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姓网:一季度租房市场调查:多地房租明显升温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百姓网:一季度租房市场调查:多地房租明显升温 春季是全年的租房旺季,尤其是在2、3月份春节假

原标题:百姓网:一季度租房市场调查:多地房租明显升温

春季是全年的租房旺季,尤其是在2、3月份春节假期过后,随着外来打工者和节后离职潮的两大需求的加持,租房市场的活跃度达到最高。据百姓网租房类目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各地租房市场发帖量均有明显上涨,其中上海租房市场发帖量同比上涨14%,最为活跃,其次是北京和广州。

  对于租房市场来说,市场越活跃意味着房价波动越剧烈。3月刚结束,几大租房平台均发布了房价上涨消息,北京租房市场甚至曝出同比涨幅超50%的消息。据百姓网房产类目负责人表示,春节后和毕业季都是市场交易量比较大的时候,涨幅在10-30%都在合理范围内,北京的房价上涨幅度大可能是受“租售同权”政策以及去年年底的房产市场整顿两方面影响。

  房产中介最先感知涨价,一居室涨幅最大

  记者采访了一位即将准备搬家的年轻白领,“我没有什么房租涨价的感受,房东直租,一签约就是2-3年,搬家也都是因为工作调动。”对于租客来说,房租涨价多半在不知不觉中就受到影响。而一位已经将房子放租将近十年的老房东则向记者透露“房子交给中介之后,中介每隔半年到一年就会根据市场调价。”

  一位王姓中介人员向记者表示,房价波动主要是因为供需关系一段时间内的不平衡导致。“节后大家都要租房子,招聘季离职潮的白领还有外来务工的人一下子都涌现,房源就那么多,房价肯定要涨的。”据该中介表示,一居室的房价涨幅最大,比其他房型都要紧俏的多,“两居室大多是长租,价格波动往往在续约的时候才会体现,而一居室,租客变动得频繁,房价也就紧跟市场上涨。”受年轻人喜爱的长租公寓由于有公共区域的维护及人员管理成本的叠加,涨幅比例较一般房源要更大。

  房租涨价仍是大城市专属,旅游城市涨幅大

  据百姓网数据显示,租房市场的高活跃度仍是大城市的专利,三线以下城市的发帖量相比去年的第四季度基本持平,变化幅度较小,而郑州、石家庄等区域性媒体报道也表示房租并未有明显上涨。

  与大城市的长租公寓的火热相呼应,旅游城市的短租市场房租涨幅也相当高。据三亚一位从业五年的中介介绍,在三亚著名风景区附近的房子装修一番短租出去,月房租比相同大小的郊区房高四到五倍有余,尤其是春季是三亚的旅游旺季,络绎不绝的游客也刺激了短租房租赁价格的上涨。

  对于广大年轻人而言,一线城市房租占比收入超30%已经是普遍情况,节节上涨的房租带来的压力和二、三线城市的抢人大战的不断加码,未来或许有更多年轻人会流入二、三线城市。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