律供给 机器人律师助理法治普惠

张利民副区长致辞

 平谷区司法局同时聘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律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李长城教授担任专家法律顾问。

 在此次三方战略合作中,平谷区司法局将调研和提炼群众法律服务需要,提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设需求,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开展法律与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基础研究、提供智力依托,由普罗天网科技公司完成需求解决方案和智能法律服务系统建设,为平谷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政企校合作创新法律供给 机器人律师助理法治普惠

 签约仪式现场

 在这一模式创新之下,以往令司法行政机关掣肘的专门人才不足、系统建设成本高企等问题均迎刃而解,而高校推进产学研结合、服务一方社会的社会责任也得以落地。对于企业来说,政企校的三方合作实现了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联通,使用户数据更快捷地反哺基础研究,在回应公众需求的同时完成法律人工智能技术的更新迭代。

 普罗天网科技总经理韩晓晨告诉记者,目前,平谷区司法局已将三方合作下的“云律通”智能法律服务系统嵌入“法治平谷”微信公众号,平谷区群众只需要点击“智能咨询”进入系统,即可足不出户享受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公共法律服务。以往需要四处找律师咨询的问题,现在通过在手机上勾选案件基本情况,就可以得到一份详细的法律报告,常用的合同、诉状等文书也不必再到网络上搜索,而是可以在“智能文书生成”功能下实时获得定制化的法律文书。

 通过这套智能法律服务系统,平谷区居民可以获得从普法教育、问题解决、法律工具到法律查询(精确到平谷区规范性文件)在内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为回应“七五普法”中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工作部署和未成年人权益侵害的社会现实,“云律通”系统还应平谷区司法局定制化需求嵌入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普法内容,以更加贴近未成年人的法律需求。

 未来,除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设外,平谷区司法局还将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普罗天网科技公司开展在法律人才培养、普法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多项合作,持续树立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思想意识,培育“办事先问法”、“解纠必找法”的行为模式,引导其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特别是智能化、自助式法律服务网络体系解决日常法律需求。

 法治是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向公众提供优质、智能、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是司法行政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首要措施。通过探索群众需求、政府主导、企业研发、高校依托的多维度合作模式,平谷区司法局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互联网平台和人工智能新技术运用,为解决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供给难题提供了新的参考范本。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