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75年粟裕对何事装聋作哑:只是笑 不作回答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的老同志对粟裕说:“装作听不见,也是你对付……的一招呀!”粟裕只是笑,不作回答。

核心提示:有的老同志对粟裕说:“装作听不见,也是你对付江青的一招呀!”粟裕只是笑,不作回答。

粟裕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吕春,原题:粟裕大将忍辱负重的晚年:在江青面前装聋作哑,节选

1975年四届人大开幕前,军队代表团推举粟裕担任代表团团长。那时正是政治斗争激烈的时候,江青一伙对企图组阁的阴谋受挫岂能甘心?对这一点,粟裕是心中有数的。他一面邀请叶剑英、邓小平等中央领导接见全体代表,一面高度警惕“四人帮”一伙插手军队,拉拢部队代表。

会议刚开始不久,江青就让她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打电话,说要到军队代表团看看。粟裕听了没有理会。江青不甘心,厚着脸皮闯到了解放军代表团住地。粟裕只好应付。当时在场的还有几位代表团副团长,而代表们均分散在各自房间看文件。谈话间,一位副团长慑于江青的“威势”,当着江青的面提醒粟裕说:“粟裕同志,是不是把代表团集中起来,请江青同志给大家讲讲话。”

粟裕赶忙和旁边的一个人说话,装作没听见,他希望江青也没听见。谁知那位副团长不理解粟裕的意思,真的以为他没听见,又说了一遍:“粟裕同志,咱们集合全体代表,请江青同志作指示吧。”

在别人看来,粟裕这回是听清楚了。可他依然和那位同志说话,仍没理这个茬儿。江青这时已经完全明白了粟裕的意思,便站起身,愤愤地走了。有人不解地说,粟裕的耳朵是很灵的呀,怎么就是没听见要请江青同志讲话呢?事后,江青也没能对粟裕怎么样。因此,有的老同志对粟裕说:“装作听不见,也是你对付江青的一招呀!”粟裕只是笑,不作回答。(《世纪风采》(2009.2))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