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S400一弹未发 仅靠叙利亚拦截了美英法多少导弹?


来源:看空天

美英法空袭叙利亚,俄罗斯防空部队却一弹未发4月14日,美英法联军对叙利亚的多处目标发动空袭。看空天在之前的文章《美俄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最严重对峙,结果会如何?》对当时的局势进行了分析预测。不过,由于信

美英法空袭叙利亚,俄罗斯防空部队却一弹未发

4月14日,美英法联军对叙利亚的多处目标发动空袭。看空天在之前的文章《美俄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最严重对峙,结果会如何?》对当时的局势进行了分析预测。不过,由于信息繁杂,并未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推出文章。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信息被披露出来。看空天此文收集了大量已公布信息,力求全面客观展现这次行动。同时,也检验一下,上次的文章哪部分预(xia)测(meng)对了。

文章主要讨论以下问题:美国如何进行战略欺骗? 105枚导弹都是从哪里发射的,打的什么目标?俄罗斯为何一弹未发?叙利亚发射的40枚防空导弹是否一无所获

战略佯动,声东击西?

在人们的印象中,美国人打仗历来靠实力获胜,对叙利亚这样的目标似乎根本用不上“使诈”。然而4 月14日的这次攻击中,美国人看上去真的是搞了一次战略欺骗。

null

打头阵的巡航导弹。

在美国指责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后,美国导弹驱逐舰温斯顿·丘吉尔号便前往地中海,并加入联合舰队,其中还包括美国的另一艘驱逐舰——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全世界都在紧盯这两艘驱逐舰。似乎战争第一枪马上有他们打响。然而,这似乎只是一个计策。

null

狂风战斗机携带两枚风暴阴影巡航导弹,夜暗仍然是空袭的最佳掩护。

虽然这两艘舰拥有多达90枚“战斧”巡航导弹,但最终一枚都没有发射。相反,据熟悉白宫作战规划的人士透露,这是分散俄罗斯和叙利亚注意力的计划的一部分,而这确实生效了。华盛顿时间晚9点,正当美国总统在发演讲时,美国、英国和法国的105枚导弹汇集到叙利亚上空(晚上开打,巡航导弹打头阵这个基本规律,看空天还是说对了)。他们来自红海,阿拉伯湾和地中海三个方向,碾压了阿萨德政权可能使用的任何防御系统。

null

叙利亚遭袭击目标位于“世界上防护最严密的区域”,美国人好意思这样说吗?

五角大楼官员星期六表示,他们对他们认为的3座叙利亚化学武器设施的针对性攻击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抵抗。周六,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办公厅主任、海军陆战队中将肯尼斯·麦肯齐则将由美国,法国和英国的联合打击形容为“精确的,压倒性的和有效的”。

此外,特朗普的推特似乎也和各国开了个玩笑,当他所说的48小时期限到期后,他却发推特说,他并未说一定对叙利亚发动攻击。但在这之后不久,美、英、法发动了攻击。

null

特朗普的推特似乎也是战略欺骗的一部分。

在目标的选择上,似乎也大多出乎意料。当特朗普最初放出风声,可能对叙利亚实施打击后,各方普遍认为其打击目标主要是军事基地。有消息称,叙利亚已经开始疏散其战机和防空系统。但最终,美国攻击的目标却是被认定为与化学武器活动有关的三处目标。这一点,看空天 之前虽然指出“ 对于具体打击的目标,如果让外界听上去更合理,那当然是所谓的化学武器仓库了。”但最终仍然认为美国人找不到这样的仓库,最终肯会拿军事设施撒气,看样子想象力还是差了些......

三个方向,三个目标

综合《防务新闻》和Chicagotribune 网站的消息,美英法部队主要从三个方向实施攻击。

在红海, 美国“蒙特雷”号巡洋舰发射了30枚“战斧”, 伯克级驱逐舰“拉博恩”号发射了7枚“战斧”巡航导弹;阿拉伯湾北部,“希金斯”号驱逐舰发射了23枚“战斧”;在地中海,法国护卫舰发射了海军型SCALP导弹,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约翰·华纳”号发射了6 枚“战斧”巡航导弹。这是“弗吉尼亚”级潜艇的第一个已知的实战运用。其他武器包括卡塔尔Al Udeid 空军基地的两架B-1B轰炸机发射的19枚新型“增程型”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弹药(JASSAM-ER),也是首次实战运用。攻击武器还包括法国的SCALP-EG 巡航导弹和和由“狂风”和“台风”战斗机发射的英国“风暴阴影”防区外导弹。

null

美英法从三个方向发动攻击。

被攻击的首要目标是Barzah 研究与发展中心,麦肯齐称之为阿萨德政权化学武器计划的“核心”,位于世界上“防御最严密的地区”之一(美国人的标准似乎有点低),非常靠近大马士革国会大厦。这个目标由美军包揽,使用的导弹包括海上发射的57枚“战斧”导弹,以及两架B-1轰炸机发射的19枚JASSM-ER导弹,美国评估这个设施已被摧毁。

null

Barzah 研究与发展中心被彻底摧毁。

第二个目标是位于霍姆斯西部的Him Shinshar 化学武器设施,受到3个国家的打击。美国发射了9 枚“战斧”,英国由“狂风”和“台风”战斗机发射了8枚“风暴阴影”导弹,法国发射了3枚海军巡航导弹(也有资料称12枚)和2 枚SCALP空射导弹,这两种武器都是“风暴阴影”的变型。美国评估这个设施已被摧毁。

