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版“哈比”强在哪里?


来源:席亚洲的装甲列车

今天解放军举行新中国最大规模海上阅舰式,令人心潮澎湃,笔者觉得,第一时间说什么都是多余的,就上一张图,纪念人民海军一路走来的历史。

500


接下来还是先说光华奖申报文件中的故事。

这次我们介绍的这位专家是一位西工大教授,他的主要贡献方向是无人机。

在这位被提名人的报奖文件中,提到他主要负责研制的装备一种是反辐射无人机,一种是隐身长航时无人机。此外,他还在2002年起担任西飞无人机所总工,带领并组织和制导全所开展了27个新型号的研制和改进改型,该单位的产品占我军现役无人机装备的90%。

500


反雷达无人机最早是冷战前线的德国人提出来的要求,1989年,德国陆军提出要一种反雷达无人机,能长时间在空中盘旋,压制苏军密不透风的低空雷达网

500


道尼尔公司和以色列IAI合作,共同研制这种无人机,道尼尔的产品称为DAR

500


DAR的发射车显然是给了后来者很多启发,不过它自己却因为时间进度以及冷战结束,终于被束之高阁

西工大无人机所的赫赫大名如今那是无人不知了,他们的ASN-206\209系列无人机的自用型如今是我军陆军集团军、师旅级部队装备的最常用的侦察无人机。很多新型远程打击武器都要靠这两种型号的无人机提供侦察和目标指引,而更这两型无人机更是有着丰富的改进改型,包括电子干扰、电子侦察,乃至携带2枚“天雷2号”小型空地导弹实施察打一体任务。

500


ASN系列无人机已经是大家熟的不能再熟的老面孔了

不过这并不是本文要说的重点。

在评奖文件中,首先提到这位被提名人的贡献是:“率先开展我国反辐射无人机装备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

这不用说了,就是在近两年阅兵式上多次出现的国产反辐射无人机,该机外贸型号成为ASN-301。

关于这种无人机的特点,第一是“在国际上首次突破反辐射无人机对低频段远程预警雷达的攻击技术”,此外,该机还采用了国内自行研制的“某型航空转子发动机,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此外,还具备“气动/隐身/制导综合布局”、“红外/电视/雷达复合精确制导”、“抗干扰抗诱骗”等关键技术。

500


500


我国也很早就引进了以色列哈比反雷达无人机,其任务当然不言自明

500


台湾号称世界上防空导弹最密集的地区,但实际上只要废了它的雷达,这些导弹就如同土鸡瓦狗没有任何意义

500


500


这种大型固定式雷达,自然一开战就会被轰得灰飞烟灭了,发挥不了啥作用

500


500


500


对此台军当然也心知肚明,其天弓2导弹的长白雷达和照射雷达都有一定的装甲防护,不过当然了,到了今天,这些玩意照样扛不住精确打击,厚重的装甲门也不过是安慰作用罢了


500


台军因此一直试图装备更多机动化的先进雷达,1987年最初展示的长白雷达就是机动式,当然这就是个模型,最后的天弓是上面那个有装甲门保护的固定式玩意

500


但近年来台湾自行研制的机动雷达开始逐步装备

500


天弓3的火控雷达性能已经可以算是相当不错

500


AN/MPQ-90小型警戒雷达,用于为“复仇者”机动防空系统提供目标指示

500


美国还批准了向台湾出售新型的“哨兵”机动雷达

这表明,这种经常被国外媒体说成是“山寨哈比”的无人机,远不止是“哈比”无人机的国产型号,其综合技术水平,与以色列继“哈比”之后推出的“哈比NG”相当。不过在具体的气动布局,以及制导系统适应的雷达频段等方面,有自己的特色。

500


500


台军雷达的进步自然需要新的无人机来进行压制,既然无法请以色列人来改进,那只好自己搞,而且肯定要搞得比它好,在气动布局不做大调整的情况下,飞行速度更快,隐身性能更好了

我们看一些具体的技术数据,以色列“哈比NG”的最大留空时间9小时,飞行速度120公里/小时。可攻击目标的雷达频段据称为2-18GHz。发射后不管。

500


哈比和中国的反辐射无人机走上了不同的发展路线,以色列哈比NG的留空时间更长,搭载的设备更多,更先进

500


并且出现了侦察性和攻击型的分野,图为攻击型哈比NG

500


当然了,毕竟是一种设计上原本就是一次性的无人机,还是很容易损失的

500


而在中国,搭载这么多先进设备的无人机最好不要一次性使用,所以西工大也退出了类似哈比NG的察打无人机

500


这种无人机可以用运输机投掷,在敌方上空盘旋时间可以更长

500


携带空地导弹,可以回收复用,大大降低打击成本

500


与执行SEAD任务的战斗机相比,这种无人机的优势也是明显的

而ASN-301最大飞行速度220公里/小时,留空时间4小时,最大射程280公里(外贸型的数据),可攻击目标的雷达频段为2-16GHz,被动雷达搜索距离25公里。发射后不管。

从这两种无人机的数据对比,我们可以看出,301无人机更强调攻击性能,盘旋性能有限,飞行速度较快,更加隐身。而“哈比NG”更多考虑的是长时间盘旋,压制对方雷达开机。

其实这与其说是中国和以色列技术水平有差别,不如说是两国军队主要假想敌有区别造成的。

除此外,这位被提名人还研制了一种长航时,高高空无人机。

500


西工大展示的高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其代号据称是863-705临近空间飞翼无人机平台

这种无人机具备“三维隐身”能力。

这应该是西工大曾多次展示的另一种新型无人机,从该机模型的外形来看,这种无人机可能类似于美国RQ-180,属于长航时高空侦察无人机。

500


这种无人机类似RQ-180,具有全向隐身,飞行高度大,留空时间长

500


这类无人机的保密程度较高,RQ-180至今也没有完整照片流传出来,只有美国爬墙党拍摄的模糊远景

其部分结构可能采用了类似歼-20的超材料技术,因此具备了强大的隐身性能。

这两种无人机都被列为国家重点工程,其中后者的保密程度颇高,也没有出现在过国际市场上,显然属于远程侦察战略无人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