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过往战例看美对叙打击:叙利亚的未来有三种可能


来源:凤凰网军事

又是“洗衣粉”化武攻击?——简评近期叙利亚局势与未来走向近日,淡出众人视野已久的叙利亚又用一道道重磅标题拉回了热度,4月8日,据BBC报道,叙利亚救援组

又是“洗衣粉”化武攻击?

——简评近期叙利亚局势与未来走向

近日,淡出众人视野已久的叙利亚又用一道道重磅标题拉回了热度,4月8日,据BBC报道,叙利亚救援组织“白盔” (The White Helmets)在推特上贴出了一张声称是位于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杜马镇的照片,照片所摄的地下室中七倒八歪的躺了多达数十具遗体,根据这个“奥斯卡奖候选人”组织的推特所描写,这又是叙利亚政府在东古塔战役大局已定,叙利亚自由军节节败退时“决定使用生化武器”的“骇人”决定。

同日,嗅觉灵敏的“世界警察”也坐不住了,当地时间9日,特朗普在内阁会议上谴责了这一行为,并表示他将会在“接下来48小时内”决定是否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美国国务院也迅速表态,“叙利亚政权对自己的人民使用化学武器早有先例,而俄罗斯最终必须承担对无数叙利亚人展开野蛮袭击的责任。”

美国国务院还指出,叙利亚化武攻击疑似为神经毒剂。其援引“可靠的医疗专业人士”通报以及社交媒体上的照片和影片,称东古塔地区杜马市受害者的症状,“与一种窒息毒剂和某种神经毒剂引起的症状吻合”。

不过根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在当地驻扎的俄驻叙冲突各方调解中心在杜马市检查了一通之后表示,杜马市根本没有发现化学毒剂的痕迹,并且宣称“化武袭击事件是伪造的”,而当事人之一的叙利亚政府军也否认了自己对杜马镇进行过任何程度的化学武器攻击,并且指责西方炮制出这个假新闻是为了援助已经被围困的反对派突围。

即便如此,美国人依然我行我素的展开了一系列备战工作,准备再次干涉叙利亚。同样是在当地时间9日,CNN报道称,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宣布“我们现在不排除任何可能”,明示了美国不排除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也对安理会表示,无论联合国允许与否,美国都将对叙利亚政府采取军事行动,并且谴责了俄罗斯对于此事的“蓄意阻挠”。

4月10日,形势再度升级。今日俄罗斯报道称,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已经对地中海东部的航空人员发出快速预警,警告称,“在未来72小时内,可能会有空对地导弹或巡航导弹对叙利亚实施空袭”,而叙利亚政府军以及其盟军也已进入72小时警戒状态并且开始构筑工事防范来自美国的空袭,其在叙利亚全国范围内的军事基地和哨所也采取了相应的预警措施。

另一方面,俄罗斯也以强硬姿态回击美国。10日,俄罗斯《观点报》披露,因为西方国家威胁将因叙利亚杜马化物事件为借口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俄武装力量已全面处于战备状态。据称,其部署在叙利亚的所有防空系统均提高了战备等级,位于地中海东部的俄罗斯潜艇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两架SU-30SM战斗机进行不间断战斗巡航,两架A-50预警机也开始全天候巡逻叙利亚西部边界。

11日,美国宣布将派出以“杜鲁门”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在内的航母打击群前往欧洲和叙利亚进行部署任务,6500人的打击群将包括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诺曼底”号(CG-60),包含“阿利·伯克”(DDG-51)、“巴尔克利”(DDG-84)、福莱斯特·谢尔曼(DDG-98)、 “法拉格特”(DDG-99)、“贾森·邓纳姆”(DDG-109)和“沙利文”(DDG-68)在内的六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以及一艘德国萨克森级护卫舰黑森号(FGS Hessen)组成。搭载了6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唐纳德·库克”甚至已经在11日离开驻地塞浦路斯开往地中海东部地区,用意不言自明。

与此相对应,俄罗斯联邦政府在11日下午宣布驻扎在地中海的俄海军舰艇将举行海军军事演习,受此影响将关闭叙利亚毗邻海域,禁止他国飞机和船只进入此地。据悉目前地中海东部海域共有十五艘俄罗斯海军舰艇以潜艇,均已提升为一级战备状态。并且根据俄媒消息,俄罗斯空天部队已经更改了在叙利亚的交战规则,现在将拦截飞行器的范围扩大到了叙利亚以及黎巴嫩全境。

叙利亚的未来何去何从?

