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说说“小人参”——山药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说说“小人参”——山药 山药的收获期长,贮藏期也长,所以市场上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春

原标题:说说“小人参”——山药

山药的收获期长,贮藏期也长,所以市场上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春天肝火旺盛,易导致脾虚,而山药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的功效,所以现在食用山药正是时候。那么,怎么样才是食用山药的正确打开方式呢?哪些人又不适宜食用山药呢?

本期专家

郝孟忠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省健康协会第二届常务理事

山药的种类及功效

郝孟忠:山药的学名叫薯蓣,又被称为麻山药、三角、怀山药、淮山药、药蛋、土薯、山薯等。山药的品种很丰富,比较常见的有水山药、淮山药、怀山药、小白嘴山药等。农贸市场或超市出售的山药多为怀山药和水山药,怀山药营养价值更高。

我们都知道的铁棍山药是怀山药的一种,产地为河南。铁棍山药是山药中的极品,比普通山药要小一些短一些,但它的营养丰富,肉质瓷实,口感很好。从体形上看,铁棍山药是山药中比较细的一种,顺直且粗细较均匀,头尾的粗细差别不大;从颜色上看,铁棍山药的外皮呈土褐色;从肉质上看,铁棍山药的肉质比较细腻紧实。由于结构紧实,因此在制作成熟以后,口感才会绵密细腻、又沙又绵。

除了铁棍山药之外,菜市场上卖的大都是水山药,脆脆的,属于普通的菜山药。这种脆嫩的山药,用来炒菜非常合适。它的体形比较粗壮,呈直筒形。因含水量较多,所以非常的脆嫩,轻轻一碰,就可能断成两截。它的茎通常带紫红色,含有较多的淀粉和蛋白质。

山药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材,化验结果表明,山药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其中人类所需的18种氨基酸中,山药中就含有16种,素有“山中之药”“食中之药”的美称。山药性平味甘,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的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肾气亏损、脾胃虚弱等。历代本草中,山药都是补中益气的佳品,有“小人参”的美誉。

吃山药的宜忌人群

郝孟忠:老年人多脾胃虚弱,肾气、肺气不足,最适合经常食用山药,可以健脾益肾,改善消化功能,延缓肾气衰退。

平时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的脾胃虚弱,营养不良型消瘦人群,可以经常吃山药,健脾补虚,改善体质。

脾虚导致的大便溏泻,大便不成型等,可以经常吃山药,山药有收敛作用,对健脾止泻非常有益。

经常熬夜、压力大,易伤肾气,经常吃山药可以起到补肾益气的作用。

山药是唯一具有同时补脾、肺、肾的食物,所以,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可以经常食用山药,培土生金以补肺气。

山药对于普通人来说是良药,但对以下四类人来说,无疑是“火药”。

第一种:便秘的人。山药性热,属温补食材,有一定收敛作用,对于本身就容易便秘的患者,或者大便干燥及湿热者,更应该远离或者少吃山药。

第二种:爱吃火锅的人。火锅一般都较为麻辣,麻辣本身就属于辛辣上火之物,如果在吃火锅的时候加上山药,更会使人上火,从而导致咽干咽痛、上火长痘。

第三种:糖尿病患者。山药中含有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山药属根茎类植物,淀粉量较高,如果过多食用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患有糖尿病的人不可一次吃过量的山药,如果偏爱食山药,那么应该适当减少主食的量,保证每餐碳水化合物的平衡,降低血糖波动风险,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第四种:前列腺癌症患者和乳腺癌患者。山药中含有的薯蓣皂甙成分,在人体内可以合成荷尔蒙,如睾丸激素和雌性激素。因此,对于前列腺癌症患者和乳腺癌患者都不宜食用。

怎么挑选及食用

郝孟忠:山药粗细均匀、条直不弯曲、条长30厘米以上的为佳,带黏液的最好,因为黏液多,水分就少,质量好。另外,挑选山药时,可以通过看外观、闻气味、尝味道的方法。新鲜山药切片晒干之后,表面发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纵向纹理、颜色偏黄,而用硫磺熏过的山药,则色白而饱满。无硫的山药有一种清新的香气,无异味,而硫熏过的山药闻起来有一股刺鼻硫磺的气味。硫熏山药吃起来有一种发酸的味道,而无硫的山药吃起来则有一种淡淡的甜味和无味。

山药的黏液里含植物碱,接触皮肤会刺痒,所以给山药去皮时,可戴上塑料手套,将山药放在水龙头下,边削皮边用流动的水冲洗。另外,还可以将锡纸或者铝箔纸揉成团摩擦山药的表面,就可以把山药皮都磨掉了。

可以先准备一碗加了盐或者醋的水,然后把削好的山药放到里边,就可以保持山药新鲜不变色。

为保证食用的山药营养不丢失,可以试试以下的方法:

1.和大米、小米等谷类做粥是最方便滋补的吃法,如山药莲子粥,是健脾胃最为推荐的食补粥。

2.和其他食材炖食也很好,如山药炖豆角、山药炖排骨、山药炖鸭肉等,都是很好的滋补炖菜。

3.还可以去皮焯水后切片、切块,然后凉拌或炒食,如山药炒木耳、山药炒西红柿、山药炒四季豆等。

4.可以带皮蒸熟,然后去皮,蘸蜂蜜、白糖或果酱食用,或者蒸熟后做成山药泥,如蓝莓山药等。

5.如果没时间烹饪,还可以去药房买干山药片,掰成小块,和泡好的黄豆一起打豆浆食用。也可把鲜山药去皮焯水晾凉后,切小块和酸奶等其他食物一起打糊食用。

6.从营养学讲,山药富含淀粉酶,可以促进碳水化合物的消化,这种淀粉酶在45-55摄氏度的时候,消化能力最强,但在持久的高温中炖煮,功效会下降或丧失。所以,无论熬粥还是炖食,山药最好最后放,时间不宜过长,10-20分钟,刚好熟烂即可。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