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官方紧急提醒:这些奶粉遭病菌污染 致死率达40%!


来源:封面新闻

官方紧急提醒:这些奶粉遭病菌污染,致死率达40%! 重磅!! 近日一条关于荷兰奶粉的新闻又一次震惊了中国的妈妈! 根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3月19日发布预警信息,一批次由荷兰企业生产

官方紧急提醒:这些奶粉遭病菌污染,致死率达40%!

重磅!!

近日一条关于荷兰奶粉的新闻又一次震惊了中国的妈妈!

根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3月19日发布预警信息,一批次由荷兰企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遭到致病菌阪崎肠杆菌的污染,且被污染的奶粉已被销往中国、沙特阿拉伯、瑞士、英国和越南。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也发布公告称: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通报,一批由荷兰企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疑似遭到致病菌阪崎肠杆菌的污染。相关产品已出口到中国、越南、沙特阿拉伯等国家。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官方信息显示,现已查明,欧盟通报所涉及产品中,对华出口的为Lypack (注册号NL Z0238 EC) 生产的润贝婴儿配方乳粉(Rearing Baby),生产批号为0000011087和0000011079。该货物目前在口岸监管仓库,尚未进入流通领域,检验检疫机构将会对该批货物依法处理;疑似受污染的其他批次产品没有对华出口,境内消费者可以放心。

在此,提醒各位宝爸宝妈,如果是海外代购,可一定要看清楚生产批次哦。

那么,阪崎肠杆菌到底是什么?有什么危害呢?

阪崎肠杆菌到底是什么?

阪崎肠杆菌是肠杆菌科的一种,它是人和动物肠道内寄生的一种革兰阴性无芽孢杆菌。1980年由黄色阴沟肠杆菌更名为阪崎肠杆菌。阪崎肠杆菌自然来源非常广泛,在水、土壤、植物根茎、动物肠道甚至加工食品都可存在,其中婴儿配方奶粉是婴儿感染阪崎肠杆菌的主要渠道。

阪崎肠杆菌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它耐寒、耐热、耐干燥、耐酸碱、耐渗透压、耐紫外线,对消毒杀菌剂也有比较强的抵抗力。它在遇到不利条件的时候,会迅速分泌多糖成分将自己包裹起来,这些多糖不仅可以保护它还具有粘附性,所以一旦污染食品生产线,十分难以去除。

阪崎肠杆菌可以在非常干燥的环境里(比如婴儿配方粉)存活2年之久,且能承受58-68度的温度。

阪崎肠杆菌的危害有多大?

阪崎肠杆菌能引起严重的新生儿脑膜炎、小肠结肠炎和菌血症。在某些情况下,由阪崎肠杆菌引发疾病而导致的死亡率可达40%-80%。

不过,它也没有那么可怕,阪崎肠杆菌感染并非是不治之症,用抗生素就可以有效控制。根据美国的数据,1岁以下婴儿的感染率只有十万分之一,低体重新生儿感染率为十万分之8.7。

如何防范来降低风险?

1. 注意卫生,喂奶器定期消毒

对于一般的婴儿,阪崎肠杆菌和其他致病菌相比并没有特别的威胁,只需要注意保持家庭环境的清洁卫生即可。冲调婴儿奶粉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冲调前认真洗手,奶瓶等喂养工具彻底清洁和消毒。

2. 选择无菌液态奶

对于半岁以下的婴儿,尤其是高危婴儿,包括早产儿、低体重儿或其他免疫功能低下的婴儿,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选择无菌的液体配方奶。

3. 正确冲调奶粉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WHO/FAO)2007年联合发布的《安全制备、贮存和操作婴儿配方奶粉指导原则》,使用不低于70℃水调配婴儿配方奶粉可显著降低危险。

4. 正确控制储存温度

奶是很好的细菌培养基,因此没喝完的或不想马上喂给孩子的奶需要贮存在5℃以下,防止细菌繁殖,再喝之前还要充分加热。

5. 首选母乳喂养

从营养角度来看,母乳喂养的好处已无需赘述,也逐渐被越来越多人认可。从安全角度来看,母乳喂养依然是最好的选择,可以使婴儿远离可能存在于配方奶粉中的风险。

相关链接:

法国、荷兰奶粉相继“出事”

去年12月,法国乳品制造业巨头拉克塔利斯集团因旗下包含婴儿配方奶粉在内的众多奶制品有可能被沙门氏菌污染,宣布紧急全球召回,而且召回的奶粉数量惊人,高达7000万吨,中国也在召回国行列!

其旗下品牌产品数以千计,召回范围包含数百种婴儿配方奶粉,如常见的法国牛栏(Milumel)、喜丽雅(celia)、贝果(Picot)等等。

从去年8月中旬到12月间法国一共发生38起婴幼儿感染“阿贡纳沙门菌”,其中36起被证实与拉克塔利斯集团的问题奶粉有关。

后来又有新闻爆出法国问题奶粉或已存在10多年。

日本奶粉也被召回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朝日食品集团和江崎固力果公司6日宣布,将自主召回两公司销售的共计5万6158个便携装婴儿奶粉。

本次召回原因是加入商品袋中的防止氧化的氮气量不充分,从而不能保证保质期。

赶紧转给身边的妈妈们

宝宝们的健康最重要!

文章来源:综合科普中国、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