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富强:叙利亚生死攸关俄命脉 要予以坚定支持


来源:凤凰网军事

叙利亚局势眼看就要平息,政府军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候,不料想,前不久美军轰炸了叙利亚政府军机场,前几天以色列军队又意外地轰炸了叙利亚政府军多个目标,紧接着美军的“杜鲁门号&rd

叙利亚局势眼看就要平息,政府军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候,不料想,前不久美军轰炸了叙利亚政府军机场,前几天以色列军队又意外地轰炸了叙利亚政府军多个目标,紧接着美军的“杜鲁门号”航母舰队开赴地中海,扬言对叙利亚进行轰炸打击;而普京誓言拦截一切射向叙利亚的导弹,打击导弹发射平台。

美俄之间似乎剑拔弩张,一场大战似乎就要来临,局势难以预料,剩下的就是特朗普与普京的决心和意志。

美国一定要推翻巴沙尔政权,导演了叙利亚战乱,甚至不惜暗中帮助恐怖组织。这是为什么?

俄罗斯铁了心要保卫巴沙尔政权,出兵帮助叙利亚政府消灭恐怖组织、平息战乱,甚至不惜卷入与美军的冲突。这又是为什么?

有人说,美国是为了控制中东,称霸世界,所以要打掉一切“异己政府”;有人说美国是为了控制石油资源,抬高国际油价,续写美元霸权,为美国下一步的页岩气市场奠定基础,等等。

我要说,这个判断肯定错了!

有人说,俄罗斯之所以下决心帮助叙利亚政府,是因为俄罗斯与叙利亚是一个阵营,叙利亚是俄罗斯最大的军火销售对象,巴沙尔政府垮了,俄罗斯的军火生意就没有了;有人说,俄罗斯在叙利亚有军事基地,俄罗斯是为了保卫自己的境外力量,等等。

我还是要说:这个判断肯定也错了,至少没有说到要害。

回过头来,我们不妨先回忆一个事件:

2016年11月26日,土耳其蓄意击落了一家俄罗斯战斗机。奇怪的是:号称战斗民族的俄罗斯,号称强人的普京,居然只是抗议和谴责,居然没有报复。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普京害怕土耳其不成?

是的,普京害怕土耳其!不敢与土耳其彻底闹翻。

现在我可以给出结论了:

美俄角逐叙利亚,为的就是土耳其!

因为,土耳其掐住了俄罗斯永不冻港的命脉,掐住了俄罗斯海运的最主要航线,这是俄罗斯经济和军事的最大软肋。

一旦土耳其海峡禁止俄罗斯船只通过,俄罗斯彻底完蛋,将会迅速崩溃。这就是美国的目的。

俄罗斯的北部地区靠近北极圈,气候严寒,荒无人烟,一共只有东南西三个出海方向,一是海参崴,二是飞地加里宁格勒,三是黑海。

东面:海生威港口面向日本,穿过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向东可以进入太平洋,向南可以进入中国东海。但海生威年平均高温8.38°C,平均低温1.38°C,港口是一个长冻港,每年冰冻时间将近4个月,绝非良港,战略意义不大。

西面:飞地加里宁格勒的克莱佩达港,被已经加入北约的波兰和立陶宛南北夹击,一旦有事极不安全,况且其出海要经过德国、丹麦、瑞典都能控制的海峡,且冬季海峡还会冰冻,经济和战略意义更小。

南面:而只有黑海方向是永久不冻港,从黑海出发,穿过土耳其海峡,经过爱琴海,进入地中海,西北即为欧洲、南面就是北非国家,东南即为中东,穿过苏伊士运河就可到达南非国家和印度洋,进而到达西南亚和东南亚国家。这是俄罗斯的经济命脉航线。如图:

一旦土耳其禁止俄罗斯船只通过属于自己的海峡和内海(马尔马拉海),俄罗斯则快速丧失强国地位。

因此,出于确保这一航线的安全,形成南北夹击态势威慑土耳其,俄罗斯利用与叙利亚长久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关系,在叙利亚设置了两个海军基地和一个空军基地。同时,为了形成三面包围态势进一步震慑土耳其,无论是前苏联还是现在的俄罗斯,一直都在设法与伊朗和伊拉克建立良好关系。如下图:

而土耳其,以目前的状况绝不敢直接与俄罗斯交恶。

但美国人看到了这一问题,一方面全力拉拢土耳其加盟了北约组织,成为北约成员国,另一方面设法为土耳其“解围”,以最终实现控制土耳其、随时可以掐断俄罗斯咽喉的目标。

因此,美国首先要搞掉亲俄的巴沙尔政权,策划了叙利亚内战,暗中扶持伊斯兰国极端恐怖组织占领叙利亚领土,并不惜采用栽赃诬陷的手段,为寻找军事打击叙利亚制造借口。

因为,只有颠覆巴沙尔政权,扶持一个傀儡政府,才能解除土耳其的后顾之忧,才能逐步控制或者最大化地影响土耳其,使土耳其完完全全按照北约成员国的义务为美国旅行使命。

美国人是有信心的:土耳其并未放弃重振奥斯曼帝国的野心,搞垮旁边的大国和强国,符合土耳其的地缘政治需要。

这就是俄角逐叙利亚的本质战略动机!

实际上,这一直是美国确保称霸世界的一项大战略。当年美国之所以用洗衣粉诬陷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目的就是先在伊朗和叙利亚之间打开一个大口子,隔离关系密切的伊朗和叙利亚,再来一个一个收拾。现在到了叙利亚。

如果成功,下一步就是伊朗,最终把俄罗斯彻底搞死。

叙利亚的生死,事关俄罗斯生死。俄罗斯绝不可能坐视叙利亚完蛋。

而美国,绝不会放弃把“北极熊”变为“瘦狼”的目标,并且还能扩大在中东的影响力和左右能力,控制石油资源,所以美国的信念一定是坚定的。

因此,美俄在叙利亚开战的可能性很大。

普京一定会全力以赴,就看特朗普的胆量了。

美国的这一举动,同样是一石二鸟。他显然还存在顺带截断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动机。因此,我国应该坚定不移地站在俄罗斯叙利亚一边,给予坚定的支持。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