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70年代末叶剑英请邓小平复出 为何“三请”才成功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粉碎“四人帮”后,党面临的任务既艰巨又繁重。叶剑英首先考虑的是纯洁党和国家各级领导班子,让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掌握领导权,平反一切冤假错案。

核心提示:粉碎“四人帮”后,党面临的任务既艰巨又繁重。叶剑英首先考虑的是纯洁党和国家各级领导班子,让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掌握领导权,平反一切冤假错案。

叶剑英与邓小平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张廷栋,原题:三请邓小平复出

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叶剑英同志的秘书张廷栋所著《我陪叶帅走完最后十七年》,现将其中一节摘录如下——

粉碎“四人帮”后,党面临的任务既艰巨又繁重。叶剑英首先考虑的是纯洁党和国家各级领导班子,让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掌握领导权,平反一切冤假错案。

叶剑英排除阻力,坚决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立即出来担任党和国家的领导职务。邓小平刚从解放军总医院出来,叶剑英就把他接到西山靠近他的地方来休养。在休养期间,叶剑英每天让秘书或保密员给他送中央文件看,让他先了解和掌握一些情况。与此同时,叶剑英积极向中央主要领导人建议,让邓小平出来参与党中央的领导工作。他说:小平同志具有治党治国的经验,是我们党内难得的人才,毛主席和周总理曾多次赞扬过他。还说:党内军内多数同志和全国人民都强烈要求邓小平出来工作,我们应该尽快把他请出来。然而这第一次的要求竟没有被同意。

1977年3月,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叶剑英又一次提出要求,让邓小平出来工作。陈云和王震同志也提出要求。但这次要求还是没有得到同意。

这次会议之后,叶剑英继续做中央主要领导人的工作,恢复邓小平在党中央的领导职务。经过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反复工作,这次得到了同意。邓小平终于出来重新参加了党中央的领导工作。在1977年7月16日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上,正式通过了《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大会一致决定,恢复邓小平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

在恢复邓小平职务的同时,叶剑英想到了许多被林彪、“四人帮”诬陷和迫害的党、政、军领导干部,还有成千上万受冤枉的普通干部和群众。他认为,凡是过去的案子,不管是在什么情况下,什么人、什么会议定的,只要被历史证明是错了的,就一定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在他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努力下,一批中央领导同志,如陈云、彭真的冤案;薄一波等61人的所谓“叛徒集团案”;杨尚昆、罗瑞卿、胡耀邦、习仲勋等人的冤假错案陆续得到了平反。接着一批党政军领导干部和一批长期受冤的民主人士、高级知识分子、普通干部的冤假错案也陆续得到了纠正。

叶剑英对平反后一些同志的工作、生活十分关心,亲自找他们谈话、征求意见,鼓励他们向前看,继续为党和人民做贡献。1979年薄一波等同志平反出狱后,到西山来看望叶剑英。叶剑英见到他们第一句话就说:“想不到你们受了这么多的苦!”当时心情表现得很沉重。薄一波等老同志,一直很敬佩叶剑英。后来在叶剑英重病期间,他们经常来电话询问病情,祝愿他早日恢复健康。在1986年叶帅病危期间,薄一波等同志来看望叶帅。薄一波同志还为叶帅子女留言:选宁、小英、玲戈诸兄妹:

主席赠叶帅两句话:“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我还感不够,叶帅是个勇敢的人,他在我党紧急关头做过了几次了不起的大事!

我来时,在车上忽然想起什么人讲的两句话:“先生,从浑厚中透出侠义气,人们,从亲敬中露出敬畏心。”

祝健康长寿!薄一波甲子新春我查对了薄老后引的两句话,是从高一涵1927年为李大钊写的悼词(原载《中央日报》)中引用来的,以此赞扬叶帅对革命的忠心和对同志的赤诚,表露了对叶帅的崇敬之情。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