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反对对叙动武 呼吁“回到国际法框架内”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美国领导的对叙利亚空袭之后,中国14日表示“反对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并且呼吁“回到国际法框架内”解决问题。据法新社4月14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

外媒称,美国领导的对叙利亚空袭之后,中国14日表示“反对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并且呼吁“回到国际法框架内”解决问题。

据法新社4月14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外交部网站发表的声明中说:“我们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华春莹说,任何绕开安理会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都将“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

她还说:“中方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唯一现实出路。”她说:“中方敦促有关方面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报道称,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北京一直坚称叙利亚危机需要“政治解决”。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14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在美英法对叙发动打击后提醒这些国家,维护和平的责任由联合国安理会承担。

古特雷斯声明称:“在涉及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上,有义务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采取行动。”他表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由安理会承担。”

他补充说:“我敦促联合国成员国在目前危险的情况下保持克制,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升级和加剧叙利亚人民痛苦的行动。”

此外据路透社4月14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说,美英法攻击叙利亚是犯罪,不会有任何收获。

报道称,伊朗电视台援引他的讲话说:“美国及其盟友对叙利亚犯下了罪行,它们不会有任何收获。美国总统、英国首相和法国总统都是罪犯。”

伊朗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毫无疑问,美国及其盟友不顾缺乏确凿证据的事实,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将为这种冒险主义带来的地区和跨地区后果承担责任。”

又据法新社4月14日报道,伊拉克警告说,西方实施的空袭是“非常危险的”新情况,可能引发该地区“圣战”分子重新崛起。

伊外交部发言人声明称,空袭的“后果威胁地区稳定与和平”,空袭“将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被击败的恐怖主义提供扩张的机会”。

据法新社4月14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对西方打击叙利亚表示支持。

他在声明中说:“我支持美英法采取的行动……这将削弱叙利亚政权再用化学武器袭击人民的能力。”他说,叙利亚政权动用化学武器“显然违反了国际准则和协议”。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在空袭叙利亚的问题上,欧盟与美法英站在一起。他在推文中说:“实施军事打击表明叙利亚政权以及俄罗斯和伊朗不能继续制造这种人类悲剧,至少不能不为此付出代价。”

德国总理默克尔14日在声明中说:“我们的美英法盟友……承担起自身的责任,我们对此予以支持。这种军事干预必要而且恰当。”

另据路透社4月14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安全内阁成员约阿夫·加伦特14日说,美国牵头的对叙利亚的袭击是对伊朗、叙利亚和黎巴嫩民兵组织真主党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

他在推特上说:“使用化学武器跨过了一条人类不能再忍耐的红线。”

又据法新社4月14日报道,土耳其14日欢迎西方对叙军事打击,称之为“恰当的反应”。土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我们欢迎这次军事行动,这缓解了人类面对杜马镇遭受袭击的良心不安。袭击极有可能由叙利亚政府实施。”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