在特朗普深陷“通俄门”“律师门”和贸易战这几大方面压力的同时,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也促使特朗普将国内的矛盾适当向外转移。这时身处中东的叙利亚战场便是一个绝好的“发泄平台”——既不像是台湾一样挑动可以隔着太平洋与美国分庭抗礼的中国的底线,也不如乌克兰一般具有与俄罗斯直接地面冲突的风险,此外更加合适的是,对于叙利亚动武有利于敲打在中东蠢蠢欲动的什叶派伊朗政权以及希望慢慢辐射中东地区的俄罗斯。

在叙利亚再次制造三足鼎立的情况下,中东的乱局将会延续更长时间,美国将会有机会将聚焦在中东的一部分精力抽出放在亚太地区,对已经成为分庭抗礼对手的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也可以逼迫俄罗斯在乌克兰-东欧一带制造更多的摩擦来分散在中东受到的压力,从而将欧洲重新捆绑到美国的外交战车上。而未来叙利亚命运走向,根据美国人的干涉力度,会有三种可能:

第一种,复制2017年4月对叙利亚政府军的空袭强度。

这种可能性建立在美国人只是为了显示在中东的军事存在力量之上,而用战斧空袭机场等目标并不会给予叙利亚政府军根本性打击,只是一种“惩戒性”攻击,目的可能是为了遏制政府军的攻击势头,给叙利亚未来的政治局面添加一些小小的变数,但是无助于特朗普转移自己在国内的压力,更会使得叙利亚阿萨德政府依赖于来自俄罗斯以及伊朗的援助。综合考量起来,这种模式的可能性不大。

2017年4月被空袭的叙利亚机场,在空袭第二天便可正常起降作战飞机。

第二种,复制奥德赛黎明行动规模

结合特朗普所声称的,这一次的惩罚行动规模将远远大于2017年4月份的那次战斧空袭,可以认为复刻奥德赛黎明行动中那种高强度长时间的空袭行动也是美军的选择方案之一。

装备整体老化,防空武器落后的叙利亚军队并不会对美国空军造成什么实质上的威胁,轰炸叙利亚的目标可谓是一个绝佳的软柿子。而已经经历了六年多内战的阿萨德政府方面,如果没有俄罗斯的政治保证,并没有足够的底气对抗可能会出现的B2+F18+B1B的轰炸组合,阿萨德政权以及支持他的阿拉维派势力可能会遭到重创,叙利亚政局也可能会因此动摇。

俄罗斯虽然提升了武装部队战备等级,摆出一副要正面应对美国联军的姿态,但是其在叙利亚的防空力量无法应对第二种可能中的高强度空袭行动,并且如果俄罗斯武装力量击落了美国空军的有人航空载具,那么俄罗斯将无法承受由此而带来的政治与军事后果。

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战略基础与阿萨德政权并非绝对一致,只要叙利亚不是所有的政治势力都打算和以色列全面和解,那么俄罗斯就不会在叙利亚缺乏盟友。所以第二种可能的情况下,俄罗斯可能会以在叙利亚保留军事存在为条件换取与美国在对待阿萨德政权上的意见一致。

在海空军联合的高强度火力袭击下,与胜利只差一步之遥的卡扎菲倒下了。

第三种,复刻沙漠盾牌行动规模

这种可能是实现性最小的一种,美国在叙利亚的代理人战争仍然在起作用,并不需要美国亲自下场。而地面部队准备时间过长,可能与俄罗斯驻叙利亚部队发生地面冲突等可能性与在阿富汗,伊拉克的治安战噩梦将成为此条可能的最大阻力。

深陷治安战无疑是美国军队的梦魇。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特朗普向俄罗斯放话:做好准备,导弹马上飞向叙利亚!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12/DC293A32FA49CAA361394D192B58173D8C8FE30B_size26_w540_h360.jpe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