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依然“战斧”打头阵 隐形战机是否出动考验美俄双方


来源:看空天

美俄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最严重对峙,结果会如何?作者:张亦驰“俄罗斯誓言要击落所有射向叙利亚发射的导弹。准备好吧俄罗斯,因为他们即将来临,新型的、‘聪明’的导弹。你不

美俄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最严重对峙,结果会如何?

作者:张亦驰

“俄罗斯誓言要击落所有射向叙利亚发射的导弹。准备好吧俄罗斯,因为他们即将来临,新型的、‘聪明’的导弹。你不应该与一个热衷于以毒气谋杀自己人民的畜生为伍!”在特朗普发出可能对叙利亚动武的第二天,美国时间11日中午,特朗普在推特上再次发出了威胁。而这距离特朗普9日所说的24到48小时的决策期限很近了。

null

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出了战争威胁。

战争似乎难以避免,由于叙利亚部署有俄罗斯军队,所以这被认为是古巴导弹危机以来两个大国之间最严重的对峙。那么美国如果动武,会有哪些选择,而俄罗斯又会如何回应呢?

巡航导弹或打头阵

如果美国对叙利亚动武,巡航导弹大头阵将是大概率事件。去年4月份6日,在美国声称叙利亚政府军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后5天,就用数十枚枚“战斧”巡航导弹攻击了叙利亚的一处空军基地。战斧将是打击叙利亚的重要力量。而以“杜鲁门”号航空母舰为首的战斗群4月11号离开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前往欧洲和地中海执行部署任务。该舰队攻击群可携带大量“战斧”巡航导弹。另外,通过B-52发射AGM-86C空射巡航导弹也将是一种选择。

null

去年4月6日,美国就用战斧巡航导弹对叙利亚空军基地实施了打击,历史是否会重演?

由于巡航导弹以极低的高度飞行,利用地形掩护躲避地面雷达探测,因此俄罗斯极具能力的防空系统,例如部署在叙利亚的S-400(有消息称还配备了陆军型的S-300V4系统),将无法直接拦截来袭巡航导弹,除非这些导弹用于攻击他们。总体上看,俄罗斯防空系统的区域防空能力可以抵御中,高空威胁,它们在防御巡航导弹时,只是事实上的点防御武器。

使用巡航导弹可以避免美军飞行员直接面对俄罗斯防空系统,减少直接冲突的风险。巡航导弹攻击适合小规模警告性打击,组织上相对简单,行动也比较快。但巡航导弹成本相对较高,一枚战术战斧大概在180万美元左右,不适合大规模使用。另外,即便发射100枚巡航导弹,总投掷量也只不到50吨,这样的规模能打疼,但很难打残、打瘫。

null

Nicosia 飞行情报区的飞机情况。

如果美国追求更大规模的打击,可能就需要派出飞机了。这样,打击规模更大,对于大规模打击来说更经济,但是组织复杂,耗时更长,有与俄军发生冲突的风险。美军目前最常用的500磅“杰达姆”卫星制导炸弹不到3万美元,另外使用飞机打击更灵活。由于叙利亚境内部署有俄罗斯的先进防空系统,不排除隐身飞机出场的可能。

null

考验S400的时候到了?

《国家利益》的文章认为,美国也可以使用B-2和F-22等隐形飞机打击叙利亚的目标。文章称,虽然俄罗斯人很可能有能力探测到这些飞机,但莫斯科不太可能有办法进行武器控制级别的跟踪,让S-300V4或S-400与这些飞机交战。使用有人驾驶的隐形飞机的优势在于它们飞机携带高分辨率传感器并携带各种类型的武器,这些武器通过来自飞机传感器的实时数据,用适当的武器打击对应的目标。当然,用于进行打击的确切平台和武器组合还取决于诸如目标性质,“硬度”、机动性等因素。

美国前空军情报局局长戴维·德普拉中将曾策划过几次空中行动,他告诉《国家利益》,特定的一揽子打击计划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需要达到的预期效果,例如威胁类型、目标区域、时间安排。目标与非战斗人员接近就要考虑附带损害,目标类型和特定的武器效果将决定选择什么武器,这些都是规划者需要考虑的诸多因素之一。

