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扬: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流出对中国经济不造成伤害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国家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与债务风险”分论坛并演讲。

中国近两年外汇储备流出大概1万多亿美元,但李扬认为,这个流动对中国的经济本身没有什么伤害。因为中国外汇储备的积累是通过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获得,而不是通过资本项目借钱获得,根本上因为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

谈到资本外流与债务风险,李扬表示这是一个老故事,同时这个老故事中又也新的因素。所谓老故事,就是说这个世界资金流动是从发达经济体流向新兴经济体,曾经有一个概括叫做双轨脱钩,双轨就是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是两个轨道,新兴经济体增长比较高,而发达经济体增长比较低,二者互相关联度不高。

当时很多人讨论过去的情况过去了,现在不一样了,但李扬认为,现在证明还是一样的,没有发生特别大的变化。“不同的就是老故事中的新因素,过去都是新兴经济体负债,他们借钱,而这次发达经济体也负债,而且负债非常高,这是一个新的情况。”

他认为,简单的用过去发展经济学的那样一些泛式来套现在不行,我们必须研究新问题。据了解,李扬领导的团队最近一直持续研究这个问题,他们注意到,最关键的问题是各国国内的储蓄和投资的关系。如果说一个国家它的储蓄率是很高的,那么资本流动其实对他来说是无所谓的。凡是发生了危机的,无论它是新兴经济体还是发达经济体,只要国内储蓄率跟不上的话,一定会发生危机。

“所以,观察资本流动债务积累对一个国家是不是造成伤害,关键看那个国家储蓄和投资的对比关系。”李扬说。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