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重提TPP,是否另有深意?


来源:凤凰网国际智库

特朗普为何扭转了一年前的观点,突然想要加入TPP,目前的时点似乎值得玩味。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摘要: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已经指示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探索重新加入TPP的可能,有共和党议员认为,这将对美国农业利好。特朗普上任第一周就带领美国退出TPP,剩余11国也在上月签署了最终版本协议。分析称,在美中贸易争端仍存的时点,特朗普这一表态令人玩味。

美东时间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来自农业州的共和党议员和州长会谈时表示,已经指示白宫全国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探索重新加入TPP的可能性

这一言论是在记者退场后作出的。随后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Ben Sasse和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Pat Roberts都对媒体引述了这一言论,并称特朗普在会议期间重申了很多次,趁现在加入TPP“更加容易”。

有两位白宫匿名官员也对彭博社等主流媒体确认了这个消息。虽然特朗普在去年上任第一周就带领美国退出了TPP,他也崇尚达成对美国有利的双边协议,但现在可能认为与TPP剩余11个国家一对一谈判过于耗时费力,不如干脆重新加入。

TPP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退出后改名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最终贸易协议于3月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签署,成员国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文莱、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

 

美国尚未退出时的TPP版图

CPTPP协议仍在等待一些成员国听证通过,还没有最终实施。华尔街见闻曾提到,特朗普在1月出席达沃斯论坛时表示,以前的TPP协议“太糟糕”,如果能拥有“明显更好”的协议,美国可以考虑重返TPP。美国财长姆努钦也在参加完3月G20财长峰会后出访智利称,美国完成其他贸易关系优先事项后,将重新考虑加入TPP。

据新华社援引智利外交部统计,CPTPP覆盖全球4.98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3%。但美国退出后,TPP剩余11个成员国占全球GDP的规模被削减了2/3,有分析指出,日本等传统盟友国显然欢迎美国重新加入。

上文提到的共和党大佬Ben Sasse称,白宫不排除会重新谈判很多CPTPP的条款,为美国的重新加入设置了障碍。据路透社,最终版协议中有超过20项条款被暂时搁置或修改,包括了之前应美国要求加入的知识产权从严保护规则,特别是针对药品的知识产权,令担心药品成本被抬升的成员国松了一口气。

日本TPP首席谈判代表Kazuyoshi Umemoto曾表示,欢迎美国态度转变,但重新谈判非常困难,毕竟最终细节在达沃斯论坛前就敲定了,而且经过了长达半年的密集谈判。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Chad Brown指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农民可能也不想跟美国分这个蛋糕,毕竟CPTPP提供了高速发展经济体的5亿消费者市场。

参议院民主党大佬Elizabeth Warren评价称,特朗普围绕TPP的行动与言论堪称一个“荒诞不羁的反转”。但媒体观察发现,特朗普今年2月会见澳大利亚总理Malcolm Turnbull后的记者会上,当着对方的面再度重申了对加入TPP持开放态度。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Roberts也在周四表示,重新加入TPP将对美国农业州利好。

至于特朗普为何扭转了一年前的观点,突然想要加入TPP,目前的时点似乎值得玩味。

一方面,TPP(或称CPTPP)等国际贸易协议的存在,对加入国制造了多边关系的便利。英国就曾表达过脱欧之后加入TPP的意愿,可能成为首个在太平洋或中国南海都没有边境线的TPP成员国。

此外,财经媒体CNBC也指出,美中贸易冲突只是缓和,并没有彻底解决,特朗普有可能想借TPP起到团结盟友国目的,也趁机为美国农产品寻找新的出口市场。特朗普还特意强调了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重新谈判,也会“特别照顾美国农民”,并称目前进展顺利。

华尔街见闻还曾提到,今年3月29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特朗普愿意重新开始与欧盟进行《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TTIP谈判也是由奥巴马政府于2013年启动,由于遭到欧盟内部的激烈政治反对和英国公投退欧影响,2016年谈判陷入停滞。

去年4月英国《金融时报》就提到,罗斯会晤欧盟贸易专员开启了恢复TTIP谈判的大门,但警告称,欧盟需要与中国和日本展开竞争,以证明自己愿意首先与特朗普政府达成协议。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李帅宇 ]

责任编辑:李帅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