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舰弹道导弹是如何运行的?它又如何确保击中目标?


来源:凉城军评

反舰弹道导弹,一直是被网友所热衷讨论的话题。自2013年美国国防部在报告中指出,美国还没有能力应对来自反舰弹道导弹(ASBM)的威胁的那刻起,中国DF-21D就瞬间被推上了神话的层次。不过,由于诸多人并不了解其工作原理和本质,导致他们对ASBM抱着质疑的态度。

null


  • 现在除了DF-21D外,美国人又多了一个可研究的ASBM,那就是DF-26。据可靠资料了解,DF-26是一款核常兼备,射程已能覆盖第二岛链的新型ASBM。

首先,ASBM在本质上,仍属于反舰导弹的范畴。只不过出于对新世纪海军发展的战略需求所迫,它没有延续传统反舰导弹的技术,为了提高突防,而做出了技术上的调整。在ASBM使用之初,解放军的情报体系开始工作,为ASBM提前寻找打击目标并跟踪目标。

null


  • 美国航母战斗群拍摄到的中方电子侦察船。对于航母来说,在如此近的距离(已挺进到了目视距离)被中方电子侦察船跟踪,这意味航母已经被中国的天基卫星所标定,或许下一秒,ASBM就出现在了上空。

在完成对目标的跟踪后,ASBM地面发射基站和天基卫星体系,陆基指挥中心等多区域,多军种协同,完成对目标的持续跟踪,实时数据传输和毁伤评估等相关工作。在导弹升空后,ASBM发射车单元便可以退出发射阵地,转移至别处以防对方的报复性打击。

null


  • 航空母舰本身是一个高价值,高机动性,高战术灵活性的作战兵器。海上机动作战的概念本身,也是将机动排在第一位。对于航母来说,自身只要被对方跟踪,那就已经意味着船毁人亡。而中国卫星体系早在很久之前,就已经完成了对19艘海上目标的实时跟踪,这正好与一个双航母战斗群的规模相当。

进入飞行段后,ASBM会在接近目标一定距离后,进行减速。这时候减速主要有两个作用,第一个是调整数据诸元,使引导更为准确。第二个就是避免进入黑障(虽然中国已经解决了这个难题)。在减速之后,导弹再次加速,以近乎垂直的角度,扑向目标。由于速度快(已经远远大于10倍音速),美国海军所使用的诸多火控雷达已经难以跟踪导弹本身,这种超越了雷达性能上限的速度,使得突防变得更加简单,这也是美国国防部表示无法拦截ASBM的本身原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