null

null

目标遭遇攻击前后对比图。

第三个设施是HimShinshar 的化学武器地堡,距离前一个地点约7公里。这里由法国人包干,使用了7枚SCALP导弹。攻击这两个地点的空射型SCALP导弹都是由“阵风”战斗机发射的,并受到“幻影”战斗机的保护。麦肯齐称这个地方“遭到破坏”。麦肯齐表示,叙利亚化学武器计划要从此次攻击中恢复需要“数年”,同时承认这三个地点不是叙利亚化学武器计划的全部。

null

null

目标遭遇攻击前后对比图。

由于所使用了防区外发射武器,盟国的战机没有进入叙利亚领空。 因此,没有派F-22 为B-1B进行空中护航。 据联合参谋部发言人称,轰炸机由一架EA-6B 伴随着进行电子战压制,有可能对付俄罗斯防空系统,同时还有加油机进行支援。 引人注意的是,2015年海军正式宣布EA-6B退役,转而使用更先进的EA-18G“咆哮者”,但海军陆战队仍在使用。其参加行动表明,美国4 个军种中有3个参与了这个尚未命名的行动。

俄罗斯防空部队保持沉默

面对美国的狂轰滥炸,之前表示要“击落所有射向叙利亚的导弹”的俄罗斯做了些什么呢?俄罗斯卫星新闻网4月14日的报道称,据俄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在叙境内用于反击美国及其盟友导弹打击的俄罗斯防空分队未被使用。换句话说,在这次空袭中,俄罗斯防空部队一弹未发。这一点和看空天“会否上演S-400大战战斧?大概率是不太可能的,战斧巡航导弹可以进行航路规划,避开S-400的基地”的分析相吻合。

null

俄罗斯部署在叙利亚S-400/300一弹未发。

美国方面的消息则更详细一些。《防务新闻》的报道称,俄罗斯的系统并没有试图拦截来袭的武器。在回答《防务新闻》的相关提问时,麦肯齐指出,S-400系统没有关闭,只是没有激活,这样可以让他们的雷达系统用于跟踪来袭的威胁,但武器系统没有开火。这些系统是活跃的,但没有使用或许也表明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缓冲区(曾用来敦促俄罗斯不要使局势升级)已经生效。

null

法国人对化武储备堡的攻击效果被判定为损坏,而非摧毁。

关于美国媒体S-400“没有关闭,但没有激活”的说法,看空天认为,S-400的最关键的照射制导雷达可能始终未对空辐射。S-400系统主要装备两型雷达,一种是用于目标指示的“全高度雷达”,一种是用于制导的“照射制导雷达”,另外,其旅级自动化指挥所还装备一种更大型的“大鸟”搜索雷达。而在这种情况下,通常是“大鸟”搜索雷达和“全高度雷达”对空辐射搜索目标,发现目标有威胁迹象或者可能进入其杀伤区后,指示给“照射制导雷达”,后者对空辐射,锁定目标,并制导导弹实施攻击。而照射制导雷达这时候处于开机未对空辐射状态,随时待命。 俄罗斯防空系统未开火,很可能因为盟军方向的巡航导弹通过航路规划避开了S-400的防御区域,或者并未显示出攻击俄基地的迹象。限于地球曲率,S-400对巡航导弹的防御半径大概是30到50公里内。  

叙利亚40枚导弹一无所获? 

尽管俄罗斯方面一弹未发,但是叙利亚方面确实进行了抗击。不过,在攻击发生后,关于叙利亚方面击落了多少来袭导弹可谓各执一词。俄方最初的消息称,叙利亚防空部队击落了13枚来袭的导弹,而俄罗斯国防部稍后称,叙利亚“拦截了103枚导弹中的71枚”。其中4 枚导弹袭击杜瓦利机场-- 全部被击落。12枚打杜美尔机场,全被击落。布雷机场18枚,全被击落。沙伊拉特机场12枚,全被击落。机场均未受损。而射向未使用的梅泽机场的9 枚导弹中的5枚被击落。此外,射向霍姆斯机场的16枚导弹中的13枚被击落,同时未观察到严重损坏。

null

叙利亚的防空部队有一定实力,但是现实中拦截隐身巡航导弹不容易。

不过,《防务新闻》报道称,包括防空导弹在内的叙利亚反制措施大部分是在美国和盟军武器击中目标后发起的。“叙利亚武器没有对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产生影响。”麦肯齐说,叙利亚防空系统在盟国的最后一枚导弹击中目标后,发射了大约40枚地对空导弹。总的来说,防空系统“在所有方向都显得效率低下。”

看空天 认为,尽管叙利亚拥有的一些防空导弹系统,特别是“山毛榉”理论上的杀伤区低界都只有十几米,甚至几米,具有拦截巡航导弹的能力。但是其较为陈旧的防空预警网的预警雷达和目标指示雷达可能无法探测到超低空小型目标,而且现实情况中,目标容易受到地形地物遮蔽,地物杂波也比较严重,而且此次发射的巡航导弹大多使用了隐身技术,雷达反射截面积都非常小,加之此次美军或有干扰机助阵,实战拦截并不容易。去年面对美国60枚“战斧”导弹攻击,叙利亚基本上没能组织有效拦截,今年的情况恐怕也很难出现逆转,但不排除拦截少数导弹的可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