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罗巴美食巡旅——极北峡湾飘鱼香:挪威美食


来源:士兵的餐桌

一一。|士兵的餐桌

挪威王国(The Kingdom of Norway)简称挪威(代码NOR),北欧五国之一,面积38.5万平方公里,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挪威地形南北狭长,海岸线曲折漫长,沿海有很多岛屿,因此被称为“万岛之国”。挪威一词大约出现于9世纪,是从Norreweg转变而来,意思是“通往北方之路”、“北方航道”。当时来往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航道主要有3条:东路经过波罗的海,西路经过北海,北路沿着半岛的北岸。当时,北路一线海岸地区依航线的名称被叫做“诺雷韦格(Norreweg)地区”,是将日耳曼语的Norre(北)和Weg(路)拼合而成的地名。转换到英语中时,将其后半部的Weg(路)换成英语的Way(路),旧称了Norway,读作“挪威”。挪威官方语言为挪威语,在本国,人们还是把从古名演变过来的Norge作为正式国名。


null


 

挪威于9世纪形成统一王国,在9-11世纪进入维京时代的北欧海盗全盛时期,14世纪开始衰落,1397年,挪威与丹麦和瑞典组成卡尔马联盟,受丹麦统治。1814年丹麦把挪威割让给瑞典以换取西波美拉尼亚。1830年7月,法国大革命鼓舞了挪威人民,再次燃起人们心中对自由的渴望。1905年,挪威宣布独立,实行君主立宪制,丹麦的卡尔王子成为挪威国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挪威与丹麦保持一致,采取中立政策。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挪威被法西斯德国占领,哈康国王及其政府流亡英国。1945年挪威获得解放,战后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挪威不是欧盟成员国。  

null


 

挪威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有着完善的经济体系。挪威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自身的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多高山峡谷,森林资源丰富,水利资源丰沛,依傍大海。


null


 

大海是挪威最大的财富。大海的恩赐,让挪威的渔业和石油业非常发达,成为世界海产品和石油出口大国。


null


■ 挪威货币为挪威克朗。


挪威也是全世界最富有和拥有最高生活水准的国家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度,是创建现代福利国家的先驱之一。统计至2016年,挪威人口达523.3万,每一个公民都是国家福利与劳保组织的成员,享有医疗、退休金、残疾基金等一整套广泛的经济资助。挪威还是个高消费国家,据调查,奥斯陆已经超过英国伦敦和澳大利亚悉尼,成为全球物价水平最高的城市。


null



挪威是个宽容的、令人向往的、美好的国度,是继荷兰、比利时、西班牙、加拿大和南非之后世界上第六个法律认可同性婚姻的国家。2009年颁布的新同性婚姻法赋予同性伴侣可在教堂行礼、领养孩子和人工受孕的权利以组织家庭。


null


   

挪威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个被称为“万岛之国”的王国,绿色、幽谧、祥和。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食物也和景色一样天然而美好,令人向往。由于挪威广大的国土有三分之一位于北极圈内,海岸线绵长,因此挪威饮食离不开鱼类和水产品。挪威峡湾海域的水质特别干净,温度适宜,能让各种海鲜在没有寄生虫的环境里,缓慢而自由地生长,是养殖的最佳场所。挪威是世界第二大海产品出口国,以海产品的高端品质驰名全球海鲜消费市场,首屈一指的就是熏鲑鱼、新鲜鳕鱼、鲱鱼和虾。


null


■ 挪威渔业以人工养殖大马哈鱼和近海捕捞为主,鱼产品一半以上供出口。挪威北部沿海是世界著名渔场,有着良好的天然养殖环境。

null


   

在挪威,黑鳕鱼是最常食用的一种鱼,它产量很高,丝毫不用担心会被捕捉完。所以人们一般会捕捉很多回家,吃不完的就腌制或者干制,这两种制法都可以长时间地保存食物。两种方法风味不同,但是都是顶尖美味,当地的人们普遍都很喜爱这种鱼。 


null


null


■ 珍贵的鱼中贵族——挪威三文鱼。


与黑鳕鱼的盛产不同,不易捕捉的三文鱼可是物以稀为贵的贵族鱼。因为三文鱼的珍稀,挪威厨师会特别仔细地处理、格外用心地烹制三文鱼。如此一来,三文鱼的美味便更加不可抵挡,到挪威旅游一定要尝尝挪威的三文鱼。

