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驳虎:欧美动用最新武器!战斗民族躲起来吹?


来源:唐驳虎

只可惜,批判的武器,终究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

4月14日,北京时间周六上午09:00,叙利亚时间凌晨04:00,美东时间周五晚上21:00,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涉化武地点实施了一轮精确打击。

据统计,三国共发射了110枚巡航导弹。

美国打击的一大主力,是部署在东地中海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唐纳德-库克”号(DDG-75)。这也是目前美国欧洲战区第六舰队唯一一艘靠近叙利亚的水面舰艇。据俄罗斯情报,该舰携带了28枚“战斧”巡航导弹。

另外,其实还有美国中央战区第五舰队的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从另外的中东方向(红海、波斯湾或者印度洋)对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射了“战斧”巡航导弹。

至于传说中的、据俄罗斯情报携带了152枚“战斧”巡航导弹(满载是154枚)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佐治亚“号(SSGN-729),似乎是并没有参加这次行动。

据说该舰此前正准备返回美国本土圣迭戈的基地,但是根据最近的态势,该舰很有可能依然在地中海活动,好作为备用兵力用于下一轮打击。

“战斧”这种导弹就没什么好讲的了,从1991年海湾战争首次登场到现在,已经是27年了。早就成为最标准的“美利坚大棒”,由海向陆打击“流氓国家”的标准武器。

不过,在这次行动中,美、英、法三国还各自使用了其他的新式巡航导弹,值得关注。

【美国隐身JASSM首次参战】

美国空军的B-1B战略轰炸机也参与了打击,发射了AGM-158联合防区外攻击导弹(JASSM),这是该导弹服役15年来的首次实战。

AGM-158导弹,又称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英文简写是JASSM,基础型最大射程320公里,导弹长4.2米,弹重1吨,惯性制导+GPS巡航段制导+红外热成像末制导。

比起传统的“战斧”,JASSM的特点就是采用隐身技术,雷达特征降低了一个数量级。通过外形修身,雷达反射截面积从1平方米降低到0.1平方米。但作为一次性武器,成本价格不支持涂饰隐身涂层之类,所以难以进一步下降。

这导弹还有反舰导弹型号,称为LRASM隐身反舰导弹,也是美国下一代通用远程反舰导弹。

此前的一些吹牛宣传,称这种空射导弹具备1000公里的射程,自主引导,完全是千里之外洒播出去,对方舰队就毫无反抗能力全灭的神奇武器。这曾经刺激得一些国内“美粉”激动得不要不要的。

不过后来证实,这种导弹理论最大射程也就460公里左右,考虑到航路曲折转向和备用机动能力,实际可用的射程也就380公里左右。这样的距离,已经低于中国海军多种反舰导弹的射程,也完全在中国航母舰载机歼-15的拦截范围之内。