军事设施将是重点目标

对于具体打击的目标,如果让外界听上去更合理,那当然是所谓的化学武器仓库了,但是美国能不能找到这样的仓库很难说,这样一来叙利亚的基地肯定会成为重点打击目标。

土耳其《叶尼萨法克报》援引叙利亚国际关系专家扎卡里·莫拉哈夫奇的话报道称,美国已确定了首批重点打击目标,计划对大马士革、哈马、代尔祖尔和拉卡等地区的军事设施实施打击。美国的目标还包括霍姆斯省地区及塔尔图斯俄罗斯海军保障站地区。美国共确定了22个重点目标。莫拉哈夫奇称,美国可能重点打击库尔德武装与政府军及什叶派民兵冲突地区。

null

BBC认为的重点打击目标。

与此同时,各方均表达了谨慎选择目标的态度。前美国空军B-52飞行员、现战略与预算分析中心的和空中力量分析师的马克·冈钦格尔告诉《国家利益》:“我非常确定,我们将非常谨慎地打击适当的目标。将使用大量精确打击的能力,包括可以空投和海上发射的巡航导弹,还有可能包括突防的作战飞机。”俄罗斯卫星新闻网9日报道称,军事工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认为,可能会打击“国家管理设施”,他认为,没有计划打击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设施。他还认为,美国极有可能不会动用航空队。这很可能将是使用海基和空基巡航导弹进行的精确打击。

null

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叙利亚政府军经常使用化学武器。

在空袭发起的时间上,很大概率是选择在晚上。这已经是美国近些年发起空袭的基本套路了。去年4月6日对叙利亚发动攻击时,便是美国东部时间晚上8点45分左右,叙利亚当地时间的凌晨。如果特朗普打算对叙利亚动武,那么4月11日晚上,或许是一个“良辰吉日”……

俄罗斯做好报复准备

尽管美国要打击的是叙利亚,但被打脸的可能是俄罗斯。因此,这件事不可能不考虑俄罗斯的可能反应。

莫斯科外交部最近重申,如果俄罗斯的部队遭到袭击,俄罗斯将进行报复。之前,俄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发表声明称:“如果俄罗斯军官的生命受到威胁,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将针对导弹和发射系统进行报复。”而美国和俄罗斯专家普遍认为,格拉西莫夫不是虚张声势。 “当俄罗斯总参谋长说了些什么时,你必须听,因为有人告诉他说什么,怎么说。”

null

俄罗斯S-400的射程被高估了。实际上现役的48N6E3弹最大射程只有250公里,而且受制于地球曲率,对付超低空巡航导弹的射程也只有30公里。

俄罗斯军队有能力反击美国和盟国的基地,不仅在中东还包括欧洲的基地。正如格拉西莫夫所指出的那样,俄罗斯人不一定将他们遭遇攻击的反应限制在叙利亚境内,他们会袭击发射平台及其发射基地。一些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如舰船和潜艇发射的口径巡航导弹和战略轰炸机携带的X-101空射巡航导弹,为莫斯科提供了打击该地区的美国基地的能力。这还可能会引起美国盟友的担忧,美国的攻击机可能会驻扎在盟友的基地上。

null

会否上演S-400大战战斧?大概率是不太可能的,战斧巡航导弹可以进行航路规划,避开S-400的基地。

针对美国的威胁,俄在叙利亚的部队也处于一级战备状态。俄罗斯《独立报》11日以“俄罗斯‘口径’巡航导弹瞄准了美国在人叙利亚的军事基地”为题报道称,俄军事专家尤里·涅特卡切夫中将表示,近日俄军加强了在黑海、地中海和里海的军事活动。如果美国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和赫梅米姆基地实施打击或造成俄罗斯军人伤亡,俄罗斯可能从上述海域利用“口径”巡航导弹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目标和基地实施打击。这样将引发俄美全面的战争,而这是俄美都不希望发生的俄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波波夫上校表示,如果美军从驱逐舰上发射的巡航导弹造成俄罗斯军人伤亡,不排除俄罗斯的导弹和飞机攻击美国军舰的可能性。

需要注意的是,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大国之间的冲突不可避免地会升级,甚至会失控。特朗普的决定可能会导致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最危险的大国对抗。结果可能是一场不可避免的灾难——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公开的战争,但也可能成为未来避免危机的一次经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