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60年代聂荣臻因何事让钱学森得知后“沉下了脸”


来源:凤凰网历史

为了保证科技专家的正常工作,党和国家想尽办法给以照顾。聂荣臻元帅特意送去一些猪肉,交待给钱学森补充营养。有一天,炊事员看见钱学森太劳累,就为他做了一碗红烧肉。平时和颜悦色的钱学森,一下子把脸沉了下来……

核心提示:为了保证科技专家的正常工作,党和国家想尽办法给以照顾。聂荣臻元帅特意送去一些猪肉,交待给钱学森补充营养。有一天,炊事员看见钱学森太劳累,就为他做了一碗红烧肉。平时和颜悦色的钱学森,一下子把脸沉了下来……

钱学森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新华网,作者:钱学森小传

钱学森是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钱学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火箭之王”,由于钱学森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至少向前推进了20年。

1911年12月11日,钱学森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市。

钱学森3岁时,就有非凡的记忆力,此时已能背诵上百首唐诗、宋词,还能用心算加减乘除。邻居都说钱家生了个“神童”。

5岁时,他已经可以读懂《水浒》了。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都是他心目中的英雄。有一天他对父亲钱均夫说:“英雄如果不是天上的星星变的,那我也可以做英雄了。”父亲高兴地说:“你也可以做英雄。但是,必须好好读书,努力学习知识,贡献社会。”钱均夫经常给儿子讲“学习知识,贡献社会”的道理。这8个字的家训,深深地印在了钱学森幼小的心灵里。

在小学低年级时,男孩子最喜欢玩用废纸折的飞镖。每次比试,总是钱学森扔得最远,投得最准。同学们不服气,捡起他折的飞镖仔细研究,原来他折叠的飞镖有棱有角,特别规整,所以投起来空气阻力很小;投扔时又会利用风向风力,难怪每回都数他投得最远最准呢!小小年纪的钱学森居然领悟了某些空气动力学的常识,这不仅使同学们,也使老师惊叹不已。

1934年,钱学森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后赴美留学。1936年9月,钱学森获得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后转入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并先后获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和航空、数学博士学位。

1947年,刚刚36岁的钱学森,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聘为终身教授。这是一个很高的荣誉,它预示着钱学森的优厚待遇和远大前程。

1949年,当钱学森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后,这个每时每刻都在想念祖国的科学家,顿时沉浸在极大的喜悦之中。他想:我是中国人,我的根在中国。我可以放弃在美国的一切,但我不能放弃祖国。我应该早日回到祖国去,为建设新中国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钱学森准备返回中国的决定,引起美国有关方面的恐慌。时任美国海军次长丹尼金布尔声称: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我们宁可把钱学森枪毙了,也不让他离开美国!钱学森的回国计划受到严重阻挠。他突然被逮捕,关押在一个海岛的拘留所里,受到无休止的折磨。在其他正直人士的强烈抗议下,美国特务机关被迫释放了他。可对钱学森的迫害并没有停止,他们限制他的行动,监视和检查他的信件、电话等。尽管有种种限制,但钱学森没有屈服。他不断地提出严正要求:坚决离开美国,回中国去!

1955年,经过周恩来总理与美国外交谈判上的不断努力——甚至不惜释放11名在朝鲜战争中俘获的美军飞行员作为交换,1955年8月4日,钱学森收到了美国移民局允许他回国的通知。1955年9月17日,钱学森的回国愿望终于得以实现,他带着妻子蒋英和一双幼小的儿女,登上了“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踏上返回祖国的旅途。1955年10月1日清晨,钱学森一家终于回到了魂牵梦绕的祖国,回到自己的故乡。

1956年,钱学森参加中国第一次5年科学规划的确定,钱学森与钱伟长、钱三强一起,被周恩来称为中国科技界的“三钱”,钱学森受命组建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1958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世纪60年代,是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而这时也是我国遭受三年自然灾害,全国人民生活十分困难的时期。为了保证科技专家的正常工作,党和国家想尽办法给以照顾。聂荣臻元帅特意送去一些猪肉,交待给钱学森补充营养。有一天,炊事员看见钱学森太劳累,就为他做了一碗红烧肉。平时和颜悦色的钱学森,一下子把脸沉了下来,批评工作人员道:“你们知道不知道,现在全国人民都生活困难,连毛主席、周总理都不吃肉了,你们居然给我做红烧肉,党性到哪里去了?!”不仅如此,钱学森又把自己刚出版的两部科学巨著的稿费作为党费上交。他说,他要和全国人民共渡难关。

1966年10月27日,钱学森协助聂荣臻元帅,在酒泉发射场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的“两弹结合”飞行实验,获得圆满成功。

1957年,钱学森被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钱学森被当选为第一届中国工程院院士。1995年,他获得何梁何利基金颁发的首届(199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优秀奖”。1999年,钱学森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2009年10月31日北京时间上午8时6分,钱学森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