所以这种导弹的唯一特长,也就剩下了相对隐身、防区外发射了,但在舰载、机载先进大功率雷达的搜索下,也会现身显形的。

参加轰炸的美国空军的B-1B从哪里起飞,目前还不清楚,一般猜测是从欧洲基地起飞。

但也有消息来源称,其实是中央战区,来自印度洋中的迭戈加西亚,或者作为前进基地的阿联酋或卡塔尔——有几架B-1B部署在这里。

此前川普在推特上曾经说:“准备好吧俄罗斯,因为它(导弹)会来的,又好又新又‘智能’的!”,暗指的应该就是说AGM158第一次用于实战。

一架B-1B可以在内部弹仓携带24枚JASSM或LRASM导弹。

【英法空射多枚“风暴阴影”】

英国的4架“狂风”,以及法国的4架“阵风”战机,从塞浦路斯的英国空军基地起飞,发射“风暴阴影”巡航导弹打击了叙利亚霍姆斯以西24公里的一处导弹基地。

“风暴阴影”是英国叫法,法国人称之为SCALP EG(通用远程战区外巡航导弹系统),长5.1米,重1.2吨。

导弹采用小型涡喷发动机,发射后打开背部的折叠小翼,翼展3米,进入巡航飞行状态,射程超过500公里,可携带450公斤的子母弹战斗部或高爆战斗部。

“风暴阴影”于2000年前后研制成功,让英法空军填补了防区外精确打击的空白,再也不用战斗机携带激光制导炸弹临空轰炸,暴露在敌防空火力之下。

在2011年北约空袭利比亚行动中,“风暴阴影”导弹大出风头。2015年到2016年期间,英军和法军战机也向叙利亚境内的ISIS目标发射了多枚“风暴阴影”。

从英法军方发布图片中可见,基本上是每架携带4枚的样子。那英法空中投放的“风暴阴影”导弹总数就是32枚。

【法国舰射MdCN首次参战】

除了“风暴阴影”或者SCALP EG,在地中海的法国海军的三艘护卫舰还向叙利亚发射了MdCN巡航导弹,这也是该型号导弹首次投入作战使用。

MdCN就是Missile de Croisière Naval的缩写,也就是海军巡航导弹,2007年开始研制,2015年开始列装。其实就是在“风暴阴影”基础上发展的舰载型号,增加了一个抛弃式的固体燃料助推火箭。

不过MdCN换装了功率降低但耗油量大幅减少的发动机,有效射程提高到1000公里,最大射程达到1500公里。从规格上来说,MdCN和“战斧”巡航导弹非常接近。

作为西方各国唯一能和美制“战斧”相比拟的巡航导弹,它大大提高了法国的国防自主能力。

顺便说一句,无论是什么“战斧”、“风暴阴影”,中国都有对应的和类似的武器。

【欧美空军的战法——战区外攻击】

总的来说,由于俄罗斯在叙利亚西北沿海的存在,美英法的空袭被迫采用相对高级复杂的形式,而不能像以前在伊拉克、阿富汗那样,肆无忌惮地盘旋在塔利班头顶轰炸。因此,这也是一个并不常见的、观察西方现代空军技战术水平的窗口。

为了规避俄罗斯部署的2组S400系统,英法美空军都是采用防区外发射巡航导弹,尽可能远离叙利亚和俄军的防空圈。

英法空海军,美国驱逐舰从地中海方向,从西向东打。而美国巡洋舰、B-1B轰炸机,则从东方来,从伊拉克或沙特西部发射导弹,从东向西打。

这样既避免了俄国击落,更避免了S400雷达获取这些导弹的相关情报。 

虽然这次是突然空袭,未为避免暴露意图,可能并没有实施电子战、电磁干扰与电磁压制,但在空袭前一小时,美军的RC-135、法军的E-3出现在东地中海。

美英法的空袭重点打击了三个目标,都与疑似化学武器基地有关,并没有全面消灭叙利亚的指挥系统和防空系统,目标很克制。这也与美英法的政治目标有关。

【战斗民族躲哪去了?】

由于美英法精心避开的俄罗斯的防空圈,俄军并未参加防空作战。叙利亚政府军则拥有俄罗斯最新提供的改进型“山毛榉”中程防空导弹。叙利亚电视台宣称击落了最少13枚导弹。

但大半天过去,根本就没参加战斗的俄军突然跳出来,声称叙利亚的俄制防空系统击落了71枚英美法来袭导弹。

然后一群苦苦看不到传说中的“普京大帝强力反击”的群众,就顿时高潮了。(此前,他们还流传着一张美国驱逐舰在塞浦路斯港口被6枚导弹20分钟击沉的假新闻截图)

这样的说法并不新鲜。同样是去年4月,美军59枚战斧导弹打击叙利亚机场的时候,俄军在第二天就说击落了一半美国导弹,然后直到美国公布了每一枚导弹的弹坑和打击目标的照片。然后俄国人就不提击落导弹的事了。

俄罗斯人把这种一贯的信口胡吹叫做舆论战,因为总有一些人相信的,只可惜,批判的武器,终究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

笔者认为,以叙利亚防空系统的能力,击落十几枚“战斧”是有可能的,至于击落71枚,包括隐身的JASSM,那只能是俄罗斯的吹牛。

至于战斗民族躲哪去了?这个问题,下一篇说。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

推荐
俄国防部公布美英参战武器 叙拦103枚导弹中71枚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14/wf2_4830068_164843_sizeb_w720_h54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