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中美无需用贸易战解决问题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马云:中美无需用贸易战解决问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全天举行了14个分论坛、4场CEO 圆桌会议、两场电视辩论,商界大佬纷纷亮相。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

原标题:马云:中美无需用贸易战解决问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全天举行了14个分论坛、4场CEO 圆桌会议、两场电视辩论,商界大佬纷纷亮相。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之间的对话晚宴尤为引人注目。一位是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之一的掌门人,另一位则是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商业巨头,二者就中国改革开放、中美贸易、用户信息安全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开放与创新”是改革与发展问题的解决之道

当今世界的发展和其中的问题,是两位对话人第一个谈论的话题。拉加德用阳光和乌云来比喻当今世界的发展。阳光很多,但必须关注乌云的存在。拉加德认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真正的复兴,已经回到危机之前的水平,增长是由投资和贸易所驱动的增长。发展中太阳很好,但内向型政治,也就是保护主义出现是一个风险。公共债务在二战后达到了最高水平,还有企业债务也是非常大的。我们需要及时采取政策的措施。”

对于持续发展繁荣的问题,马云认为,解决方案就在今年论坛的主题中,那就是“开放与创新”,“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打开了市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无法想想现在是怎么样。我们也面临很多挑战,贫苦,技术,就需要通过创新来解决不能用老办法解决原来的问题,会阻碍我们追求发展。创新是我们的机会和出路。”

四十年,再出发,如何能继续激发改革的动力?马云说,追求更好生活的愿景,是改革不会停滞最大的内生力。通过改革,更开放的中国,将会实现更有质量的发展。而拉加德则在肯定中国改革成绩的同时,也发出提醒,每个国家都应未雨绸缪,提前通过改革解决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

拉加德表示,“改革是艰难的,财政状况想要保持良好也不易,我的建议,每个人要像金融危机期间做的那样,无论是财政、金融还是货币政策,要做好准备、未雨绸缪。其次,需要结构性改革,解决贫困问题。”

良好的中美贸易关系或为美创造千万就业机会

与博鳌亚洲论坛各个分会场一样,中美近期的贸易摩擦也成为这场对话关注的焦点。马云认为,贸易停止时,世界也会停止。而针对贸易摩擦美方提出的“顺差”问题,他说,这根本就不能成为一个问题。“从历史看,过去二十年中美贸易中,中国获取了收入,而美国才是获取利润的那一方。上季度美国的失业率降到了最低,理论上每一个美国人只要有意愿都可以找到工作。当然作为世界上贸易量最大的两个国家,有一些问题难以避免,但不需要用贸易战来解决问题。”

去年阿里巴巴在底特律举办美国中小企业论坛,面对数千名美国中小企业代表,马云曾表示,未来五年,将支持100万个美国中小企业向中国乃至亚洲销售产品,有望新增100万个就业机会。这个承诺也在昨天的对话中再次被提及。马云说,“如果中美能够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我们不止能创造百万就业机会,我们能创造一千万,两千万的就业岗位,在中国美国都能实现。但是如果不能保持我们之间的贸易往来,这百万的就业机会的可能性,无疑会受到毁灭的影响。做一个商业界人士,这其实也是我会担心的。”

作为汇集数亿用户信息的平台企业,阿里能否构建大数据的安全体系和保护用户的信息隐私,也一直是各方关注的问题所在。针对近期脸书用户信息泄露问题,马云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是最棒的事,但它也势必会带来一些问题。无论对于技术变革者,还是对于市场监管者来说,都要以最大的努力解决问题,同时也要以最大的热情拥抱创新。他表示,“我不是技术男,我不懂技术和互联网,这是实话,但是我喜欢它,不管你喜不喜欢,技术的创新已经来到,我们必须要拥抱。当然在发展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尊重隐私和信息的安全。这个事可以解决的。我想可以用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式,是摸着石头过河,在这种探索中,我们去找到解决的答案”。​​​​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