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国初发生哪类事件让毛泽东发怒 令彭德怀睡不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毛泽东的发怒和彭德怀的睡不着,是一种可贵的清醒和警觉。

核心提示:毛泽东的发怒和彭德怀的睡不着,是一种可贵的清醒和警觉。革命胜利了,有些人就容易骄傲,骄傲了就会忘乎所以,失去清醒头脑;仗打赢了,有些人就容易居功,居功就会盲目自恃,贪图享乐,心安理得地享用豪宅、名车,一不留神,就会变成功败垂成的李自成、刘宗敏。时刻保持清醒和警觉,不做新的“帝王将相”,不当失败的李自成,始终是我们的一个大课题。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陈鲁民,原题:发现领导干部特殊化毛泽东发怒、彭德怀睡不着

解放不久,中央机要部门在香山盖房子。一位领导乘机在一幽静的山坡为自己盖了两层小楼。房刚盖好,被毛泽东知道了,于是这位领导被毛泽东叫到面前。

毛泽东双手叉腰仔细打量着那人,好久都铁青着脸不吭声。一阵难耐的寂静过后,毛泽东终于发怒了:“你的派头真不小啊,我看和过去的帝王将相差不多了。我告诉你,你想当那刘宗敏,我却不肯当李自成呐!”

毛泽东边说边来回踱着大步:“你这么干,还配当共产党的干部吗?老百姓要戳着脊梁骨骂我们的呐!我们共产党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来这里享受的,更不允许搞贪污腐化,如果都搞起特殊化来,我们的江山要坐不牢的啊!”最后,他提议没收小楼,并对那个干部进行严厉处分。

革命成功了,如何能够不居功、不骄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奋创业的精神,是毛泽东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他们时时处处提醒自己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当李自成,不当帝王将相。

无独有偶,彭德怀也有这样一段经历。1956年秋天,彭德怀元帅到一个著名风景区开会。当他得知一些漂亮的小洋楼是专给高级干部准备的,哪一级住哪一套哪一层都有严格规定,多数楼一年到头都空着,还得派人维护时,他睡不着了。他半夜起来,围着那些长年空着的小楼,不停地转呀转,看呀看。

在离开时,他语重心长地跟当地一位负责人讲:“有些人硬要把我们往帝王将相的位置上推,还怕人家不知道,在这儿修了当今帝王将相的庵堂庙宇咧!你们也许是真心实意地尊重我们,但我也要真心实意地告诉你们,我们不是帝王将相!你们这样搞,人们看到这些长期关闭的房子,会怎么想?不骂娘,起码他们会觉得我们这些人太特殊了吧!”

毛泽东的发怒和彭德怀的睡不着,是一种可贵的清醒和警觉。革命胜利了,有些人就容易骄傲,骄傲了就会忘乎所以,失去清醒头脑;仗打赢了,有些人就容易居功,居功就会盲目自恃,贪图享乐,心安理得地享用豪宅、名车,一不留神,就会变成功败垂成的李自成、刘宗敏。时刻保持清醒和警觉,不做新的“帝王将相”,不当失败的李自成,始终是我们的一个大课题。胡锦涛总书记上任甫始,就专程奔赴西柏坡,瞻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重温“两个务必”,提醒和告诫全党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依靠群众是我们最大的优势,而脱离群众则是我们最大的危险。把办公楼盖得像宫殿,把招待所修得像五星级宾馆,坐着豪华轿车,吃着山珍海味,在群众面前摆谱儿,抖威风,就必然严重脱离群众,那是很危险的。

今年是甲申年,也是李自成兵败360年。重温历史,以史为鉴,再想想毛泽东发怒和彭德怀睡不着的往事,对于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很有意义的。(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