挪威首都奥斯陆,市里有许多餐馆,风味多样,质量上乘,但各个档次的餐馆菜价都比较贵。好在挪威又是个林木资源丰富的地方,各种动植物还是富饶的,牛肉、鹿肉、羊肉都是十分平常的食物,不必担心价格会很高。挪威人最爱喝啤酒、葡萄酒和威士忌,但价格很高。挪威人的饮食大都很简单,圣诞节的圣诞晚餐吃烤饼,平常日子多喜欢吃海鲜产品、肉肠、熏鱼、酸菜及各种乳制品。挪威的饮食一般以冷食为主,晚餐会有热菜。

食品代表国家文化的一个方面,通过品尝一个国家的传统特色食品,不仅可一饱口福,还可领略这个国家的饮食文化。最有代表性的有挪威最北端的鱼汤、鳟鱼舌头和鲽鱼脑浆,算是世界上稀有的美味佳肴了;还有每到冬天,奥斯陆所有的餐厅都会制作的一种叫“苏打鱼”的名菜;以及挪威的驯鹿、麋鹿和松鸡都是不能错过的美食,配奶油野味沙司,再添上一杯上等红酒,让人回味无穷。


null



挪威的腊肉通常是做成火腿和香肠。特别推荐的是驼鹿香肠,这是挪威独有的美味,不仅味道鲜美,容易保存,食用方法也很简单,只需将香肠煎熟就可以了。火腿和香肠在夏季非常受欢迎,配上干脆薄面包、酸奶油和炒鸡蛋,和爽口的挪威啤酒或一两杯阿夸威特(挪威白酒)同时下肚,真是美味又过瘾。


null



棕色的羊奶酪是道地的挪威风味,这种甜甜焦糖味道的干酪在挪威以外很少人知道,但却是挪威男女老少的真爱。涂了甜味羊奶酪的面包片或蜂窝饼尤其好吃。


●  “苏打鱼”是一道挪威名菜,所有餐厅都能吃到。


null



制作苏打鱼,先要将挪威特产三文鱼用碱性汁液腌制,放入冰箱冷藏两天,等到鱼肉变软时取出;然后将鱼肉在清水中泡上几天,使所有的腌碱液从鱼肉中排出。再把腌三文鱼切成片,用凉水反复冲泡半个小时,最后放入盐水中煮,在鱼肉快熟时关火,让鱼片在盐开水中浸泡5分钟。最后,把鱼片捞起装盘,浇上熟的猪油,配上黄豆泥、土豆、芥末酱及小薄饼或烙饼,一道美味的挪威特产苏打鱼便做成了。


● 鱼籽酱汁三文鱼,酱汁里透出的奶油和韭菜的味道,非常特别。


null


准备材料有三文鱼、紫洋葱、白葡萄酒、无盐黄油、鲑鱼籽、韭菜、莳萝、色拉油、盐和胡椒粉、生奶油。黄油要分三部分使用,把紫洋葱切碎用黄油轻炒,加白葡萄酒,再加黄油,加入生奶油,再加黄油。黄油全部融化后即熄火,加入鱼籽、少量切碎的韭菜和莳萝,洒上盐和胡椒粉调味。另取平底锅加油煎三文鱼,三分钟即可。把煎好的鱼块和煮好的鱼籽酱汁盛进盘子里,鱼块色彩鲜艳,橘色的鱼籽和星星点点的绿色莳萝互相映衬,非常漂亮。


● 挪威传统鱼汤,浓浓的奶油汤里有着丰富的海鲜食材,看着就很诱人。再点缀上胡萝卜和葱丝儿,让这道菜色味俱全。

 

null


先将鱼虾贝(虾要去头去壳,鱼切小块)煮汤,料和汤分开备用。取干净的锅放入黄油,黄油融化后放入少量面粉,然后分几次加入事先煮好的鱼贝汤,大约煮十分钟后放入用黄油炒过的葱丝儿和胡萝卜丝儿,还有之前的鳕鱼、三文鱼和虾贝一并加入,倒入生奶油,煮五分钟之后就可以装盘,点缀上鲜奶油和鱼籽更有格调。


● 营养美味的腌制三文鱼土豆布丁


null


 

做法很简单,只是三文鱼需要提前用盐、砂糖和胡椒腌制,三文鱼在腌制过程会有汁液浸出,要留着后边使用。先取耐热盘,内层涂一层黄油,然后放入水煮过的土豆片、黄油翻炒过的洋葱片以及腌制好的三文鱼片等,再倒入用鸡蛋、牛奶、生奶油和盐混合搅拌做成的酱汁,淋上腌制三文鱼时浸出的汁液,面上撒一点碎莳萝,放入烤箱烤十五分钟就好了。烤箱烤过的土豆特别香,里边藏着各种丰富的食材,营养又美味。


null



这就是最天然的挪威,和最天然的挪威美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