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东站变大明湖站!山东这些火车站也因重名改过名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济南东站变大明湖站!山东这些火车站也因重名改过名 今天,很多人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新闻刷屏《济

原标题:济南东站变大明湖站!山东这些火车站也因重名改过名

今天,很多人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新闻刷屏《济南新建高铁站将取名“济南东站”,原东站更名“大明湖站”》。这是铁路部门首次正式回应现有济南东站的更名问题。

众所众知,正在紧张建设中的济青高铁将于今年年底正式通车,同时,铁路部门在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街道的济青高铁起点新修建了一座高铁站,媒体报道中,这座新建的高铁车站一直被称作“济南新东站”。随着济青高铁通车日期的临近,这座新建的高铁站正式定名为济南东站。

根据铁路部门车站命名规则,全国铁路系统内,车站是不能重名的。于是,现有济南东站会怎么更名一直是市民讨论的热点话题。4月11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正式回应,现有济南东站将更名为大明湖站,6月1日期正式施行。

京沪高铁济南西站

其实,除了济南东站,济南西站曾经也改过名字。

现在我们熟悉的济南西站是位于济南市槐荫区齐鲁大道的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其实在京沪高铁济南西站投用之前,济南有一座车站叫做济南西站,后来更名为了济西站。

巧合的是,济南西站更名为济西站的日期也是6月1日,只不过是2011年6月1日。

济西站站名牌

济西站很低调,说名字你可能感觉有些陌生,因为目前济西站并没有办理客运业务。可是你知道吗?济西站光是南北长度就有五至六公里,是全国十大路网编组站之一,也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管内占地面积最大的火车站。

说了这么多,你知道济西站的位置吗?济西站位于京福高速公路济南段的西侧,小清河以南,经十西路以北。

济南西机务段

济西站看似低调,实际上它的地位十分重要。因为京沪铁路是全国最繁忙的铁路线路之一,济南至泰山段又是京沪铁路全线最复杂的路段。另外,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的疏港和晋冀煤外运任务十分繁重,济南西机务段也在济西站内……所以,济西站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咯。

对了,咱山东,遇上重名尴尬的还有今年1月22日刚刚投入运营并办理客运业务的龙口市站。

龙口可是大名鼎鼎!很多人一提到龙口,一定会想到龙口粉丝。可是龙口通了客运列车之后,为啥火车站不叫龙口站,而叫做龙口市站呢?这就是重名带来的尴尬。

龙口站

早在1996年,在途经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龙口乡的京九铁路上,建设了一座龙口站,这座龙口站仅办理货运,不办理客运业务,而且仅仅是一座四等站。

龙口市站

为了避免重名的尴尬,咱山东龙口的这座火车站就定名为了龙口市站。

在咱山东,和龙口市占遇到的情况类似的还有青州市站。

实在没有找到位于福建沙县青州镇的青州站照片

早在1956年,铁路部门在福建省沙县的青州镇就建了一座青州站,咱山东胶济铁路沿线的青州也是为了避免重名,所以在命名是定名为了青州市站。

老青州市站,现青州南站

对了,青州市站还有一段历史,原来的青州市站位于胶济铁路上,2008年7月20日,胶济铁路实现了客运货运分线运行,青州市站更名为青州南站。

青州市站

同日,位于胶济客专上的崭新的青州市站正式投入运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吴佳)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